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中船重工建造的我国首艘远洋教学实习船下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 11:15 国资委网站

  11月15日,我国首次自主设计建造的专用远洋教学实习船——“育鲲”号,在中船重工武昌造船厂建成下水,这艘教学实习船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专用远洋教学实习船之一。

  “育鲲”号是为大连海事大学设计建造的。该船总长116米,型宽18米,设计吃水5.40米,总吨位6000吨,可同时容纳196名学生在船上进行教学实习,主要航行于我国沿海和世界主要港口。这艘专门用于航海类专业学生教学实习船,舱室标准高,功能区域布局合理。船上设置计算机局域网,全船的机电数据和视频信息除输送到工作场所外,还可输送到各类教室和实验室,为教学实习和实验提供实时信息,为航海科学研究提供全面的实船测试数据。该船还可用于交通运输工程、航海和轮机工程的实船测试和科学研究。

  在建造中,武昌造船厂采用最新三维软件对机舱和舱内设备、管系、舾装件进行综合仿真布置,为船舶的顺利建造打下坚实基础。该船设置综合驾驶台系统、AUTO-0级机舱自动监控系统、可调螺距螺旋桨、轴带发电机、

柴油发电机组、首侧推器和可收放式减摇鳍,改善了船舶性能,在稳性、分舱、消防、救生、脱险通道等方面除满足规范要求外,还有充分的裕度。该船装备了雷达波浪测试仪、船舶姿态测试仪等先进的测试仪器,具有良好的航海性能和安全性。

  该船是的下水与投入使用必将进一步提升我国高等航海教育实力,在我国的高等航海教育史上描绘浓重的一笔。根据计划安排,该船明年首航将前往宝岛台湾,开展两岸之间的学术交流活动。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