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上海经济社会发展呈现三大特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30日 10:20 解放日报

  1—10月统计表明:节能降耗全国领先,经济结构不断优化,社会民生更有保障

  本报述评 (记者 郑红)认识上有新提高,实践上有新进展。上海把贯彻中央宏观调控政策作为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抓手,作为全力推进“十一五”规划落地的重要载体。今年前10个月,上海经济继续朝着宏观调控的预期方向发展:全市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增长,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全市生产总值的比重已经突破50%,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近年来首次超过投资增幅,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同比下降5.4个百分点,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下降3.9%,城镇和农村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更是出现了近年来少有的“双双两位数增长”……这些数据,勾勒出上海经济社会发展的和谐画卷。

  今年是“十一五”开局之年,也是承上启下关键之年。上海市委、市政府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统一部署和要求,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贯彻中央宏观调控政策,全市经济社会保持了平稳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由于中央各项政策措施得到坚决贯彻和有效落实,全市年初既定目标将顺利完成,持续发展基础更加牢固。节能降耗全国领先,经济结构不断优化,社会民生更有保障,上海贯彻中央宏观调控政策的这三个特点,凸显着城市率先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率先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率先推进改革开放、率先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坚实努力。

  节能降耗全国领先

  今年前三季度,上海节能降耗水平继续保持全国前列。按照这样的发展趋势,上海全年有望实现4%左右的节能降耗目标并在全国处于领先水平。

  万元生产总值综合能耗是“十一五”约束性指标,上海的目标是到2010年综合能耗水平比“十五”期末下降20%左右。

  任务虽然艰巨,咬住目标绝不放松。今年春节过后,上海就召开全市节能降耗工作会议,明确这一核心约束性指标是上海未来五年发展再上新台阶的重要标志之一,是上海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重要任务,必须实现目标不动摇。雷厉风行,能耗目标一一量化分解到位,工业万元增加值能耗下降30%,第三产业万元增加值能耗下降15%,

建筑节能15%,政府机关用能总量减少20%;郑重其事,主管部门与重点企业签下“军令状”,全市上下一个决心———确保完成节能降耗目标。

  任务虽然艰巨,执行落实绝不打折。上海重视机制创新和制度完善,包括加大财政政策的导向作用,在政府采购和财政性资金支持的建设项目中,明确必须按照有关部门确定的节能产品目录,优先选用节能产品、节能技术、节能材料;对达不到合理用能标准和节能设计规范要求的项目,不审批不核准。

  今年上半年,上海万元生产总值综合能耗下降4.7%,前三季度节能降耗水平也继续保持全国前列。按照这样的发展趋势,上海全年有望实现4%左右的节能降耗目标,在全国处于领先水平。

  经济结构不断优化

  上海

房地产市场调控效应不断显现:前10个月,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下降3.9%,而新建商品住房预售面积则增长30%,普通商品住房销售比重超过2/3,整个房市呈现价跌量稳的健康态势。

  经济结构优化,体现了上海按照国家战略要求,实现“四个率先”、建设“四个中心”取得的初步成效。

  一优产业结构。今年以来,上海不断强化“两个优先”发展战略的执行力度,即优先发展现代服务业,优先发展先进制造业。一方面按照国家

股权分置改革步骤,依托洋山保税港区政策效应,以及实施服务外包政策等一系列举措,助推金融业、现代物流业和信息服务业的良好发展势头;另一方面鼓励品牌自主创新,稳住汽车、成套设备、电子信息等先进制造业的快速发展态势。

  今年前10个月,上海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全市生产总值的比重已经突破50%,服务业增加值对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同比提高了4个百分点,全市二、三产业齐头并进平衡发展,共同推动全市经济增长的格局进一步得到巩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