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财神爷”将走专业品牌化道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30日 14:15 中国民营经济周刊

  创业投资企业(风险投资)的VC们常常被创业者称为“财神爷”。风声水起的创业投资行业可以说是天天都有新面貌。为落实贯彻国家十部委《创业投资管理暂行办法》和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发展战略,包括创业投资税收政策、保险资金投资创投办法等在内的一系列配套政策将在近期悉数出台,着重从资金来源、税收、退出渠道等方面促进创投机构的有序发展。

  2006年保监会将进一步拓宽保险金投资渠道列为工作重点,有关部门也纷纷表示应支持保险公司投资创业风险投资企业,以拓宽保险资金的运用渠道及创业投资企业的融资渠道。据传,平安保险业正在积极准备投资创业投资。

  具体政策有待时日

  保监会资金运用部孙建勇告诉记者,我国保险资金利用率与国外相比还有差距,目前相关的政策仍在酝酿当中,要推出实施还尚待时日。创业投资行业现在仍处于交叉监管的状态,从美国金融业从分业经营走向混业经营演变过程可以看出,监管制度一直在这三者之间寻求一个最优的平衡,有效的制度有利于行业健康运行,也利于保护金融安全。

  北京金源鸿基创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梅晓春希望具体扶持的政策能尽快落地。作为第一家进入金融街的风险投资机构,在建立不长的时间里也遇到不少的尴尬,“我们到一些地市级城市进行投资和对自己的产品进行推广时,有关部门甚至置疑我们是不是非法融资!”政策的利好结合实施的推广也很重要。

  科技部科技金融研究室主任郭戎认为保险资金应该合理流向创业投资行业。在美国和英国,保险公司在创业资本的资金来源中都名列前三位,在欧盟保险资金是创业投资基金的第四大来源。保险资金的运行应该形成一种系统化运作模式,因为行业的特点与国内保险业相关业务开展较晚,保险业应就行业特性制定合理的财务监管体制,投资就会有风险,关键是如何制定合理的制度来消化风险,行业的良性循环是保障保险业资金安全的重点。

  中国风险投资研究院研究员郑强在11月26日北京中关村科技园创业企业家培训会议上告诉记者,“这个行业里所汇集的都是业界的高端人才,可以说大多VC都是法律、金融、企业管理、财务管理领域里的行家,只要有相关政策扶持,整个行业很容易推动起来。但国内现有风险投资机构都是属于合资性质,2005年1月份和4月份国家外汇管理总局出台的11号、29号文件让整个行业都受到了严重的影响。各部委近期公布很多利好消息是对行业的扶持,而实质性的政策利好还得有些时间的等待吧。”

  而中宏人寿保险公司已推出了中宏创业基金综合保险计划,不难看出已在保险业相政策的出台前做起了准备,接下来就是等待了。

  浩友网CEO苏南囡认为国内VC的素质和专业性有待加强,应该制定VC的测评制度和信用评级标准。“我们接触的很多VC对我们处的行业根本不懂,有的VC明着向我们要回扣还有的对入股的比例根本就是信口开河,那些不懂行的VC对我们辛苦建立的管理体系指手划脚。说难听点,我们的团队从事IT业和营销行业均在十年以上,我们的前期积累也不算少。现在一些所谓的VC反而拖了我们的后腿,当然我们也有接触到不错的VC。创业投资最大的资本就是人才,VC是建立、巩固创业投资企业品牌形象的关键。”

  据记者了解,我国首届风险管理师(CCRM)职业资格认证考试将于2006年12月10日举行。

  创业投资企业专业化发展

  “我们公司最关注的是人,现在主要投资电信网络设备、企业应用软件、IT服务、通用半导体芯片设计四个领域,而且侧重在被投资企业的创业期和扩展早期进行投资。现在资金来源基本都为美资,我们不排除将来对其他行业也会有所投入,无疑以上所述的几个领域是我们发展的主线,现有业绩也是大家有目共睹的。”联想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能光向记者介绍到。

  “

留学哈佛时主攻的是金融专业,而在做初期原始积累的时候是从事的传统
能源
、生物制药、保险行业。我们的团队成员也多是有类似经历与近似的投资理念的伙伴,所以投资传统能源与生物制药业才是我们的主线。一个创业投资企业能否发展成品牌企业就是看企业里的管理人与曾有的业绩。我们也处在初期,好的业绩对我们的品牌建立是关键。所以各合伙人都不会去触及自己不熟悉的领域,资金安全才能说到回报。”梅晓春在谈到现在运作的投资项目时向记者说到。

  科技部科技金融研究室主任郭戎也有类似的看法,他认为,保险资金流向创业投资行业时主要是发挥其财务监控职能,业绩与管理团队的能力和信誉是受保险资金垂青的关键。

  郑强认为,VC不是万能的,但一个成功的VC必定是一个资源整合的高手,而投入一个项目的时候也必定受曾有的资源和经验的限制。生命科学、生物技术、影视娱乐将是创业投资企业下一轮竞争战场,资金投入的后期管理与扩张尤为重要。那么投资这些领域的VC必会与娱乐投资大鳄、制片人、大牌导演合作才行,这个过程会将促成形成VC特有的资源,VC走向专业化是必然的。

  好项目接近品牌创业投资企业

  “如果不是业内的人大概很少有人知道张鸽、汪潮涌、陈工孟是做什么的,所以风险投资企业走向专业化后必然要稳定团队,树立品牌。私募基金的开放会让基金管理人成为风险投资行业的资本,发展到一定阶段会出现明星合伙人,企业的专业化与品牌特点便会自然突显。”郑强分析到。

  梅晓春向记者透露,就在众多的中小企业融资难的同时创业投资企业间已频频出现了跷行的现象,所以树立一个企业的品牌化才能吸引到好的项目与更有实力的合伙人,这个行业必会强者更强。

  郭戎博士也认为保险资金流入创业投资行业时必然会对企业进行估值,那么企业的声誉(是否有违纪违法记录)、合伙人的能力、曾有的业绩都会或多或少的影响保险资金的关注与青睐。

  创业者在面对风险投资机构的垂青时或多或少的会有几丝激动的情绪,其实风险投资机构也同时身处选择与被选择的境地。“财神爷”和“散财童子”可不一样,为了保护在众“财神爷”中的地位,他们必将走向一条专业化与品牌化的道路。

  本报记者/郭真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