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安徽合肥药店卖杂货 医保卡成万能购物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7日 18:06 新华网

  新华网合肥12月7日电(记者 熊润频)医保卡本是参加医保的人员用于看病购药的专项“身份证”,但是记者日前在安徽省合肥市调查发现,不少药店开成了杂货铺,卖起了牙膏、洗发水等日常生活用品,而医保卡则成了药店里的万能购物卡,买药品、生活用品可以轻松“一卡通”。

  记者在合肥市调查了解到,市内不少药店除了出售药品之外,还设有化妆品、保健品专柜,并有牙膏、洗发水、香皂等日常生活用品出售,俨然成为一个“杂货铺”。而不少市民热衷于使用医保卡刷卡购买生活用品。

  合肥市桐城路上两家规模不大的“医保定点”药房里,都有日常生活用品出售。记者向药店一名售货员咨询一款戒烟产品和一款护手霜后,问能不能用医保卡刷卡消费。售货员有些犹豫,随后回答说“可以”。在淮河路一家全部出售药品、医疗器械的“医保定点”药房里,当记者询问可否用医保卡在药店购买生活用品时,工作人员一再追问记者要买哪类生活用品,然后表示:“医保卡刷卡查得很严,我们一般不卖。”

  据悉,近几年来,合肥市药房出售各类生活用品逐渐成为“流行”。有的药店做得比较隐蔽,以中西药的名义给顾客开出收据代替其刷卡购买的生活用品;有的药店收银员则直接提示购买任何物品都可以刷卡。

  记者采访了几位用医保卡在药店刷卡购物的市民,他们普遍认为,医保卡里的钱是自己的,不能取出现金,平时不生病,不如买些生活用品,反正是“零花钱”,不用掏现金,“不花白不花”;此外,买药的时候顺便买点日常用品,刷卡也很便捷。

  合肥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医保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医保卡里的个人账户资金属于医保基金,而根据相关规定,医保基金纳入社会保障基金财政专户,实行专款专用,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挪用。因此,使用医保卡购买医保目录之外的用品,都属于违规;而违规药店将被处以警告、限期整改或取消定点资格等处罚。同时,医保卡相当于储蓄卡,不仅可以累积,而且还可以获得利息,甚至还可以由子孙继承,“滥用医保卡的资金购买药店价格偏高的生活用品,不仅不明智,而且还会导致重大疾病急需资金时面临‘无米之炊’”。

  据悉,目前,合肥市医保中心已经对市内部分药店进行了暗访调查,获取确凿证据后,将严格按照相关政策进行处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