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谁照亮中国经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5日 13:20 深圳特区报

  水井坊2006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拉开大幕

  一年一度的中国经济盛事,水井坊2006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于10月30日隆重开锣。首场活动“南方之夜”也于11月20日在深圳举行,为活动打响头炮。紧接着,11月23日13:00-13:45,央视广告经济信息中心主任、经济频道总监郭振玺,中国企业家杂志社总编辑牛文文,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皇明太阳能集团董事长黄鸣,清华经管学院院长钱颖一做客新浪聊天室,盘点今年的中国经济走势,畅谈水井坊2006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为此次评选发出前哨之音。

  首次携手白酒品牌,年度评选10月启动

  2006年10月30日,水井坊2006CCTV

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正式启动,成都水井坊营销有限公司成为本次活动唯一全程冠名单位。这是白酒品牌首次与央视联合举办大型全国性评选活动。

  中央电视台推出此项评选已有七年历史,被誉为中国经济界的奥斯卡。水井坊2006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将“责任、创新、影响力、推动力”作为标准,以“谁照亮中国经济”为口号,嘉奖推动中国年度经济发展的高尚人士。这些人士以及他们取得的高尚成就,与水井坊提倡的中国高尚生活一脉相承,水井坊品牌“向高尚成就致敬”的主题宣传也恰恰成为此次活动精髓内涵的很好的诠释。

  作为现代中国白酒的代表,水井坊坚持文化性与社会性的融合,演绎当代中国高尚生活,从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到荣获“中国创造奖”,从荣获“21世纪奢华品牌榜?中国顶级品牌(唯一白酒品牌)”殊荣,到荣膺“2006中国最佳品牌建设十大案例”,再到全程独家冠名本次评选,都展现了水井坊品牌高瞻远瞩的社会性。

  立足五大中心城市,标准不变责任先行

  今年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活动呈现的最大亮点是:活动首次从北京走出去,立足五大中心城市,放眼全国,寻找年度人物。这五大区域分别以五个核心城市为代表,北京:代表环渤海经济区域、东北地区、整个中国北方、经济界的总部基地;杭州:代表长江三角洲经济区域,以及整个华东地区;武汉:代表中部经济区域;成都:代表西部经济区域;深圳:代表珠江三角洲的南方经济区域。

  这五个独具特色的“年度人物之夜”是由中央电视台分别与四家地方电视台联合举办的特别节目,力求充分展示区域提名人的个性和魅力,同时通过这些提名人,展示区域经济的个性和活力。而“南方之夜”则由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和中央电视台共同举办。

  提名范围更加广泛

  今年评选的第二个特点是广泛。首先,提名人的分布非常广泛,从地区来讲也比过去更加广泛,除了经济比较发达的北京、上海等地区之外,中西部地区也有不少的企业家被提名。同时,从企业家所在产业的分布来讲也非常广泛,有基础设施的,有包括IT等等新的创富机会所产生的一些著名的企业家,也有传统的产业等等。

  责任成为第一评选标准

  今年确定的评选标准为“责任、创新、影响力和推动力”,基本元素与往年一样,主要的区别是责任被放到了第一位。据主办方介绍,这是因为构建和谐社会必须强调责任,“责任”既是对股东的责任,也是对员工的责任,更是对社会的责任。

  在11月23日的新浪访谈中,中国企业家杂志社总编辑牛文文对责任一词的含义提出了自己的见解:无论是从过去30年的经济发展来说,还是中国作为制造工厂,全球经济的一个新的热点,被全世界能够和谐接受的角度来讲,企业的社会责任和经济人物的社会责任都到了一个相当高的高度,不但是创造财富受尊重,更重要的是你以何种方式来创造财富,你以如何让其他人能够接受的方式创造财富。所以,今年的责任也是提到了非常高的高度。

  皇明太阳能集团董事长黄鸣也就“责任”畅谈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总的来说,产品过硬、员工福利、依法纳税就是企业责任的硬指标。我们提倡社会责任的时候,对企业来讲有两个层面。一个是基本责任,我叫硬责任。另一个责任是对消费者负责任,产品、服务、技术等等必须过得硬,必须让他们满意。其次,员工的福利、就业。再则,交税,对政府、社会直接的经济贡献。尤其是上市公司,牵扯境内、境外很多股东,如果他们的利益你保证不了,你做假账什么的,这是最基本的硬责任完成不了,别的就不能谈了,这是对企业最起码的要求。第二,全面责任,就是软责任。比如说对环境、资源。对环境你一方面完成了基本的责任,但是你污染了环境,过分消耗了资源。另外,慈善、捐赠。你必须对社会的贫弱进行关注,做出真正的贡献。

  年度人物闪耀“南方之夜”

  11月20日,中央电视台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的首场活动,“年度人物之夜”之“南方之夜”在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深圳拉开了序幕。

  在近日的新闻发布会上,由深圳广电集团推出的八位南方地区年度人物提名人揭晓,他们是:著名慈善家余彭年、金威啤酒集团董事长叶旭全、玖龙纸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茵、紫金矿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景和、深圳发展银行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法兰克·纽曼、深圳市迅雷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总裁邹胜龙、深圳赛百诺有限公司董事长彭朝晖、珠海格力电器有限公司总经理董明珠。

  在“南方之夜”启动新闻发布会上,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总编辑陈君聪指出:在创富时代,深圳在全国走出了第一步;在共富时代,深圳依然走出了第一步,就是回馈社会。今年的提名人代表着南方经济的活力和特征,充分体现出他们强烈的对经济、对社会、对发展的责任意识。

  12月19日―12月24日,由国内媒体主编、知名企业家、经济学家和国内外知名人士组成的评选委员会,将对受到推举的提名人进行投票,选出23名“2006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候选人。每年的年度经济人物评选其实是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中国经济的一个发展和变化,今年中国经济的标志性人物将是哪几位,让我们继续关注,拭目以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8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