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陕西农民工银行卡四项业务开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5日 10:30 金融时报

  本报西安12月4日电记者魏雅婷林之诠雷和平报道今天,陕西省农民工银行卡等四项业务在古城西安开通发行。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苏宁、陕西省常务副省长赵正永出席仪式并发表讲话。苏宁表示,随着农民工银行卡特色服务推广范围的逐步扩大,该业务下一步的工作重心应转移到扩大业务量和提高服务效率上来。

  赵正永对金融业在陕西经济发展中给予的支持表示感谢。他说,多年来,人民银行西安分行、各金融机构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不断健全金融服务体系,完善金融服务设施,改进金融服务手段,极大地提升了金融服务的层次,实现了金融与经济的良性互动。他希望金融系统一如既往地支持陕西经济的发展,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抓住有利机遇,加快发展步伐,不断为陕西社会经济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苏宁指出,为切实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三农”问题的号召,人民银行始终把农村工作放在突出位置,采取了一系列支农、惠农政策,不断深化农村信用社改革试点,加大农村发展的资金投入,全力支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其中一个重要方面,就是采取一系列措施,改善农村支付环境,促进农村资金融通。

  苏宁强调,随着农民工

银行卡特色服务推广范围的逐步扩大,人民银行和其他参与各方的工作重心应转移到扩大业务量和提高服务效率上来。

  人民银行分支行要加强对辖区农民工银行卡特色服务的指导和协调,督促各方规范业务操作,加强内控管理,提高系统安全,防范业务风险,改善服务质量;要研究适当调低手续费标准,组织开展多层次、多角度、多方位的宣传活动,要形成发卡地和受理地的联动优势,特别要抓住元旦、春节等农民工返乡高峰期,加大宣传力度;要采取有效措施支持企业利用银行卡发放农民工工资,动员农民工通过该业务办理异地存取款业务,提高资源利用率。

  来自中国银联的最新数据显示:农民工银行卡特色服务目前已在国内9个省市开通,覆盖105个城市、677个县市、11303家县及县以下农村信用社、18915个金融网点,已有12家全国性的商业银行,30多家农村信用社、农村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和城市商业银行开展农民工银行卡特色服务和发卡业务,一批具有地方特色,适合农民工需求的银行卡成功发行。截至11月底,全国农民工银行卡特色服务累计交易23万笔,交易金额9000多万元,且这些数字仍在以每月30%左右的幅度递增。

  苏宁在同时举行的"陕西省集中代收付业务开通仪式"上指出,小额支付系统,可支撑多种支付工具的应用,满足社会低成本、大业务量的支付服务需要。基于这一系统的集中代收付业务的实现,将为广大老百姓缴纳公共事业费用、税款、保险金等带来支付便利,同时有效降低商业银行和清算组织的运营成本,拓展其服务功能。

  苏宁强调,今年6月,中国人民银行在全面开通大额支付系统的基础上,完成了小额支付系统在全国的推广工作。小额支付系统不仅支持公用事业、税款缴纳等传统支付业务,还将有力地支持财税行库横向联网业务,跨行通存通兑业务,工资、

养老金的发放等支付业务,有效满足广大老百姓的日常支付需要。

  据了解,此次开通的集中代收付系统,是陕西省依托中央银行小额支付系统平台,在国内率先尝试的一项业务创新。该系统的开通,实现了小额支付业务平台从商业银行向企事业单位、社会公众的延伸,有效解决了社会公众缴费难和企事业单位委托收款难的问题。基于集中代收付系统平台,市民可随意选择银行办理水费、电费、电话费、税款、保险金等缴纳业务;机关、企事业单位可跨行发放职工工资、退休金、生活补贴等。集中代收付业务系统的顺利开通,进一步丰富了陕西省清算服务市场的主体类型,促进了清算服务市场的发展,降低了市场主体的交易成本,凸显了便民、利民的服务功能。同时,也是规范市场秩序,保障银行业整体利益,促进商业银行中间业务发展,实现多方共赢的有效途径。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