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山西省政府加强对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 注重从制度层面上解决问题(06-11-30)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30日 15:13 审计署网站

  11月27日,山西省副省长梁滨受省长于幼军的委托,向省十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作了关于2005年省本级预算执行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情况的报告。

  山西省审计机关对省本级2005年预算执行审计结束后,省政府对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高度重视,要求从促进山西经济社会和谐发展的大局出发,深入研究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工作,采取得力措施,努力解决财政经济运行中长期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今年7月12日,省人民政府常务会议听取了省审计厅厅长郝志远关于审计结果的汇报后,省政府果断采纳审计建议,省长于幼军提出了八项具体整改措施,要求有关部门加强政府非税收入和煤炭企业税收管理、政府资金向民营企业投资的监督管理、调整煤焦基金使用方向、解决专项资金“以费养人”等突出问题,并责成有关部门研究制定具体管理办法。

  按照省长

于幼军的要求,山西省级各有关部门在纠正具体问题的同时,从完善制度、规范管理、深化改革、理顺体制的高度采取了有效的整改措施。省级各有关部门认真落实
审计
决定和审计建议,已制定了21项相关的管理制度和办法,补征补缴预算内外收入13.66亿元,下达应拨未拨的财政资金1.7亿元,追还被挤占挪用的专项资金4803万元,移送审计案件线索18起。省本级预算执行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工作取得良好效果。

  (一)进一步完善了政府非税收入和重点财政资金的管理办法。针对政府非税收入征缴管理存在薄弱环节、各类资产经营公司和投资公司的投资收益管理不规范的问题,省财政厅、省国土资源厅等部门积极采取整改措施。财政厅研究制定了《加强山西省政府非税收入管理的意见》、《山西省煤炭可持续发展基金征收和使用管理实施办法(试行)》、《省级企业国有资本收益收缴管理办法》;国土资源厅等部门研究制定了《山西省煤炭资源整合和有偿使用办法》、《关于在山西省开展煤炭工业可持续发展政策措施试点的意见》。上述办法严格按照国家规定,规范了全省政府非税收入的征缴管理。

  针对政府资金向民营企业投资管理不规范、专项资金管理不严使用效益不好的问题,省财政厅等部门积极采取整改措施。省乡镇企业基金发展有限公司制定了《关于加强投放基金管理的意见》,要求限期清理全部委托贷款和参股资金,完善资本金注入手续。对不按期归还贷款的企业,不再安排新的基金。省财政厅正在研究制定全省财政资金向民营企业投资的管理办法;省水利厅、农业厅、国土资源厅、卫生厅制定了专项资金预算管理办法,严格了财政专项资金项目预算分配使用程序和管理。

  (二)进一步规范了煤炭生产企业税收和煤焦基金的管理。针对山西省煤炭生产企业税收存在流失现象、煤焦基金分配使用不合理、效率低的问题,省财政厅和省地税局积极采取整改措施。地税局通过采取规范煤矿的税务登记管理、税收征收方式核定、纳税评估、欠税核算管理等措施,进一步严格对煤炭生产企业的税源监控和税收征收管理;财政厅就调整省级能源基地建设基金和焦炭折征能源基地建设基金分配使用方向提出了具体意见,已经省人民政府同意,煤焦基金今后将主要用于全省经济结构调整、资源综合利用、循环经济发展等范围。

  (三)进一步推进各项财政改革,提高预算管理水平。针对国库集中支付、政府采购、非税收入收缴等财政改革措施实施中存在的不到位问题,省财政厅继续深化各项改革,进一步深化预算单位级次,将部分未纳入国库集中支付改革的二级预算单位纳入改革范围,规范省级财政国库集中支付方式,逐步减少授权支付的比例,按改革要求规范运行,提高财政资金拨付效率;将预算内外资金或配套资金安排属于政府集中采购范围的项目全部列入政府采购预算,并细化到具体采购项目。对所有采购项目一律由省财政厅批复纳入政府采购计划管理,进一步规范政府采购行为,提高政府采购效率;对72个省级执收单位实施预算外资金收入收缴改革,预算外资金收入通过省级预算外资金财政专户和财政汇缴专户收缴,实行直接缴库和集中汇缴两种方式,从根本上解决执收单位截留坐支非税收入的问题。

  (四)进一步理顺交通、环保部门财政管理体制,解决专项资金“以费养人”的问题。对拖拉机养路费、排污费征收成本过高、存在“以费养人”的问题,省交通厅和省环保局积极采取整改措施。交通厅将联合省人事厅、省财政厅、省编办深入各市县对全省拖拉机养路费征管体制进行调研,在充分征求各级政府意见的基础上,提出具体的改革方案,理顺拖拉机养路费征收管理体制;环保局正在与省财政、人事等部门协商,研究解决在落实财政部、国家环保总局关于实行排污费“收支两条线”规定以后,环保部门重新核定人员编制、保证正常经费等问题。切实解决专项资金“以费养人”的问题,将资金用于农村公路养护、环境污染治理和保护方面。

  预算执行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工作促进了财政改革和依法行政,审计监督进一步发挥了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作用。审计机关将按照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推进全省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建设和谐山西的目标要求,进一步依法加大审计监督在转变政府职能,完善公共财政制度,促进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依法

理财,依法行政等方面的作用,为实现全省经济转型跨越崛起,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发挥应有作用。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