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中国高收入垄断行业工资将受到更严格调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 08:3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1日电 劳动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日前联合发出通知,要求加大对收入过高的行业企业工资分配的调节力度。官方人民日报报道指出,高收入垄断行业的工资将受到更加严格的调控。

  报道说,近年来,行业间收入差距拉大的现象备受关注。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按细行业分组,2004年工资最高的是金融业当中的证券业,50529元;最低的是农、林、牧、渔业当中的林业,6718元,两者相差6.52倍。电力、电信、金融、保险、水电气供应、烟草等行业职工的平均工资是其他行业职工平均工资的2—3倍,如果再加上工资外收入和职工福利待遇上的差异,实际收入差距可能更大。

  劳动和社会保障部、

财政部这份《关于做好2006年企业工资总额同经济效益挂钩工作的通知》要求加大对收入过高的行业企业工资分配的调节力度,其工资浮动比率由之前的0.75降至0.6,即企业效益增长1%,员工工资总额最多可以增加0.6%,以避免工资增长过快、使工资增长与企业效益增长保持合理的关系。

  报道称,之前国家就已采取措施对电信、金融等垄断行业企业实行工资总额和工资水平的双重控制,即工资总额的确定要剔除非市场因素,工资水平超出社会平均工资水平两倍要加强调控。有关专家分析,此次下调工资浮动率将在一定程度上抑制行业工资差距扩大的势头。不过,从以往经验看,工资仅仅是收入的一部分,单纯依靠工资的双控机制还难以解决部分行业收入过高的问题。

  专家建议,在缩小收入差距、调节过高收入方面,应多管齐下,包括加大

审计、开展工资大检查、严格财务制度、上缴超额利润等。 (记者 白天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