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浙江省审计机关全面开展执行审计纪律“八不准”规定集中检查(06-12-6)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 17:13 审计署网站

  今年9月1日,浙江省审计厅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纪律的通知》,要求全省各级审计机关利用2个月时间,对执行审计纪律“八不准”规定情况进行一次集中检查。

  《通知》下发后,该省各级审计机关高度重视,普遍成立了“一把手”牵头、纪检组长或分管局领导具体负责、纪检组和监察室人员为成员的执行“八不准”规定检查组,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和“一岗双责”的要求,采取先个人、再处(科)室、后全(厅)局的方法,认真回顾一年来执行“八不准”规定情况,总结经验,查找问题,研究进一步落实“八不准”规定措施。省审计厅纪检组、监察室和特邀审计员先后对19家被审计单位回访,了解审计人员执行“八不准”规定情况和征求意见,并对4个市、9个县(市、区)审计局执行“八不准”规定情况进行了检查。11个市审计局也对所辖县(市、区)审计局落实“八不准”规定情况进行了普查或重点检查,并按时向省审计厅上报了检查情况总结报告。

  检查表明,全省各级审计机关和广大审计人员对贯彻执行“八不准”规定重要性认识更加到位,行动更加自觉,基础更加扎实,制度更加完善,100个县以上审计机关继续保持100%审计外勤经费自给, 没有发现违反“八不准”规定的问题。

  领导高度重视,贯彻执行“八不准”规定组织领导得力。全省各级审计机关从巩固廉政建设生命线的高度,把贯彻执行“八不准”规定摆上了重要位置。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谢力群在各种会议和调研中,多次强调要从保持审计机关独立性、维护审计机关良好形象、关心审计干部成长进步、提高审计机关公信力的高度,认真贯彻落实“八不准”规定。河北省盐山县审计人员违反审计问题披露后,浙江省审计厅和各市审计局“一把手”都在第一时间,向所属人员通报违纪问题和

审计署调查处理结果,组织审计人员进行学习讨论。按照廉政建设责任制要求,许多市、县审计机关层层签订廉政责任书,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实行廉政建设“一票否决”。一些财政比较困难的市、县通过努力,使审计外勤经费自理得到较好落实,为执行“八不准”规定奠定了物资基础。

  加强思想教育,审计人员“八不准”意识不断增强。全省各级审计机关坚持把“八不准”学习教育摆在重要位置,持之以恒,常抓不懈,不断强化广大审计人员“八不准”意识。认真学习党章,进一步深化党员干部对党章的理解,不断增强党的观念、宗旨观念和先进性意识,确立起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认真开展“八荣八耻”教育,积极引导审计人员加强自身修养,树立正确的荣辱观。嘉兴市审计局开展了“八个一”活动,有效提高审计人员廉洁自律意识。抓好警示和示范教育,省审计厅邀请省纪委常委、中纪委杭州培训中心主任杨夏柏给全厅干部职工讲了《深入反腐倡廉,坚持廉洁从政》专题辅导课,组织观看《生死牛玉孺》电影和参观了《浙江省反腐倡廉成果展》;国庆长假前,驻省审计厅监察室将15个违法案例发到每个干部职工的邮箱,进行节前警示教育。舟山市审计局组织全局人员观看37集纪实专题片《职责与犯罪》,绍兴市审计局开展“算算腐败成本帐”活动,义乌市审计局“访监狱、访困难户、访殡仪馆”活动, “堂堂正正做人、踏踏实实干事、清清白白审计”成为广大审计人员自觉行动。大力加强廉政文化建设,认真开展家庭助廉活动,全省审计机关共有10人获得廉政征文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征文。召开全省审计机关廉政文化建设座谈会,积极构建浙江特色审计廉政文化体系。积极推进廉政文化“进机关、进家庭、进审点”活动,舟山市普陀区审计局在廉政文化建设中抓了六件事:在会议室和办公楼走廊悬挂一块廉政书画、在每位审计人员办公桌上放置一块廉政警示台签、重要时节进行一次廉政专题教育、每人发一本廉政书籍、每季度进行一次廉政主题活动、每人撰写一句廉政警言,努力营造崇廉尚廉、干净干事氛围。

  认真梳理和整合,落实“八不准”规定具体措施更加完善。全省各级审计机关针对落实“八不准”规定出现的新情况、新特点,结合构建审计机关惩防腐败体系,对 “八不准”规定和其他廉政建设方面的制度进行了认真梳理和整合,调整和充实了部分内容,从而使“八不准”规定更加完善和更具有可操作性。金华市审计局做到“四同步”:审计纪律与审计项目同步布置、审计纪律与审计通知书同步送达、审计纪律与审计质量同步检查、审计纪律与审计项目同步考核,确保审计纪律贯彻落实。

  加强检查监督,落实“八不准”规定力度不断加大。认真搞好跟踪检查监督,审计组外出审计期间,厅局领导和纪检监察部门经常深入审计现场,了解和检查执行“八不准”规定情况。审计组撤回后,纪检监察部门及时督促审计组和被审计单位,交、寄回审计组执行“八不准”规定情况《自查表》、《征询表》,把检查监督贯穿于审计全过程。认真进行审计回访,全省各级审计机关纪检监察部门与特邀审计员,坚持对部分或全部审计项目进行回访,认真听取被审计单位意见、建议,了解审计组执行审计纪律情况。加强考核,年底,全省各级审计机关按照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要求,对本级各部门和下级审计机关廉政建设和执行“八不准”规定情况进行考核,确定考核档次,实行廉政建设“一票否决”。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