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和黄东莞5地皮遭罚闲置费近8000万人民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 12:51 南方都市报

  东莞市处理闲置土地开出最大罚单——市国土资源局于日前向东莞冠亚环岗湖商住区建造有限公司(和记黄埔地产集团成员)的5宗闲置土地下发了《征收土地闲置费通知》,由于该5宗闲置地面积较大,达1938.3亩,故征收闲置费总金额高达79151820元。据悉,这也是东莞市开展征收土地闲置费工作以来开出的最大一笔罚单。而据记者对东莞冠亚环岗湖商住区建造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郑伟奇的采访,他表示目前公司已经将这件事交给了集团的法律部处理,并会去东莞市国土局做进一步了解,而和记黄埔在内地开发房地产一贯的精神就是与政府配合,按规律办事。

  现状:全市闲置土地处置率81%

  昨日,全市处置闲置土地工作专项督察组在厚街镇召开了沿海片区的工作汇报会。会上记者了解,截至11月27日全市累计征收闲置费面积3870亩,总金额1.08亿元。

  而全市目前通过征收土地闲置费、限期开发、土地置换、退地还耕、协议收购和托管、强制无偿收回等多种方式和渠道,已经完成全市81 %闲置土地的处置。

  在年前东莞市接连颁布《加快处理闲置土地的工作方案》和《关于加快收回闲置土地纳入政府土地储备的通知》的时候,一小部分

开发商表示:对“处闲”工作持观望态度。但自8月以来,一些东莞知名开发商都相继依法缴交了土地闲置费。包括8月24日,寮步时富花园地块就依法缴纳土地闲置费827万元,光大地产也已经上缴土地闲置费450万元,泰安
房地产
公司已经上缴闲置费808万元,新世纪房地产也已经上缴闲置费69万多元。

  项目副总:曾提出免征申请

  对于备受关注的和记黄埔旗下冠亚环岗湖地块,据冠亚环岗湖项目副总郑伟奇表示,由于该地块处在厚街保护性水域横岗水库旁边,属于市一级规划控制区域,因此导致项目闲置,公司也曾向厚街镇国土资源分局提出免征申请。但市国土局相关负责人认为:该项目受到规划控制的影响不过是近两年的事情,市里同意减征因规划控制而受影响的部分闲置费,但没有受到控规影响的那段时间,仍然计算出闲置时间为31个月至95个月不等,故征收闲置费总金额79151820元。而对于这一单已经引起广泛关注的地块,能否收到闲置费大家也在拭目以待。

  市委督察组:“处闲”关系莞可持续发展

  在昨天的汇报会上,市委督察组还表示:目前东莞开展处置闲置土地的工作已经是关系到东莞市可持续发展、提升城市形象和建设和谐东莞的重大决策。

  从推进东莞可持续发展的工作来看,目前省政府每年下达给东莞的新增建设用地指标不足9000亩,而东莞要保持经济快速发展,实现2010年生产总值比2005年翻一番的目标,平均每年投入的土地资源至少在2万-3万亩之间。因此土地资源存在着巨大缺口,而加快闲置土地的处理就能适度缓解这个矛盾。同时目前东莞的闲置土地很大一部分在农村,属于农村集体建设用地。这些土地如果不处理好,不能及时利用,必然会引发村民对村干部的意见,产生内部纷争,影响社会稳定。(编辑:冯怡驹)

  作者:记者潘玲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