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办张信用卡能挣一百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5日 13:20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熊焱)外资银行在华注册银行即将开放人民币业务,在此之前,中资银行为争夺信用卡市场份额而陷入疯狂发卡大战。临近年终,京城各家银行又开始力推信用卡,并且不再局限于以往抽奖、赠送小礼品等常规项目,优惠幅度也前所未有地加大。有银行甚至推出了办信用卡存100元的巨大诱惑活动。但专家提醒市民,信用卡办多了可能导致你的财产损失。

  积分送礼物成“诱饵”

  眼下信用卡产业最流行的是什么?恐怕很多人会说,是积分消费。“办卡抽奖赢取价值5000元的高级家庭影院音响系统”、“刷卡消费有机会获赠丰盛年夜饭1桌”、“刷卡消费赢取价值3500元的香港旅游”……记者了解到,几乎所有发卡行都制定了庞大的消费积分计划,有的银行开卡后刷卡满若干次,能获赠礼品或免年费等。开卡之后的所有消费也都能积分,同样能换礼品,这样无形中又刺激了消费。

  对于各银行信用卡开出的颇具诱惑的条件,不少信用卡用户趋之若鹜。“现在各银行的信用卡大同小异,选择刷哪张卡当然要看给出什么优惠。”用户罗小姐坦言,刷卡就是冲着赠送的礼品。但曾有权威部门测算,虽然各信用卡发卡行都推出了信用卡积分政策,但这些积分的价值相当于每消费10万元,持卡人将得到不足200元的返还。

  银行不是“活雷锋”

  银行为什么要送礼物鼓励人们办卡?那是因为刷卡消费存在巨大的利润诱惑——信用卡消费手续费和透支利息收入。据了解,国内发一张信用卡能够使发卡行获取高达18.25%的年利率(每天利率万分之五。)。也就是说,如果透支1万元,那么每一天都要付给银行5元钱的利息,远高于贷款利率。而且银行还可以从客户刷一次卡的过程中,得到1.6%的提成(国际上有通用的8比1比1法则,就是说,商户在提供刷卡的时候,必须扣除2%的手续费,其中的80%交给发卡行,10%交给收单银行,还有10%给中介机构)。

  记者了解到,临近年底,为了争取多发卡,多家银行推销银行卡时采取压任务量到自己员工的方式进行推销。按照岗位的不同,银行员工基本上都有不同的办卡任务量,少的10张,多的高达上百张银行卡。而有些银行将办卡任务跟工作业绩直接挂钩,没有完成任务可能就要面临扣罚奖金。

  “睡卡”也要缴年费

  业内人士表示,按国际惯例,信用卡发卡规模达到200万张基本可以达到盈亏平衡点,超过这一发卡规模银行可以开始盈利。然而,目前虽然发卡达到200万的银行不在少数,但是由于以免年费、送礼物等方法来争抢市场,却无法让持卡人真正使用信用卡,导致目前国内银行信用卡“活卡率”只维持平均在50%左右的低水平。

  激增的发卡量带来了众多“睡卡”问题。曾有一位持卡人告诉记者,他在一年之内办理了5家银行的16张信用卡,而日常生活中真正使用的也就二三张。“突然有一天,我收到银行寄来的账单,发现被扣了一百多元的年费,才发现那张卡我一次都没有用过。”

  据悉,目前除光大银行、民生银行不收取未开通卡费用外,其他银行收取年费和信用卡是否激活没有关系。也就是说,只要你拿到银行发的卡,不管是否激活,银行按规定都要收取年费。费用从几十元到数百元不等。业内专家建议,办信用卡够用就好,不要贪多而给自己带来不必要的麻烦。有些卡不用就一直放在那里,觉得等到卡自然过期就可以作废,但事实上,如果在办卡的时候不特意提示不续卡的话,银行会在卡到期前自动为你续办信用卡,当然,年费也省不了,所以长时间不用的卡,最好还是到银行办理停用较好。

  专家提醒

  多余卡提前销卡

  目前,除了银行卡年费、小额账户费外,不少工资卡、还款卡也被列入了强行缴费的范围。有统计表明,从2003年6月新的《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暂行办法》发布以来,短短两年多的时间,银行的收费项目已经暴增了20余项。一年下来,光是银行卡的年费就得缴纳数百元。因此专家建议,临近年底,持卡人应及时对自己的账户和各种银行卡进行检查、归拢和管理。最好能集中在一张卡里,其他的销户处理,避免不必要的支出。D051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