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刘明康:对银行案件风险要实行分类管理整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 10:54 金融时报

  本报北京11月30日讯记者韩雪萌报道近日,银监会召开银行业案件专项治理第十次工作会议。银监会党委书记、主席刘明康强调,要狠抓治理,认真整改,把案件专项治理工作引向深入,构建银行业案件治理长效机制。

  刘明康强调,当前要突出抓好三个方面工作:一是精心设计和制定与机构规模和业务复杂情况相适应的整改方案。银监会将按照风险为本的监管理念,对银行业金融机构最近三年来发生的各类案件及成因进行排队,分为高、中、低风险三类。高风险的银行业金融机构或重点分支机构,要对本机构近三年来发生的各类案件进行一次集中梳理,在梳理的基础上,进一步归纳分类,并深入剖析各类案件的原因,找出薄弱环节和制度上的漏洞以及制度执行上的问题,着眼于建立科学的激励约束机制和经营目标,有针对性地提出在适当范围内的整改措施和办法。各银行业金融机构案件治理的整改方案,经董(理)事会充分讨论后作出决议,整改方案连同董(理)事会决议一并报银监会或法人机构所在地的银监会派出机构审核,审核同意后,由银行业金融机构高管层制定整改的具体操作方案并组织实施。整改结束后,监管部门将对照经批准的整改方案,逐条检查是否整改到位,并将视整改实际效果决定采取相应监管措施。

  二是实行“三挂钩”,切实提高整改工作质量。即:将案件风险防范及整改工作同科学的激励约束机制建设挂钩;将案件风险整改与评级挂钩;将案件风险整改与市场准入监管挂钩。对近三年来同质同类重大案件屡发或有严重风险隐患而又不及时整改的银行业金融机构,除按照审慎性规定暂停其办理相应业务的资格、对有关责任人进行处理外,在后续监管措施上,还要结合整改情况,进一步采取监管措施,包括不再批准新设分支机构,不再审批新业务等,采取“一票否决制”。监管部门也将视整改情况决定是否取消限制以及取消何种限制。

  三是继续强化银行业案件综合防控合力。各级银行业监管机构要进一步加强与纪检、

审计及公检法等部门的协调,以新刑法的实施为契机,共同研究、制定银行业案件打击和防范措施,加强配合,打防结合,建立健全银行业案件治理协调配合机制和通畅的案件线索移送渠道,营造银行业案件治理密切合作、齐抓共管的环境,进一步加大对金融犯罪和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