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蛋黄派改名推迟半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3日 02:59 舜网-济南时报

  时报12月2日讯(记者 李绍庆)本应在昨日开始改名的代可可脂巧克力和蛋黄派,在最后关头得到“大赦”,改名期限可宽限至半年后。记者今天在市场采访时发现,蛋黄派等产品的销售未受改名影响。

  原定于昨日起正式执行的《代可可脂巧克力及代可可脂巧克力制品国内贸易行业标准》及《蛋黄派》标准,是我国首次对代可可脂巧克力及蛋黄派食品制订行业标准,标准中明确要求“代可可脂添加量超过5%的产品,不能直接标注巧克力,应该标注为‘巧克力(代可可脂)’”;而蛋黄派食品“最低蛋白质含量不得低于4%,否则不能被标注为蛋黄派”。行业标准颁布后原定于12月1日起正式实施,但由于生产企业库存包装材料较多等原因,这两个标准将推迟半年后实施。

  记者了解到,在改名大限到来之前的11月27日,

商务部下发“大赦令”,同意对代可可脂巧克力、代可可脂巧克力制品和蛋黄派库存包装延期使用。根据这个“大赦令”,在保证产品质量符合标准要求的前提下,有关生产企业的库存产品包装可以延期使用到2007年5月31日。这意味着这两类产品可以推迟半年后按标准要求使用新名称。

  巧克力(代可可脂)和蛋黄派行业标准一出台,就在业内引发激烈讨论,由于市场上绝大多数产品都不能达到标准要求,这2个标准均曾遭到部分行业人士的强烈质疑。记者今天上午在家乐福、大润发等超市采访时,发现大多数蛋黄派产品都没按新标准更改产品外包装,标注主要原料的配方及含量。

  市质监局有关人士告诉记者,食品企业应该严格按相关标准来组织生产,自从QS认证制度实施以来,大多数食品企业的生产工艺都能符合要求,所生产的产品质量上也不存在问题。如果企业的确有部分库存包装没有使用的话,蛋黄派等产品延期改名,不仅会减少企业损失,也避免了包装材料浪费。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