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焦 严防过山车效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7日 10:29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定军

  初冬的北京已经寒气逼人。位于中央电视台南面的京西宾馆,再次成为世界瞩目的焦点。12月5日到7日,一年一度,为期三天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这里举行。

  对于本次会议的主要议题,一些专家归纳为三个方面:经济增长、环境资源、社会事务。

  经济增长议题,主要是要防止2007年出现经济大起大落的“过山车效应”;环境资源议题,主要是研究解决日益严峻的污染物排放、能耗增加问题;社会事务议题,主要是研究解决如何增加居民收入,激活国内消费。

  这三大议题,都是为了防范未来几年中国经济面临的不确定性风险,实现经济增长的稳定和可持续性。

  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形成的决策,将成为2007年国家经济政策的基石。

  严防“过山车效应”

  决策层对于2007年经济出现“过山车效应”危险的警觉,主要来自两方面的异动。

  一是近月全国各地投资增长幅度回落较大。统计显示,随着国务院清理新开工项目督察组10月份开展工作,10月份当月城镇投资增幅只有16.8%,是近几年来最低。当月整个东部地区,以及全国10个省市投资新开工项目出现负增长,其中上海更出现40%的负增长。

  10月当月,工业增加值增幅出现近几年的最低,经济增长幅度降低至8%左右。这和第二季度11.3%的经济增长形成鲜明对比。

  二是美国经济的风险显露。多方预测美国经济目前存在硬着陆的危险。目前中国外贸总额占GDP比重已经达到70%,美国经济每下降一个点,会影响中国经济“三驾马车之一”的出口下滑6个百分点。

  投资和出口两方面的风险因素加在一起,使得中央高层对2007年经济能否保持平稳快速增长深为关注。

  “目前不确定性已经成为中国经济最大的风险。”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刘尚希分析说,“一旦失控爆发金融危机,经济将以系统的崩溃来进行强制性的调整。”

  因此,按照11月30日中央政治局会议的精神,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研究2007年如何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确保经济保持平稳较快的增长,防止“过山车效应”。

  经济大起大落的“过山车效应”,在中国改革开放以来曾多次出现过。每当一个经济周期结束,经济增长率往往会大幅下滑,物价出现负增长。这种情况经过多年的调控已经有所好转。但是根本问题并未解决。专家们认为,治本之策,在于对宏观调控机制加以改进。

  为此,国家发改委最近已经完成了一个关于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机制的相关调研。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后,发改委将会拿出具体方案,力争2007年在宏观调控机制上有创新性的突破。

  财政买单激活居民消费

  出于改变经济增长方式的考虑,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另一亮点,是研究如何在增加居民消费方面采取实质性的动作。

  事实上目前居民的开支是在大幅增加,只是不是花在消费上。

  国家统计局的报告显示,2005年我国城乡居民用于教育和医疗的额外支出,导致其他消费减少5810.7亿元。

  研究显示,这5810亿元约相当于2005年财政支出的17.2%。如果中央财政能多支出这5810亿,则我国居民消费率可以从目前的38.2%提高到41.3%,最终消费率可由目前的52.1%提高到55.2%。

  而国家也拿得出这么一笔钱。

  据预测,今年中央财政收入有望接近4万亿。中央国有企业的利润将达到1万亿左右。有消息说,国有企业可能从2007年起重新开始支付于1994年停滞征缴的红利。因此今天的中央财力已经和过去不可同日而语。

  “国有企业的利润上交红利后,中央财政可以增加支出,增加城乡弱势群体的收入,进而增加消费。”国家发改委宏观院副院长马晓河在此前的一次会议上说。

  政府加大公共品服务支出,已经成为各方共识。

  香港50%的居民居住在政府提供的廉租房,而不是像中国内地这样,绝大部分居民被驱向高价的商品房市场。“国家有需要在住房等领域重新启动双轨制。”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认为。

  据了解,目前建设部正在要求各地在年底前出台廉租房计划,同时刚刚召开会议要求各地将土地出让金收入用于发展公交,降低车票费用,亏损部分由中央财政补贴。

  据悉,在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闭幕后,国家发改委、中国

人民银行、财政部,以及其他相关部委都将相继分别召开2007年的工作会议,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决策。包括2007年的财政支出盘子、财政和货币政策的走向、宏观调控政策重点等等,都将分别确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