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湖北省审计厅充分发挥审计的建设和服务作用(06-12-7)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7日 16:14 审计署网站

  近年来,湖北省审计厅采取得力措施,在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能的同时,充分发挥审计工作的建设性作用,及时向省委、省政府反馈审计情况,提出审计建议,帮助被审计单位完善规章制度,强化内部管理,取得明显成效。

  长期以来,湖北省审计厅高度重视审计建议在服务领导决策中的重要作用,着力提高审计建议的针对性和可行性,服务宏观管理和决策的层次和水平不断提高。据统计,近三年,该厅共向省委、省政府和审计署提交各类审计报告和信息488篇,被批示采用436篇。被批示采用的审计报告和信息逐年增多,批示采用率不断提高。特别是向省委、省政府报送的审计情况,90%以上都得到批示或采用,相关审计建议受到省领导高度评价。如2004年,该厅就全省8县(市)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审计查明的问题,在深入分析问题产生原因的基础上,从严肃财经纪律、理顺管理体制、完善合作医疗补偿办法和建立健全基金监督制度四个方面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审计建议。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俞正声作出批示,要求有关部门就审计提出的问题和建议进行认真研究,进一步完善全年的工作安排。去年,该厅针对投资项目建设中违法分包、转包以及截留挪用征地补偿资金等问题,从加快推进交通投资管理体制改革,制定制止交通领域违法分包、转包工程的具体办法以及切实发挥项目法人监管作用三个方面提出了相应的对策建议。俞正声、周坚卫等多位省领导分别予以批示。俞正声书记还专门指出:分析的原因及所提的建议都很好,有关部门应认真进行研究。今年,该厅就全省住房公积金管理使用所提的建议被省政府采纳。省政府专门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住房公积金管理工作的通知》,对住房公积金管理、使用和监督等提出明确要求。

  为进一步健全完善各项监督机制,该厅近年来积极向省委、省政府谏言献策,建议将审计监督职能纳入一系列相关法规和文件,充分发挥审计监督在加强宏观经济管理中的作用。据统计,2004年以来,根据该厅建议,省委、省政府先后在《湖北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湖北省预防职务犯罪条例》、《关于加强和改进国家建设项目审计监督的意见》和《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住房公积金管理工作的通知》等8项全省性法规和文件中,就审计部门应承担的职责和任务予以明确,从制度和机制上进一步确定了审计在加强宏观管理和监管经济运行中的重要地位。如在《湖北省预防职务犯罪条例》中,将审计机关作为预防职务犯罪的主要部门,将其职责和任务以立法形式予以明确。针对当前投资领域违纪违规问题比较突出的情况,省政府去年转发了该厅《关于加强和改进国家建设项目审计监督的意见》。

  对被审计单位经济活动中存在的问题,该厅在严格审计执法的基础上,不断强化服务意识,帮助被审单位建章立制,加强内部管理,促使违纪违规问题标本兼治。近三年,通过对430多个单位的审计,共提出各类审计建议和意见1200多条,促进建立健全规章制度200多项。如去年对全省10县(市)扶贫资金审计后,向有关部门和地方提出相关审计建议43条,被采纳32条。省扶贫办、财政厅等部门根据审计建议,重新制定了扶贫项目安排和资金分配办法;英山、大悟、红安等6个县(市)出台了加强扶贫资金和项目管理的办法,重新修订完善相应的配套制度15项。今年,针对省直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查明的问题,该厅积极帮助各有关厅局开展专题研究,制定整改措施,从体制、制度和执行等方面查找产生问题的原因。6部门先后出台9项规范系统经费分配、部门预算执行、费用开支管理等方面的制度规定。

  为确保经济领域各项改革措施的顺利推进,及时有效查处经济活动中的严重违纪违规行为,该厅充分利用自身职能优势和技术手段,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协调配合,着力深化监督内容,加大监督合力。近年来,先后与财政、交通、纪检、监察和司法等多个部门建立健全了联合办案和工作机制。如2004年,该厅与财政、监察部门联合制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财政管理严肃财经纪律的意见》,对三部门在深化财政改革,规范财政资金管理中应负的职责及工作重点提出了明确要求。为加大对严重违法违纪和经济犯罪案件的查处力度,该厅积极开展与纪检、监察、公安、检察等部门的沟通与合作,先后与这些单位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制定了案件移送、情况通报和协助配合机制,形成了打击经济犯罪的整体合力。今年,该厅又与交通厅共同制定了《省级交通重点建设项目跟踪审计暂行办法》,并签署《交通财务管理与审计工作共建协议》,确立了四项协作机制:领导沟通、整改提高、信息通报、政策宣传和培训机制,进一步加强对全省交通系统的审计监督,规范交通财务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