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中国石化钻井工程新技术支撑油气生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7日 12:38 国资委网站

  近年来,中国石化总部科技开发部围绕中国石化油气资源战略,积极组织开展系列技术攻关和成果推广应用,取得明显成效,钻井工程技术创新力度和技术水平得到很大提高,部分技术成果在生产中发挥了重要的支撑作用。

  “地质导向钻井技术研究”是胜利石油管理局钻井工艺研究院承担的“十五”国家科技攻关项目“复杂油气藏钻井关键技术及装备”的主要研究内容,也是“十五”期间中国石化科技开发部组织开展的“十条龙”科技攻关项目。目前已形成了以新型正脉冲发生器、随钻伽马测量、随钻电阻率测量、井下智能数据控制平台、地面数据处理技术和地质导向解释平台为核心的地质导向工艺和随钻测量仪器开发技术,完成了25口薄油层水平井的现场试验,水平段井眼轨迹的平均油层有效延伸率达94.39%。总部科技开发部组织专家组对该项目进行鉴定认为,该项目成果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中两项技术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在2005年“十条龙”工作会上,“地质导向钻井技术”被评为优秀成果并顺利“出龙”。

  为进一步发挥地质导向钻井技术在复杂油气藏开发中的技术优势,2006年,科技开发部首次比较规模地组织江汉油田、江苏油田和华东分公司推广应用地质导向钻井技术,以有效解决薄油层、岩性油藏、边底水油藏、边际油藏等复杂油气藏的开发问题。

  江汉油田以往大斜度井的施工主要考核工程中靶,现场施工时难以根据地质实际情况进行动态调整,只能按最初地质设计人员预测的情况进行施工,产生的结果往往是不能够最大化地穿遇油层,降低了钻探效果。在以往所钻邻井均未获工业油气情况下,他们在王57斜6井应用地质导向技术,最终使该井在104米大斜度靶区段钻遇油层21.8米(垂深5.4米),获日产油18吨,已累计产油1200吨;另一井钻射孔投产后,目前日产油12吨。

  江苏油田在对各区块进行认真筛选,2006年6月,永7平1井的部分井段推广应用地质导向钻井技术后,平均日产25.41吨,是永7块油井平均产量的2.88倍,为今后进一步大规模推广该项技术积累了经验。

  塔河油田南缘盐体分布区周边获得油气发现,预示塔河油田南缘登记的盐体分布区的盐下具有良好的勘探前景。但由于盐膏层具有“溶、缩、塌、胀、漏、卡、喷、损”等不利特点,尤其是钻开井眼后盐膏层蠕动常造成井眼失稳、卡钻、固井后挤毁套管等事故,导致井下事故频繁、钻井完井技术复杂,给钻井带来重大经济损失,严重威胁钻探目的的实现。

  为进一步提高盐膏层钻探水平,科技开发部组织西北分公司、胜利油田和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联合开展技术攻关,在对已钻井的工艺技术进行总结和充分调研塔河南缘穿盐膏层井现场施工情况基础上,开展了系列技术攻关。建立了塔河地区南缘三压力剖面及盐膏层钻井液密度模板,形成了塔河地区南部盐体分布区井身结构系列与配套钻井技术、适用的承压堵漏工艺技术以及适合塔河地区盐膏层的固井工艺技术,形成了一套适合塔河油田南缘盐膏层安全、快速钻井的配套技术。

  目前,在塔河油田南缘盐下深层奥陶系勘探中,系统推广了盐膏层蠕变规律与安全控制、井身结构优化、复合钻井、欠饱和盐水钻井液、验漏堵漏、扩孔工艺等研究成果。其中“专打专封”钻盐层技术,避免了裸眼打开不同的压力地层,回避了提高上部低承压地层的堵漏作业,基本满足了勘探开发的需要。

  新技术的实施,大幅度提高了塔河盐层井的钻井速度,平均钻井周期为109.2天,比原来缩短近40天。塔河油田南缘盐膏层奥陶系现已完钻50口井,钻井成井率达100%。至2006年4月底,塔河油田南缘盐区就累计产油20.56万吨,取得奥陶系盐下勘探领域的重大突破,展现了塔河油田南部石炭系盐体覆盖区奥陶系具有较好的油气勘探前景。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