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国有金融资产管理的国际谋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 04:06 财经时报

  □本报记者 牛丽静

  目前,世界绝大多数国家的国有金融资产所有权均由财政部行使,少数国家由中央银行行使。

  现就职于江苏银监局的喻桂华,曾专攻国外国有金融资产管理的研究。据他介绍,国外的常见模式主要有两种:一是国有金融机构归财政部直接所有;二是财政部通过旗下控股公司,对国有金融机构履行所有者职能。

  包括瑞典、日本、德国、捷克、法国等在内的国家采用的是第一种模式。以法国为例,法国在财政部国库司设有股权处,代表国家作为出资人对国有金融机构进行管理。

  由于银行规模庞大,总部要想了解和控制众多分支机构较为困难。因此,股权处没有能力实施广泛的监管,通常只对银行的发展战略和重大事项进行决策,而不直接干预银行的经营。

  匈牙利、新加坡和韩国等国则采取第二种模式。其中,新加坡的淡马锡模式最引人关注。

  目前,世界上只有印度和俄罗斯等极少数国家的国有金融企业所有权由中央银行行使。这种模式下,中央银行既是货币政策制定者,又拥有国有金融资产的所有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