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贸发局:何以成为香港繁荣的推助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30日 03:44 第一财经日报

  一个四十年来不遗余力推广香港服务和产品的半官方机构,何以成为香港繁荣成功的象征,又何以能始终保持高效和廉洁。它的下一步又去往何处?

  王长春

  根据贸发局最新的统计数据,在过去三年中,有总共4000家香港公司,投资了46亿港元开展研发、设计活动。其中,有不少创新是同珠三角企业合作。香港鹰泰科技(EagleTec)总经理郑志扬,在28日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认同香港的未来,将越来越依靠创新和科技

  香港贸易发展局主席吴光正,11月29日在紧靠维多利亚湾的香港会议展览中心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访问时,对两年前与商务部部长薄熙来的会见,依然记忆深刻。他当时向薄部长重点推介的“产品”,既不是时尚精致的成衣,也不是造型可爱的玩具,而是贸发局本身。

  吴光正回想起薄部长对贸发局架构和细节的关注时,不由流露出自豪之情。

  他确实有理由骄傲。这个创设于1966年10月1日的法定机构,凭借香港特殊的贸易中转平台地位,40年来,已经在某种程度上成为香港成功的象征:根据贸发局的数据,2005年,香港贸易总额达到4.5万亿港元,其中出口2.25万亿港元。出口产品中,有三分之一是高科技产品。

  这个数字,相较1959年出口总值的22亿港元,以及那时主打的产品——塑胶花,不由不令人惊叹香港脱胎换骨的变化。

  平台的力量

  而这种转变,照吴光正的说法,90%要归功于中小企业。在为贸发局下定义时,他总是将中小企业的商贸平台置于第一位。而这个平台的边界,已经扩展到全球。他还特别强调说:“在中国加入世贸前,香港贸发局还只能是香港和珠三角的推广机构。2001年之后,贸发局就在一夜间,成为全中国的推广机构。”

  似乎为了印证这种判断,吴光正,这位曾在大东银行服务中小企业多年的金融家,一再强调最近的内地考察访问,他总会带上深圳、东莞的官员和商界人士一道去。自2000年10月,他由拥有诸如时代广场等庞大高端物业帝国的香港巨商,到出任贸发局主席以来,他就造了一个特别的词汇——“硅三角”,来形容香港和深圳的紧密关系。

  这里头当然也有巨大的期盼。根据贸发局最新的统计数据,在过去三年中,有总共4000家香港公司,投资了46亿港元开展研发、设计活动。其中,有不少创新是同珠三角企业合作。香港鹰泰科技(EagleTec)总经理郑志扬,在28日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认同香港的未来,将越来越依靠创新和科技。

  鹰泰不久前刚刚调整了在深圳和广州的研发布局。这个年销售额在4亿多港元的消费电子产品设计、制造商,光在广州的研发人员就有30人。郑志扬说,内地消费电子市场竞争异常激烈,消费趋势变化快,价格竞争也随时随处爆发。但他有信心继续保持竞争优势。因为“香港的国际化程度、市场信息流动速度以及诚信程度,都是其他大城市所不能比拟的。”说到兴起时,他随身拿出一个小存储器演示起来——这个专为诺基亚手机配置的1G容量存储器,与众不同的是有两个接口,一个接电脑,一个连手机。郑志扬相信,手机内容的需求程度激增,以及娱乐功能的大大增强,一定会成为鹰泰“下一个黄金市场”。

  他还举例香港对消费电子时尚快人一步的把握程度:现在正在深圳、上海等内地城市逐渐流行的“数码相框”,鹰泰早在两年前就开始捕捉到机会,并承接了欧美市场的不少订单。

  而类似信息,恰恰是在贸发局的一些推广活动上接收到的。郑志扬于是对贸发局的高效和实用,赞美有加。他表示贸发局的网络信息交易平台贸发网的信息比较可信,这是吸引他经常使用的主要原因。鹰泰以前也用过阿里巴巴等其他网络服务,但“遭遇过几次不愉快的经历后,便停用了。”

  贸发局经过香港特区政府审核的2005/2006年度报告,则披露了贸发网惊人的增长率:贸发网每日平均用户2005/2006年度为15.6万,比2003/2004年度的7.25万增长了115%。一个更广的增长图景是,2005/2006年度贸发局吸引海外企业来香港参加展览等各种推广活动的数目是11.4万,比2003/2004年度的7.5万增长了52%。

  特别治理机制

  这样的增长速度,使得与香港特区政府联合拥有香港新标志性建筑——香港会议展览中心的贸发局,真正成为一个“赚钱机器”。根据贸发局预算,2005/2006年度,其营收总共达到13.29亿港元,而最新年度的收入更预计增长约11%至14.79亿港元。

  按照贸发局总裁林天福的说法,现在贸发局投入推广香港商贸的每100港元中,有85港元来自服务收费。如此高的自给率和市场运作能力,与内地众多半官方商会和行业协会,形成了明显的落差。

  吴光正在回答《第一财经日报》有关贸发局“公营性质,市场运作”、“高效而廉洁”的秘密时表示,这主要归功于贸发局特殊的管治结构。

  如今的贸发局最高决策层是理事会,包括吴光正在内,共有19名成员。这些成员包括利丰集团的冯国纶、霍氏家族的霍震寰、王冬胜、艾尔敦等商界领袖和资深金融家,也有香港特区政府委派的高层官员。根据贸发局网站的资料,理事会负责策划及监督贸发局全球业务、服务和拓展活动,同时监督香港会议展览中心的运作。

  尽管贸发局主席一职须经香港特区政府行政长官委任,但吴光正强调目前贸发局理事会政府官员仅两名,“不可以决定贸发局的日常决策。”他表示成千上万的中小企业对贸发局的服务成果和评价,才是检验贸发局成败的唯一因素。“商界代表们要是不满意,随时可以炒我鱿鱼。”吴光正笑称。

  但贸发局的灵活性也有其边界。作为一个非营利、公营机构,它必须得时时考虑公众和立法会监督。如其每年的年度报告,就必须经立法会公开听证后方能通过。

  尽管仍面对内地和国际贸易格局的诸多不确定因素,香港贸发局40年所扮演的角色,无疑值得内地借鉴和学习:在29日会展中心举行的40周年小型庆祝酒会上,亲自到场祝贺的香港特区特首曾荫权,满怀激情地将贸发局定位为香港未来的一个关键“推进器”。

  比照40年前那一幅幅简陋而富有活力的“前店后厂”图景,这样的评价,无疑是恰如其分的。

  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第一财经的网站:www.china-cbn.com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21—52132511(上海)10—58685866(北京)020—83731031(广州)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