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局长周伯华在庆祝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成立2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 11:33 国家工商总局网站

  在庆祝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

  成立2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局长 周伯华

  (2006年12月4日)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代表,同志们:

  12月5日是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成立20周年纪念日。20年前的这一天,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在北京宣告成立,城乡个体劳动者从此有了自己的全国性组织。今天我们召开这个座谈会,回顾历史以总结经验,展望未来以创新发展,很有意义。在此,我代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党组,向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和全国广大个体劳动者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各级个体劳动者协会、私营企业协会和广大协会工作人员表示亲切的问候!

  过去的20年,是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伟大成就的20年,是个体私营经济持续稳定健康发展的20年,也是个体劳动者协会组织不断成长壮大的20年。

  20年来,在党和国家鼓励个体私营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指引下,个体私营经济从“拾遗补缺”到“必要的有益的补充”,再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发生了深刻的变化。1986年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成立时,全国个体工商户1162万户、1766万人,在个体劳动者的合作经营组织中有320万人;注册资金164亿元。到今年9月底,全国个体工商户已达2557万多户,从业人员5045万人,分别是1986年的2.2倍和2.9倍;注册资金达6345亿元,是1986年的38.7倍。私营企业从无到有,已发展到485.9万户,从业人员6395.5万人,注册资本达72930.9亿元。个体私营经济在推动经济增长、增加财政收入、活跃城乡市场、方便群众生活、缓解就业压力、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都发挥了积极作用,成为促进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

  20年来,伴随着个体私营经济的不断发展,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组织逐步发展,成为会员人数众多、组织机构健全、社会作用显著、具有广泛群众性和代表性的社会团体,影响日益扩大,与地方个体劳动者协会(简称“个协”)、私营企业协会(简称“私协”)一起,认真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紧紧围绕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坚持以发展为主题,以服务为宗旨,积极发挥服务、引导、自律、协调、中介、助手等职能作用,团结、教育和引导广大个体劳动者为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服务,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如:在广大会员中广泛开展了以争创“光彩之星”、“户户讲道德,店店无假货”、“光彩服务周”活动为主要载体的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组织会员企业积极参加“西洽会”、“青洽会”、“兰洽会”和“中博会”等展会和商务考察,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积极引导和支持会员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就业再就业工作,为社会稳定作出了贡献;引导广大会员致富思源,奉献社会,先后为各类社会公益事业捐款合计142.92亿元,向“希望工程”捐款1125万元;连续7年与中央党校联合举办经济管理研修班,有效提高了会员骨干的政治素质和经营管理能力;积极协助有关部门做好个体私营企业党建工作,协助开展了普法教育、妇女儿童权益保护、计划生育、“扫黄打非”、“禁毒”、“防治

艾滋病”等工作,为推动个体私营经济的健康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面向新世纪新阶段,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了关键时期,个体私营经济的发展和中国个协的建设站在了一个新的起点上。不久前召开的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作出了《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这是对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具有重大指导意义的纲领性文件,反映了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体现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也对中国个协和各级个协、私协的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各级协会必须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牢牢抓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紧紧围绕发展这个主题,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更加有效地履行好自己的职能,完成好肩负的光荣任务,在改革和创新中推动事业的发展。中国个协要按照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的要求,着眼于发挥“提供服务、反映诉求、规范行为”的作用,加强全面建设,提升工作层次,提高工作效率。一是要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认真做好服务工作。个协、私协组织要坚持把服务会员、服务社会、服务政府有机统一起来,切实做好为会员服务的工作。随着个体私营经济的不断发展,个协、私协的服务主体总量在增加、素质在提高、经营规模在扩大,这就要求协会的服务工作必须跟上去,在创新服务思路、改进服务作风、扩大服务领域、丰富服务内容、提高服务效能上下功夫,通过做好服务工作凝聚会员、扩大影响,推动个体私营经济的发展。二是要坚持科学办会、民主办会、依法办会的原则。科学办会就是要使协会的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工作方法和重要措施符合自身的特点和客观实际,适应党和政府的要求,适应广大会员的需要,确保协会能够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民主办会,就是要坚持为会员办会、靠会员办会,真正做到心为会员想、事为会员办、利为会员谋,充分发挥会员管理协会事务、参与协会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群策群力地建设协会。依法办会,就是要坚持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活动,依据国家的有关法律法规制定和完善协会的章程,推进协会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三是要积极推进协会的组织建设、业务建设和规范化建设。组织建设的重点要放在机构设置、人员配置和工作经费方面,在政府机构改革不断深化的情况下,要保持个协私协的稳定,抓好基层组织建设,改善协会的内部组织结构,积极建立行业组织,提高综合性协会的竞争能力。要注重提高协会工作人员的素质,不仅要配好干部而且要抓好培训。业务建设要从协会组织的特点出发,在丰富内容、改进方法、提高能力上下功夫,在做好传统的、常规性工作,把一些项目培育成长期的、稳定的业务工作的同时,积极开展一些新的活动,力求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规范化建设要以制度建设为重点,以
信息化
建设为载体,建立和完善会员入会、会员档案、基层协会工作、理事会建设、财务管理等方面的制度,积极推进协会的信息化建设,提高工作效能。同时,要适当开展一些有质量、有效益的大型社会活动,扩大社会影响。

  个协、私协组织是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履行市场监管和行政执法职能的重要助手,是引导广大个体私营企业从业人员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重要力量。过去,各级工商行政管理机关认真履行指导个协、私协工作的职责,支持个协、私协积极开展工作,成绩是显著的。今后,各级工商行政管理机关要继续承担好指导的责任,正确认识、积极行使指导职能,发挥个协、私协市场中介组织的作用,努力促进个体私营经济健康发展;发挥个协、私协政府部门助手的作用,努力促进市场秩序和经营行为的规范。要加大支持力度,积极解决个协、私协在工作中和发展中的问题,按照政治上把关、工作上支持、生活上关心的原则,为协会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支持协会加强发展能力建设,努力把协会打造成为党和政府信任、会员满意、社会认可,充满生机与活力、有持续发展能力和社会影响的社团组织。

  同志们: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为个体私营经济指明了更加美好的发展前景。希望全国各级个协、私协组织和广大工作人员,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中国个协成立20周年为新的起点,继往开来,不断进取,团结奋斗,扎实工作,为促进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和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谢谢大家!

  (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提供)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