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胡柏龄:让中低收入家庭买得起买得到基本住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30日 13:32 人民网—华东新闻

  本报记者 谢卫群

  ●百姓的住房问题,特别是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问题,无论是在发达地区,还是在经济欠发达地区,同样重要,不能等到经济发展了才来考虑和解决

  ●在经济发展的过程中,始终铭记为中低收入家庭留一块地,留一片房,让他们买得起、买得到,这是政府的责任

  话题背景:江西省委副书记、代省长吴新雄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让符合条件的中低收入家庭能够买得起、买得到基本经济适用房,让无房的特困群众能够住上廉租房,这是建设和谐社会从老百姓最直接、最关心、最迫切需要解决的实事难事做起的具体行动。江西省委、省政府在大量调查研究、广泛听取人民群众意见的基础上,已制定了“关于推进经济适用住房建设和完善廉租住房制度的若干意见”,并将积极组织实施,以实干取信于民。这一意见、政策是怎样制定的?会给中低收入者带来怎样的利益?实施过程中可能会遇到怎样的情况?为此,记者采访了江西省建设厅厅长胡柏龄。

  “买得起、买得到”成基本目标

  记 者:这一方案的基本目标是什么?

  胡柏龄:对于住房问题,江西省政府的基本意见是:积极推进全省经济适用住房建设,继续完善廉租住房制度,争取用10年左右的时间,基本解决中低收入和最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问题,让符合条件、急需购买经济适用住房的中低收入家庭买得起、买得到基本住房,最低收入家庭能够住上廉租住房。对于中低收入家庭而言,“买得起”、“买得到”是两个关键词。

  记 者:在许多经济较发达地区,中低收入家庭可能还没有实现“买得起”、“买得到”住房的目标,江西的经济还处于起跑阶段,现在提这个问题是否切合实际?

  胡柏龄:百姓的住房问题,特别是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问题,无论是在发达地区,还是在经济欠发达地区,同样重要,不能等到经济发展了才来考虑和解决。江西省委副书记、代省长吴新雄最近常常提到,正因为我们的经济还不发达,更要未雨绸缪,中低收入和最低收入家庭住房问题现在就要考虑,如果只是推行市场化模式,等商品

房价格涨到都不能承受之后再来考虑这个群体,就来不及了。

  南昌几年前的房价每平方米仅1000多元,现在均价达到了3000多元,有的楼盘达到了每平方米8000多元,可见涨幅之快。现在不调控,会有更多的中低收入家庭买不到基本住房。我们的取向是,高端市场走市场化路径,而中低收入家庭住房价格,政府要调控起来。在经济发展的过程中,始终铭记为中低收入家庭留一块地,留一片房,让他们买得起,买得到,这是政府的责任。

  开发总量的20%用于

经济适用房

  记 者:推进经济适用房的建设,许多地方都在做,江西最近推出的这一系列举措有什么特点?

  胡柏龄:我们的方案比较优化,比较细致。比如,关于经济适用房的总量,我们规定,自2007年起,各设区市政府要根据各地经济发展水平、居民住房状况和实际需求,按照城市规划和土地利用规划及集约使用土地的原则,对当年

房地产开发指标实行严格的总量控制。各设区市在当地年度房地产开发指标总量中,按不低于20%的比例建造经济适用住房(不包括拆迁还建房)。

  比如价格的确定。我们经过测算后规定,经济适用住房的最高限价,应以当地中低收入家庭8至10年的净积蓄能够买得起80平方米左右住房的标准来计算,由此倒测出每平方米的价格。具体计算办法由设区市政府根据当地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居民消费的实际情况合理确定。

  又比如经济适用房的位置。我们强调,在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城市总体规划的基础上,按照便民、利民的原则合理选址,位置要适中,不能因为是经济适用房就放在偏僻的地方,最后的选址还要审核。可见办法之细。

  细则汇聚领导意志与群众智慧

  记 者:近年来有过不少经济适用房房非所用的新闻。比如,有的地方经济适用房开盘了,可是,购买者却大多是“开车族”,有的人甚至开着“大奔”,这些购买者一看就不是中低收入家庭。你们怎么来防止这样的事情发生?

