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山西省财政厅高度重视审计查出的问题 积极整改提高预算管理水平(06-12-5)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5日 16:33 审计署网站

  最近,山西省财政厅针对2005年省本级预算执行审计查出的问题,积极采取整改措施,进一步深化各项财政改革,规范预算管理,加大政府非税收入管理力度,调整优化财政支出方向,努力提高财政资金分配使用效率。

  针对省广播电视局所属电视台取得的广告收入未完全纳入省级预算管理的问题,该厅正在比照财政部和其他省市财政对电台、电视台预算外资金管理办法,抓紧修订完善我省的管理办法,将对省广播电视局所属电视台取得的广告收入实行完全的“收支两条线”管理。

  针对部分省级专项资金项目预算落实不及时的问题,该厅将预算执行进度纳入厅机关目标责任制考核范围,明确提出了分季执行进度,要求各部门预算管理处督促所分管部门及时报送项目计划;对部分资金比较固定的项目,要求提前一年进行项目评审,及早报送项目计划;从完善项目库管理制度入手,督促各部门及早报送项目资金分配计划。

  针对国库集中支付改革中存在的问题,该厅积极推进省级国库集中支付改革试点工作。进一步深化预算单位级次,将部分未纳入国库集中支付改革的二级预算单位纳入改革范围,按改革要求规范运行;将省交通厅所属省公路局、省交通征费稽查局两个二级预算单位和省发改委的能源基地建设基金纳入国库集中支付范围。进一步规范省级财政国库集中支付方式,逐步减少授权支付的比例,完善了省级财政国库集中支付改革。

  针对政府采购预算不细、采购计划组织管理不严的问题,该厅在编制2007年省级部门预算建议计划时,把预算内外资金或配套资金安排属于政府集中采购范围的项目全部列入政府采购预算,并细化到具体采购项目。对所有采购项目一律由省财政厅批复纳入政府采购计划管理,进一步规范政府采购行为,提高政府采购效率。

  对部分单位仍实行通过过渡性帐户划解非税性收入的问题,该厅今年对72个省级执收单位实施预算外资金收入收缴改革,预算外资金收入通过省级预算外资金财政专户和财政汇缴专户收缴,实行直接缴库和集中汇缴两种方式,年底前将其余省级执收单位预算外资金全部纳入改革范围。

  对政府非税收入征缴管理存在薄弱环节的问题,根据省长于幼军的要求,该厅研究制定了《加强我省政府非税收入管理的意见》等规定,制定了《山西省煤炭可持续发展基金征收和使用管理实施办法(试行)》,报经省政府同意后已上报财政部,待批准后执行,进一步加大财政对政府非税收入征缴管理的力度。

  对省级煤焦基金分配使用不合理、效率低的问题,根据省长于幼军的要求,按照《国务院关于同意在山西省开展煤炭工业可持续发展政策措施试点意见的批复》的精神,该厅就调整省级能源基地建设基金和焦炭折征能源基地建设基金分配使用方向提出了具体意见,已经省人民政府同意,今后要将煤焦基金主要用于全省经济结构调整、资源综合利用、循环经济发展等范围。

  对各类资产经营公司和投资公司的投资收益管理不统一、脱离预算管理的问题,根据省长于幼军的要求,该厅起草了《省级企业国有资本收益收缴管理办法》,上报省人民政府,省人民政府拟待中央相关政策明确后,再正式出台山西省的管理办法。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