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好”在“快”前经济发展新理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8日 11:02 国际商报

  坚持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保持和扩大经济发展的良好势头

  坚持以发展农村经济为重点,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坚持以节约能源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为切入点,积极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坚持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坚持落实区域发展总体战略,推进城镇化健康发展坚持深化体制改革,加快形成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体制机制保障坚持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坚持以人为本,不断促进社会和谐

  据新华社电 中共中央、国务院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5日至12月7日在北京举行。

  胡锦涛总书记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全面分析了当前的国内经济形势和国际经济环境,明确提出了明年经济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深刻阐述了做好明年经济工作需要把握的原则和主要任务。温家宝总理在讲话中就明年经济工作的主要目标、任务和有关重大问题作了具体部署。

  会议认为,综观国际经济环境,我国发展既面临着良好机遇,也面对着严峻挑战,总体上仍然是机遇大于挑战。我们要抓住经济全球化和国际产业调整转移的宝贵机遇,继续坚定不移地实行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实施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改善和发展同各国的友好合作关系,扩大同各国的经贸合作。

  会议指出,明年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推进社会主义

和谐社会建设的重要一年。做好明年经济工作,保持经济社会发展良好势头,对于迎接党的十七大胜利召开,意义十分重大。明年经济工作总体要求是: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继续加强和改善
宏观调控
,着力调整经济结构和转变增长方式,着力加强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着力推进改革开放和自主创新,着力促进社会发展和解决民生问题,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切实转入科学发展的轨道,努力实现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会议提出了明年经济工作的主要任务:一、坚持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保持和扩大经济发展的良好势头。要正确处理好投资和消费、内需和外需的关系,最根本的是扩大国内消费需求。当前工作的着力点,就是要合理控制投资增长,努力优化投资结构。在保持出口和利用外资合理增长的同时,积极扩大进口,积极有序地扩大境外投资合作。

  二、坚持以发展农村经济为重点,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三、坚持以节约

能源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为切入点,积极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四、坚持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

  五、坚持落实区域发展总体战略,推进城镇化健康发展。

  六、坚持深化体制改革,加快形成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体制机制保障。

  七、坚持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提高对外开放水平。随着加入世贸组织过渡期的结束,我国对外开放面临着新的形势。要在巩固和扩大已有开放成果的基础上,加快调整和完善对外经济发展模式,提高对外贸易和利用外资质量和水平,有效应对服务业扩大开放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增强参与经济全球化和维护国家经济安全的能力,促进对外经济工作迈上新台阶。以优化进出口商品结构为重点,加快转变外贸增长方式。以引进先进技术、先进管理和海外智力为重点,提高利用外资质量。继续实施“走出去”战略。

  八、坚持以人为本,不断促进社会和谐。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