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解剖外汇储备管理海外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 04:03 财经时报

  无论是日本、还是挪威模式,外汇储备管理的操作在很大程度上都由中央银行完成

  □本报记者 牛丽静

  纵观全球,外汇储备管理模式主要有两种:一是财政部主导下的外汇储备管理模式,二是央行主导下的外汇储备管理模式。这些模式是否有值得中国借鉴的经验?

  海外掠影

  采用财政部模式的典型是日本,它曾是全球最大的外汇储备国。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副研究员彭兴韵对海外外汇储备管理模式研究很多,据他介绍,在日本8000多亿美元外汇储备中,日本央行持有的外汇储备只有400亿元,其余由日本

财政部持有。

  日本财政部在外汇储备管理方面拥有最终决策权,具体操作则由日本央行执行。

  新加坡同样是财政部主导下的外汇储备管理模式,其运作一直以来备受各国关注。新加坡的外汇储备主要由新加坡货币当局(MAS)和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管理。

  一种观点认为,新加坡淡马锡金融控股公司管理了新加坡相当一部分外汇储备。彭兴韵认为,这种观点不正确。事实上,虽然淡马锡是由新加坡财政部全资设立的投资管理公司,但它并不负责新加坡的外汇储备管理。

  新加坡的外汇储备管理模式是韩国等国家拷贝的对象。在借鉴新加坡经验的基础上,韩国设立了韩国投资管理公司(KIC)。

  挪威是央行主导下的外汇储备管理模式。在挪威央行下,设有独立的外汇储备管理公司——挪威银行投资公司(NBIM)。挪威央行是外汇储备投资指引和投资组合基准的制定者,NBIM负责具体操作。

  取经

  各国不同的外汇储备管理模式,成为中国相关政府部门争夺外汇储备管理主导权的依据。

  彭兴韵认为,虽然各国外汇储备管理模式不尽相同,但有一个共同点,即外汇储备管理的操作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中央银行来完成。

  他的观点是,中国外汇储备的问题不在于由哪个部门来主导外汇储备的管理,而首先在于理清中国外汇储备的形成与货币政策的关系,切断外汇储备增长与货币发行之间的连带关系,从而为中央银行自主性的货币政策操作提供足够的空间。

  无论是挪威还是新加坡,在外汇储备管理的过程中都对外汇资产的管理和运用提出了较高的安全性和流动性要求,建立了复杂的决策机制和风险控制机制,并且以法律法规的形式予以明确。这也是中国值得借鉴的经验。

  央行也可以炒股

  今年10月,中国

证监会批准了挪威中央银行QFII(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资格,这意味着,挪威央行可以在中国“炒股”。

  其实,“炒股”对挪威央行来说,不是什么新鲜事。

  挪威央行通过旗下的挪威投资管理公司(NIMB),管理着挪威1000多亿美元外汇储备。其外汇储备的资产组合分为货币市场组合、投资组合和缓冲组合三类。其中,投资组合实行长期投资和积极的管理策略。投资组合的分配大致为60%的固定收益工具和40%的

股票,最初股票投资在外汇储备投资组合中的比重只有20%左右。

  这对于中国的外汇储备管理有十分重要的启示。中国外汇储备集中于美元和欧元资产,而且主要是政府债券和政府机构债券。中国应建立不同的外汇储备投资组合以提高外汇储备管理的运用效率,减小外汇储备资产的管理风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