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个人集资建房温州告捷 广州期待政策破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 06:27 第一财经日报

  张艳红

  拿地是广州个人合作建房的瓶颈,同时也是全国合作建房的瓶颈。因此,此前温州合作建房拍地的成功,才具备了先例性的典型意义

  “温州确实给了我们很大的鼓舞,具有借鉴意义。它首先说明,这种模式在中国能成功。”

  一年之后,魏琨显得心态更为平静。这个广州个人合作建房的发起人,在合作建房事业中“跋涉”一年多之后,当日的激情明显退去了很多,多了几分长时间等待之后的冷静和无奈。

  跟他有着相似心路历程的,当然还有广州合作建房网上的很多会员。自从去年9月以魏琨为代表的广州合作建房发起人成立公司以来,这个曾经满怀希望的组织,经历了太多挫折而几近放弃最初的追求。

  然而,温州个人合作建房的初战告捷,无疑是对抱有共同信念者极大的鼓舞。11月15日,第二届个人合作建房研讨会在温州召开,来自7个城市的发起人出席了这次会议,广州的魏琨也是其中之一。

  拿地!拿地!拿地!

  潘石屹曾经在自己的博客中调侃,自己睁大了眼睛盯着北京国土部门放出的土地,事实上几乎就是同样的时间,南方的魏琨跟这位地产大腕儿对土地的渴望同样迫切。过去一年里,魏琨工作和生活的重心全部放在了找地块上面。

  去年9月,魏琨同几名股东成功注册成立公司,随后又进行了一次扩股,股东人数增加到40多位,并相继成立董事会、监事会等,公司的制度以及资金安全等都已经基本完善。而他们的首要工作,就是寻找合适的土地。然而,事与愿违,一年过去了,找地仍然是他们的首要工作。正如魏琨自己所说,地块往往可遇不可求,着急没有用,努力也不一定有用。

  事实上,广州个人合作建房还没有摆脱“沙河地块事件”的阴影。沙河地块是广州市

房地产交易中心去年挂牌拍卖的一宗商住地块,属于土地一手市场上少有的适合个人合作建房的小面积地块之一,因此受到魏琨等人的青睐。但是由于该地块拍卖前夕,付款日期从原来的60个工作日改为7个工作日,短期内难以筹集资金的尴尬迫使个人合作建房者最终退出。

  之后,魏琨又看中了另外一宗挂出的土地,但由于该地块改做新社区用地而无奈放弃。

  土地一级市场上的失意让魏琨等人将目光转向二级市场。“谈了很多地,但是都没有找到合适的。”由于二手土地往往附带复杂的历史遗留问题,导致广州个人合作建房难以迈出第一步,也是最关键的一步。

  “广州的土地实在太少了!”对于这个现实,魏琨显得格外无奈。据了解,就在他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的第二天,即昨日(30日),他又将与一个握有地块的商人谈合作的事情。

  温州的鼓舞

  拿地是广州个人合作建房的瓶颈,同时也是全国合作建房的瓶颈。因此,此前温州合作建房拍地的成功,才具备了先例性的典型意义。

  “温州确实给了我们很大的鼓舞,具有借鉴意义。它首先说明,这种模式在中国能成功。”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开创者的示范意义是巨大的。就在温州成功迈出拿地的关键一步之后,来自国内其他城市的合作建房发起人汇集到温州,在汲取经验的同时,“第二届个人合作建房研讨会”也在11月15日召开。据悉,个人合作建房的首届研讨会是去年在深圳召开的。

  在这一次的研讨会上,有北京、温州、武汉、沈阳、广州、深圳、惠州7个城市的发起人,并作出成立“全国个人合作建房网联盟”的决定,还起草了一份“温州宣言”。其目的主要是为了在全国范围内形成更为强大的声音,探讨更为合理可行的模式,同时规范合作建房过程中的一些行为,防止某些地方发生纰漏。

  尽管国内个人合作建房最早的发起人于凌罡还是没有出席这次的研讨会,但他同样肯定了温州的示范效应,并在接受一媒体采访时表示,自己对在北京的成功已经有了八成把握。

  魏琨却没有那么乐观。他说,温州的成功也有它自己的特殊性,首先是有关部门的态度,至少没有设置障碍;其次,温州是当地的市场营销协会在筹备个人合作建房的工作,他们本身属于一个实体,也就不会存在成本上的后顾之忧,而成本正是目前国内其他城市所共同面临的尴尬。

  事实上,正如广州有发展商所说,温州目前只是拿地成功,后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房地产开发的每一个环节都非常复杂,这对于完全没有开发经验的个人合作建房者来说,情况可能会更加艰难。

  期待政策破冰

  目前,广州个人合作建房只有包括魏琨在内的两个全职工作人员,这个数字在去年情况最好时是七八个,而他们的办公场所也从广州市区搬到了相对偏远城郊。这主要是为了节约成本。

  这种灵活的扩大和减少公司规模,主要是为了适应政策和形势的变化。“形势好时,我们就全力去做;而艰难的时候,就相应放缓节奏,为股东节约成本。而这种变化的基础正是‘形势’”。

  好的形势,这是魏琨等人所苦苦等待的,也是支撑他们坚持下去的重要因素。在他们看来,最近几年国内房地产市场充满变数,很难判断接下来的政策导向如何。

  特别是温州成功拍地之后,国内个人合作建房的发起人很希望这个示范效应能够引起有关部门的关注,并给予政策上的支持。“温州宣言”的第四条就明确注明:呼吁各级政府支持合作建房事业,尽快出台相关政策,规范法规,为合作建房提供政策、法律支持。

  “也许现在政府不支持,但是以后有可能又会鼓励个人合作建房。”这是魏琨比较乐观的想法,不过即使形势依旧,他也表示将继续坚持下去。“底线也还有半年!”他说。

  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第一财经的网站:www.china-cbn.com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21—52132511(上海)10—58685866(北京)020—83731031(广州)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