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依托特色产业拓宽对俄投资合作领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8日 11:49 《中国投资》

  ○ 吉林省人民政府常务副省长 田学仁

  经过双方的共同努力,俄罗斯已成为吉林省对外开放的重要合作伙伴。截至目前,吉林省在俄投资建立了37家企业,中方累计投资额7651万美元。今年1~9月,吉林省与俄罗斯的经贸合作又取得了重大突破,双边贸易额实现2.03亿美元,同比增长84%。

  吉林省与俄罗斯地方政府间具有良好的公共关系,双方交往十分密切,经贸往来也比较频繁,在投资方面进一步加强合作既符合俄罗斯人民的利益,也是吉林省加快发展的客观需要。为此,我们愿与俄方在以下几方面继续加强合作:

  一是加强森林资源的科学开发。俄罗斯拥有丰富的森林资源,双方应以项目为基础,积极推动企业通过合资合作等多种方式,在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的同时,科学开发木材资源,合作建立木材加工基地和园区,积极推进吉林省盛铭实业公司与俄别尔库特公司合资建设的木材加工储运批发基地、吉林省金海木业公司与俄捷尔涅列斯特洛伊股份公司合资建设的地板生产基地等重大合作项目,延长产业发展链条,深度开发木材资源,共同开发国际市场。

  二是加强农业领域的合作。俄罗斯拥有广袤的土地,吉林省在农业、畜牧业和农畜产品加工业方面与俄罗斯具有较强的互补性,双方应充分利用已有的合作基础,通过多种形式的产业合作实现优势互补,不断充实合作内涵,进一步扩大合作领域和规模。

  三是发展加工制造业领域的合作。俄罗斯工业基础雄厚,吉林省在加工制造业领域与俄罗斯拥有良好的合作发展条件,我们愿全面加强与俄罗斯企业间在加工贸易、技术转让、装备引进、生产制造等方面的合作,积极推进吉林省通钢集团与俄北方钢铁集团等战略合作项目,不断提高合作层次,促进共同发展。

  四是加强教育和科技的合作与交流。今年9月20日,经过中俄双方的共同努力,长春中俄科技园举行了开园仪式,吉林省政府规划了7平方公里的土地用于科技园的建设。我们愿以此为基础,构建双方知识创新、成果转化、技术转移与国际合作的互动平台,深化在光电子信息、新材料、现代农业与生物技术等领域合作,加强人才、技术、信息在研发和产业化合作等方面更广泛、深入的交流与合作。同时,希望通过双方共同努力,进一步加快科技园的建设步伐,共同促进科技进步,造福于两国人民。

  五是大力发展边境贸易,加强区域经济的战略合作。近几年,吉林省与俄罗斯边境贸易有了较大发展。建议双方充分利用和扩展原有的合作基础,加强口岸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改善通关环境,积极推进铁路和公路运输通道建设,巩固发展互市贸易区,研究建立自由贸易区,全面推动图们江区域的国际开发。

  我们将进一步加强与俄方经贸合作平台建设,不断完善投资促进和服务体系,改善投资环境,巩固和落实俄罗斯企业与吉林省企业在中俄投资促进会议和中国吉林·东北亚投资贸易博览会上取得的成果。同时,积极建立稳固和长效的联合工作机制,按照优势互补、互利双赢的原则,与俄罗斯各行各业进一步拓宽合作领域,提升合作层次,扩大合作成果,促进双方经贸合作健康发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