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三峡库区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好势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 10:30 人民网—人民日报

  全国对口支援 建设和谐库区

  三峡库区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好势头

  近300亿元资金支援库区建设 搬迁安置移民累计达118万人

  今年42岁的王华芳又找到工作了。两年前,她工作的那家纺织企业在移民迁建过程中宣告破产,两年间她只能靠打零工维持生活。今年10月,重庆双星服饰有限责任公司在万州工业园建成投产,她和500多位姐妹一起又重新找到了生活支撑。她还凭着近20年的工作经验当上了生产部主管,每月1000多元的收入让她觉得生活又有了奔头。

  王华芳的经历只是三峡库区百万移民经历的一个缩影。自1992年国务院发出对口支援三峡移民工作的号召以来,各有关省市、部门发扬大团结、大协作精神,积极筹措资金,努力创造条件,为三峡库区移民搬得出、稳得住、逐步能致富和三峡库区经济社会发展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累累硕果。据统计,截至2006年9月,全国共支援三峡库区资金近300亿元,实施各类合作项目近2110个。搬迁安置移民累计已达118万人,三峡库区经济社会发展呈现良好势头。

  千方百计帮助库区移民就业,中央财政不断加大投入,从2004年开始,实施了对三峡库区后期扶持工作,将移民后期扶持部分基金专项用于移民生产生活技能培训和产业项目的开发。库区各级政府积极支持和鼓励移民自谋职业、自主创业。截至目前,全国各有关省市在克服困难接收安置三峡库区19万多外迁移民的同时,还对三峡库区移民进行就业培训1.2万多人次,接受移民劳务输出和合作近13万人次。

  15年来的对口支援,使三峡库区产业结构发生了重大变化,从第一产业所占比例较大逐渐转为二、三产业比重上升,新的产业格局正在形成,产业体系逐步完善。截至2005年底,中央财政已累计下达三峡库区产业发展基金4.2亿元,支持产业项目210个。扶持了库区一大批骨干龙头企业,拓展了移民就业,培育了特色产业,增加了移民收入,拉动了库区产业经济发展。三峡库区GDP和人均GDP始终保持了两位数的年增长率。

  道路桥梁、港口码头、学校

医院等一大批基础设施和公益设施的建设,使整个三峡库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目前,长江及其支流上相继建成特大型桥梁16座,重庆至万州、长寿至涪陵高速路、2000公里移民乡镇公路先后建成,万宜铁路开工建设,整个库区正在形成立体交通网络。为了使库区基础设施安全稳固,国家先后下达126亿元专项经费用于地质灾害防治,初步建立了地质灾害监测系统。为了确保三峡的一库清水,国家实施了三峡库区周边绿化带工程;建成并投入运行污水处理厂26座、垃圾处理场19座,使城市生活污水集中收集处理能力达到72%,城市垃圾处理能力达到90%,有效地改善了库区投资环境,人民基本生活条件得到提高。

  15年来,对口支援省市和国家有关部门发挥各自优势,采取多种措施为库区培养了大批经济管理、文化教育和劳动技能型人才,为库区注入了新的人才支撑力量,为库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增添了活力。记者朱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