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医改溆浦版:仍在路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 18:29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杨兴云 溆浦 报道

  一家濒临倒闭的县级人民医院,引入民营资本进行“租赁”经营,最终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起死回生。在年人均门诊费用及住院费用逐年降低的情况下,医院营业收入和医务人员待遇逐年提高,医院设备逐渐完善。

  这家医院就是湖南西部农业大县怀化市溆浦县人民医院。

  溆浦医改备受争议,争论的焦点在于,该不该将医院租赁给一个民营企业老板。质疑的一方认为,民企老板都是逐利的,把为全县人民承担基本医疗保障的医院租赁出去,医院的公共职能是否能得到保障。

  怀化市委副书记卜功富和副市长杨冬英在率怀化市委、市政府、市人大调查组,对溆浦医改进行调研后,对溆浦人民医院的改革给予了肯定。调查组认为,“溆浦县人民医院改革的路子是正确的”。

  调查组认为,溆浦县人民医院的

医疗改革是从实际出发,从全县85万人民的根本利益来考虑的,也是从广大医务工作者的长远利益来考虑的,它符合医院的客观实际,符合全县人民的利益和要求。

  湖南省卫生厅人士表示,溆浦县人民医院进行的医疗改革,实际上为中西部地区县级医疗机构的改革,“提供了一个带有示范性的医改样本。”

  困境

  谈到医改前的溆浦县人民医院,溆浦县副县长田世军说那是“脚尖踏在悬崖边上”。

  事实上,溆浦县人民医院曾一度辉煌,是怀化市惟一被

卫生部授予荣誉称号的二级甲等医院。然而由于体制及管理方面的原因,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溆浦县人民医院出现严重负债。

  现任溆浦县卫生局副局长,也是医改前溆浦县人民医院最后一任院长的舒安康介绍,当时医院对药商和医疗设备厂家的欠款超过600万元,债主100多家,拖欠职工工资300多万元,已有近6个月没发工资,此外,还拖欠职工

养老保险金580多万元。各种债务累计高达2260多万元。

  由于欠债,所有药商都停止供货。医院只能采取科室承包,自己采购药品、设备,自收自支的经营形式。于是,溆浦便有了一种奇异的景观:医院各科室派人提个买菜的提篮到医药公司采购药品。

  发展到后来,医院各科室相互争抢病人,甚至不顾条件,将本应在手术室做的手术安排在科室进行。

  田世军回忆,当时无论是医院还是县政府,每天债主不断,有的还带着刀,“根本无法办公”。

  招商引资

  2004年7月,溆浦县人民医院在《湖南日报》、《怀化日报》及湖南省内的电台、电视台发布了溆浦县人民医院的招商引资公告。

  数个月后,湖南恒成房地产公司和溆浦县政府经过数轮艰苦谈判之后,最终达成租赁协议。

  湖南恒成房地产公司总经理、28岁的吕贵成,立时成为当地关注的焦点。

  湖南恒成在怀化市拥有房地产、物资贸易、酒楼茶馆和物业管理等产业。

  吕贵成表示,尽管溆浦县人民医院处境十分艰难,但从总体上来看,医疗市场仍然是一个进入门槛较高、投资回报稳定的行业。

  与江苏宿迁“卖光”式医改不同,吕贵成进入湖南溆浦医改的方式是“租赁经营”。

  溆浦县政府与吕贵成签订的合同明确表明,租赁经营期间,医院将做到“四个不变”,即医院作为县政府事业单位的性质不变,医院资产关系不变,医院职工身份不变、医院承担公共卫生事件及重大传染病防治工作的职能不变。

  吕贵成接手人民医院6个月,便投资700万元,让整个医院焕然一新。随后,又投入近千万元购进国外先进的医疗设备。原来许多需要去怀化做的检查和治疗,在溆浦即可进行。

  改善硬件设施的同时,吕贵成又着力引进人才。现任院长肖合湘便是吕多次登门相邀而来。

  肖合湘是正高七级外科主任医师,曾被授予“全国卫生先进工作者”称号。获此殊荣者,整个湖南省只有6人,怀化市只有一人。

  租赁经营后,在老百姓最关心的收费问题上,溆浦县人民医院在各项费用严格遵守物价部门规定的基础上,大力提倡平价医院,许多收费甚至低于国家规定,例如,医院率先将CT收费从275元/每人次,降至135元/每人次,同时对于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病人,医药费用适当减免。

  2005年,门诊每人次平均收费95.2元,住院病人每床位日均收费222.11元,远远低于医改前价位,也低于同行业目前的平均水平。今年前10个月,两个指标又分别降至89.53元和215.33元。

  吕贵成表示,尽管现在医院很多医疗项目接近零利润,但由于病人不断增加,医院的效益比改制前还是有所提高。医院的总收入从医改前的1000万元左右,提高到2005年的1800万元,今年预计可达到2000万元。

  与此同时,医院职工的工资也再没有拖欠过,人均工资达到1700元左右。同时补交了原来拖欠的养老保险金及从未发放过的退休人员每月150元的生活补贴。

  吕贵成表示,下一步,在条件适合的情况下,还准备租赁或并购更多的医疗机构,通过集团化的运作,大幅压缩经营管理成本,最终以类似于沃尔玛“天天平价”的医疗产品及服务,回馈老百姓,力争为解决看病难、看病贵,提供一些思路和经验。

  对于溆浦医改,当地有人士表示,医改目前取得较好的成效,一定程度上得益于吕个人不是当地人所担心的“逐利之徒”,但如果换成别的商人会怎么样呢?而据透露,当地也一直有人对这块“肥肉”虎视眈眈,吕的权益又将由谁来加以保护呢?

  作为中西部落后地区的医改尝试,溆浦医改仍在路上。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