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共享中俄发展机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8日 11:41 《中国投资》

  ○ 辽宁省人民政府副省长 李佳

  在对外经济交往中,辽宁省始终坚持经济合作是中俄两国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重要基础,积极开展对俄经贸合作;在实施“走出去”发展战略中,始终把俄罗斯市场作为首选地区之一。

  2003年中央政府提出实施振兴东北等老工业基地战略,给辽宁带来了难得的历史性发展机遇。国家《关于促进东北老工业基地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的实施意见》的出台,为东北地区扩大对外开放创造了更广阔的空间。

  辽宁省与俄罗斯在产业结构上相近,各具优势,在贸易、科技、人才、文化等方面合作具有很强的互补性,双方的经济技术交流与合作不断加强。据统计,到2005年底,辽宁省在俄投资兴办企业已经达到145家,中方累计投入资金7631万美元;1988年以来,辽宁省对俄贸易额达到52.6亿美元,从2001年至今,我省共引进俄罗斯高技术项目3000多个,引进高层次技术人才1600余人,每年接待俄罗斯游客6.3万人。

  辽宁愿意本着“平等互利、形式多样、注重实效、共同发展”的原则,充分发挥双方市场容量大、产业结构互补性强、合作机制完善的优势,加强与俄罗斯的合作。辽宁希望在以下四个方面同俄罗斯各界进行合作。

  一、充分利用地缘优势,开展对俄罗斯的经济合作

  我们在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的基础上,愿同俄罗斯加强在石油

化工、机械制造、电子电力、生物技术、信息技术、新材料、新技术、环保产业、林业、农产品加工业等诸多领域的合作,双方可以相互投资,共同组建合资合作项目。

  二、加强科技方面的合作,加快人才交流的步伐

  俄罗斯具有雄厚的高新技术研究人员队伍,拥有世界先进水平的科研院所,这为我们双方开展科技合作和辽宁引进专业技术人才提供了智力保障。我们希望开展同俄罗斯大专院校、科研院所间的人员和信息交流。在人文领域、文教、卫生、体育、媒体、法律等方面互派教师、

留学生、医学专家,学术交流上加强合作;在复合材料、信息技术、纳米技术、工业污染净化等项目进行共同研究、开发;同时引进我省急需的专业技术人才,如冶金、材料、电力、航空、石化、电子、医疗、心血管外科等领域的专门人才。

  三、创造条件,推进技术创新领域的合作

  辽宁省和俄罗斯在高新技术领域合作已有了良好的基础,我们要着力推进这方面的合作,向实现产业化、商品化和国际化领域方向发展,不断实现技术创新。从2001年开始,我省先后四次在沈阳市举办了俄罗斯高新技术展和引进俄罗斯专家项目洽谈会暨高新技术成果展。通过这个平台为我省和俄罗斯在科技交流、引进技术等方面进行合作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为双方合作树立了良好的典范。今后,我们要采取切实措施,进一步推进在科技领域、技术创新方面的合作。

  四、强化工作,加强双方在农业领域的合作

  辽宁省和俄罗斯在农业领域的合作有着广阔的前景,潜力巨大,操作易行。要加强在水果、大米等大宗农副产品贸易,进行种植、养殖、森林产业开发、渔业水产品加工、引进农产品精深加工高新技术,与俄农业科研所等进行合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