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征用土地用途及补偿数额将全面向农民公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5日 21:41 CCTV《经济信息联播》

  国土资源部:征用土地用途及补偿数额将全面向农民公开

  现在有不少地区在土地利用过程中,存在着征地矛盾,最主要的一点,集中在征地补偿费上。因为补偿费不公开,没有统一的标准。记者今天从国土资源部了解到,征用土地的用途及补偿数额,将全都向农民公开。农民发现有违规违法、征用土地的情况,可以随时举报。

  据国土资源部统计,2005年对16个城市的卫星遥感监测显示,违法用地宗数占新增建设用地宗数近60%;个别地方甚至高达90%。而今年前五个月,全国土地违法案件高达25153起,涉及土地面积18.36万亩,同比上升近20%。这其中除了经济利益之外,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农民对于土地的总体规划并不了解。

  

国土资源部
政策法规
司司长王守智说:“农民是很具体的,他们面对的都是实际的问题,他们一旦知道了土地规划,不用人说,他们就会自发的去监督有没有违法占地的行为。”

  王守智告诉记者,目前国土部门的督察力量非常薄弱,往往一个基层国土部门只有4-5名工作人员,而这些人员却要管理着几万亩土地,这样的管理必然会存在露洞。而把土地整体情况告知农民,农民实际上就成了国土部门的编外监督员,他们就可以协助国土部门把督察的范围辐射到每一亩土地上。

  记者调查:公开土地状况 农民将有权了解补偿数额

  国土资源部的这个措施,是在广东茂名、试点基础上推出的。我们的记者、日前也赶到了茂名,让我们看看、在那里试点的情况、到底怎么样。

  在广东茂名市周边的村子里,每一个村子的村委会里都能看到这样的公式板,上面张贴着村子里最近的各种土地信息和使用情况。在茂名市山阁镇,记者就看到一张洛湛铁路茂名段征地补偿办法的通知。通知不仅规定了各类土地征用的补偿标准,就连猪栏,粪池,围墙这些建筑的补偿价格也是明码标价,甚至农民们自己种的树木,也根据种类不同,都规定了不同的补偿价格。

  村民说:“以前我们不知道标准是什么,现在公式出来以后,我们一看,自己就知道该补偿多少钱了。”

  这位村民告诉记者,村里以前的征地补偿标准是不公开的,很多补偿都是国土部门凭借主管判断来进行的,因此,补偿费用也不是非常一致,相邻地块的征地补偿往往因用途不同而相差很大,引发了大量争议和纠纷。不仅是征地补偿价格对外公告,茂名市国土局还把土地总体规划图也粘贴在各个基层办公点。

  记者说:“平时土地总体规划图,农民是很难见到的,现在公示以后,再出现征地矛盾和疑问的时候,农民就可以来这里与这张图进行核对。”

  茂名市国土资源局局长李劭说:“台风榴莲抵达越南, 至少47人死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