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S上石化泄露天机 中石化财务获7.5亿金融资产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8日 04:21 第一财经日报

S上石化泄露天机中石化财务获7.5亿金融资产包

  张志斌

  投标中石化集团旗下总价高达7.5亿元金融资产包的买家今日终于浮出水面,投标者为中国石化财务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石化财务”),这也证实了业界此前认为中石化集团挂牌旗下金融资产并非意在对外出让手中的金融资源,而是为了进行内部资源整合的猜测。

  S上石化(600688.SH)今日发布公告称,根据董事会决议及有关国企股权转让的法规与政策,董事会同意在北京产权交易所(下称“北交所”)透过投标程序,把公司持有的光大银行股份及旗下子公司持有的上海银行股份挂牌拍卖。投标程序已于2006年12月4日完成。根据投标程序的条款,投标者即承让人为中石化财务(系公司关联企业),4110万股光大银行股权转让价为6699.38万元,372.9万股上海银行的股权转让价为1472.96万元,上述股权转让总价为8172.34万元,上述交易构成关联交易。

  S上石化所持有的只是中石化集团旗下金融资产的一小部分,中石化集团旗下数十家子公司在北交所挂牌出售持有的97项金融机构股权,涉及18家银行、2家保险公司、2家证券公司和1家信托公司共23家金融机构,这批股权的挂牌价格共为7.5亿元。

  由于对受让方开出了8条严格的条件,中石化集团挂牌旗下金融资产的目的一直备受业界猜测。

  《第一财经日报》此前采访的一位股权被转让方人士透露,中石化集团此举是为了进行内部资源整合。通过子公司转让集团受让的方式,将旗下众子公司手中目前持有的金融资源统一上收到集团手中。之所以采用在北交所打包转让的方式,一方面是为了顺应去年国资委发布的《关于进一步规范国有大中型企业主辅分离辅业改制的通知》提出的“具备条件的辅业企业,应尽可能进入产权交易市场公开挂牌交易”的要求,一方面是为了方便股权转让的操作程序。

  严格的条件使得能达标的投标者稀少,据有关媒体报道,中石化集团总价7.5亿元的金融资产包,从11月7日开始挂牌出售到12月4日,只等到一个买家投来意向书。而S上石化今日的公告则使这一买家浮出水面——中石化财务。

  中石化财务的股东为中石化集团和中国石化(600028.SH),两者分别持有其51%和49%的股权,而中石化集团又持有中国石化75.84股权,中国石化则是S上石化持股55.56%的控股股东。至此,中石化集团通过挂牌旗下金融资产进行内部资源整合的猜测得到证实。

  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第一财经的网站:www.china-cbn.com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21—52132511(上海)10—58685866(北京)020—83731031(广州)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3,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