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福建企业高位多进天然橡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8日 11:03 国际商报

  在线国际商报讯 据福州海关统计,今年1~10月,福建省进口天然橡胶5.44万吨、价值9822万美元,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19.8%和69%,主要来自泰国、印尼、马来西亚和越南。

  统计资料显示,今年以来福建省进口天然橡胶价格呈现先扬后抑态势,从年初开始逐月攀升,在8月份达到最高,月度进口平均价格达2276美元/吨,之后进口平均价格开始下滑,10月份进口平均价格跌落到1450美元/吨,与年初水平相接近。

  据了解,今年天然橡胶进口价格先扬后抑主要原因是上半年受天然橡胶主产地东南亚地区供货紧张、市场需求增长、

原油价格上扬等综合因素影响,天然橡胶市场价格一路走高,连续创出历史新高。下半年随着东南亚主产国进入阶段性供应旺季,天然橡胶的生产状况得到改善,供给量有较好的保障,天然橡胶价格逐渐回落。

  值得关注的是,随着进口天然橡胶价格的波动,福建省天然橡胶的进口量也一起涨跌,价格最高的8月份也是进口量最大的月份,达到7269吨,而在价格大幅下滑的9、10月份,月度进口量也随之下滑,与之前大幅增长的态势有较大反差。福州海关有关人士指出,天然橡胶“高位多进”的走势,凸显出企业应对天然橡胶进口价格波动方面能力存在的不足。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天然橡胶已成为继石油、

铁矿石以及有色金属之后又一大宗紧缺战略性资源,其需求量快速增加。今年我国天然橡胶总需求在150万吨左右,国内的天然橡胶产量在60万吨左右,缺口为90万吨,需要通过大量进口来弥补。由于我国在国际天然橡胶交易中缺失参与权和定价权,对于其价格只能被动接受。在这种情况下,企业不能充分有效规避价格波动风险,在价格高点进口量反而较多,企业生产成本急剧加大,已对国内轮胎及胶鞋等主要用胶产业的正常生产带来较大影响。

  面对这种不利局面,福州海关建议政府积极发挥调控作用,采取集约化采购方式,通过组织统一采购调控价格争夺国际定价权,使我国企业在天然橡胶国际采购中处于有利地位;建立有效的天然橡胶预警与储备调节机制,避免过分受制于国际市场;同时适当扩大国内天然橡胶的种植,提高国内天然橡胶的自给率。

陈兆豪 吴鹏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