  胡柏龄:关于中低收入家庭的界定,我们有一个公式,即当地上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乘以小于1的系数作为参考依据来合理划定,这个得数可能会比较客观。对于经济适用住房的销售对象,也规定应优先出售给中低收入家庭中的无房户、危房户和住房困难户以及烈军属等,同时也规定了其他不能享受的情形。

  记 者:现在的问题是,以江西目前的经济状况而言,中低收入家庭还不少,在这样的情形下,购买的先后怎么确定?

  胡柏龄:我们正在完善经济适用住房申报、审批、购买、退出程序。基本认定经济适用住房销售的程序是:“认定资格、个人申请、政府审核、分类排序、公开公平、网上公布、全民监督”。具备资格的人,首先要个人申请,通过审核后,如果需求超过供应量,将实行“摇号”的办法,中号者还将公示,努力做到公正、公开、公平。

  记 者:这套方法是怎么来的?是领导的意志,还是群众的智慧?

  胡柏龄:江西省政府为出台这一套举措,依据国务院的有关规定,经过了反复的调研与论证,分别征求了中低收入家庭代表、房地产商、经济学专家、法律人士、省直单位、11个设区市政府等多方面的意见,应该是领导意志与群众智慧的结合。

  记 者:群众对这套实施细则怎么看?

  胡柏龄:群众是一片叫好声,认为政府的思路和措施都是对的,但还是担心经济房建设了,买得起了,却买不到。因为在过去,有的地市虽然建了经济适用房,却有相当一部分转成了拆迁还建房,有的被不是中低收入者购买了。为此,我们特别强调,经济适用房以中低收入家庭“买得起、买得到”为考核的衡量标准。

  最低收入家庭实施廉租住房制

  记 者:对于最低收入家庭的住房你们怎么考虑?

  胡柏龄:对这个群体,我们将继续完善廉租住房制度。政府采取住房租赁补贴、实物配租和租金减免的方式,向符合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且住房困难的家庭提供社会保障性质的住房。城镇最低收入家庭廉租住房资金的来源,主要以财政预算安排为主,并多渠道筹措。

  同时,我们也鼓励地方政府进一步扩大廉租住房房源,可采取从经济适用住房中划出一定比例作为廉租住房、收购现有旧住房和空置商品住房作为廉租住房、新建廉租住房小区等方式增加廉租住房房源。政府新建廉租住房建设用地实行行政划拨方式供应,廉租住房建设中行政事业性收费予以减免。

  省市长签责任状确保政策不走样

  记 者:据我所知,南昌、九江、鹰潭等地已开始按照省政府的有关规定推行经济适用房建设,起步良好。不过,尽管细则很严密,但在这个过程中,可能还会出现意想不到的困难,你们有过估计吗?

  胡柏龄:有困难是肯定的,我们也有心理准备。我们最担心的是,政策样本很好,可是,在实行过程中却走样了。每个地市都需发展,都需要GDP的高速增长,都需要拉动经济的增长点,现在省政府明令房地产开发总量控制,并规定拿出年度总量的20%建设经济适用房,对各地而言是个考验。此外,建设经济适用房还需要一定的政府投入,也牵涉到地方利益的问题,如何处理经济发展与百姓利益也面临考验。

  为了确保省政府的这套措施落实到位不走样,为了确保让中低收入家庭“买得起、买得到”基本住房,所以,在近期,省长将与各地市市长签订责任状,以增强各地市对建设经济适用房的责任感。

  记 者:尽管你们的公式很清楚,但是,中国人的收入状况不太清晰,人均收入可能不太说明问题,在界定中低收入家庭方面会不会有一些困难?

  胡柏龄:的确有。目前中国的诚信体系还不完善,工资收入已难以全面反映一个家庭的收入情况,可能会出现资格认定与收入不符的情况。所以,我们要走群众路线,尽量地依靠社区,依靠群众,靠群众、社会的监督,尽可能地防止类似情况发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