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美国大批高官要集体访华 规模级别史无前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9日 18:00 环球时报

  规模级别史无前例 要向中国全面施压

  本报驻美国特派、特约记者 唐勇 牛雨辰

  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又要来中国了!今年9月,他刚刚以财长身份首次访华,而下个月,他又要率领一支包括美国政府众多部长的超豪华“梦之队”,再次踏上中国的土地。“如此高级别的政府经济代表团访华,对美国来说堪称史无前例!”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黄靖博士对《环球时报》记者说。这次访华计划也引起了美国媒体的高度关注。《纽约时报》在评论这个代表团时多次使用了“高级别”和“非同寻常”的字眼。但美国主流媒体认为,这个代表团将在人民币汇率、打击盗版、保护知识产权等问题上向中国全面施压。

  访华代表团“级别高”、“规模大”、“非同寻常”

  据《纽约时报》报道,美国财政部官员近日透露说,保尔森将率领一个美国政府高级经济代表团,于12月12日到16日访问中国。引人注目的是,应保尔森的邀请,美国货币政策的大总管——美联储主席本·伯南克也将成为代表团的一名特殊成员,届时他将与保尔森一道在北京参加中美首轮战略经济对话。这将是今年2月上任的伯南克首次访华,也是美联储主席首次就中美两国经济关系与财长共同出访。

  虽然美国财政部还没有正式公布代表团其他成员的名单,但据有关官员透露,美国贸易代表施瓦布、商务部长古铁雷斯、能源部长博德曼、卫生和公众服务部部长莱维特、环保署署长约翰逊等多名重量级的布什政府高官都很有可能名列其中。据报道,目前尚不清楚代表团将会见哪些中国官员,但美国财政部有关官员暗示,届时代表团肯定将与“一大批”中国官员见面。

  在谈到保尔森将再次率团出访中国时,曾任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亚洲事务负责人、目前在乔治敦大学任教的迈克尔·格林指出,“这是一个规格如此之高的代表团,它将提高中国的档次……它表示出对中国人的极大尊敬!”

  黄靖博士近期参与了布什政府经济政策调整的准备和咨询工作,跟财政部长保尔森等人有过频繁接触。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黄靖说,这次规模庞大的访华计划透露出很多重要的信息,它显示出美国对美中经济关系的高度重视。今天的中国经济如此强大,以至于美中两国经济已经达到了一种共生的状态,堪称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美中经济关系的好坏,不仅影响到美国国内经济,也已经能够影响到美国的国内政治。美中经济关系能达到这样的影响力,堪称前所未有。

  对中国的“施压之旅”

  有消息人士透露保尔森此行“来者不善”。仅从随行的多位美经济决策的重量级人物来看,保尔森访华议题必将涉及敏感的美中贸易不平衡、人民币汇率以及打击盗版问题,例如,不久前访华的古铁雷斯就中国保护知识产权和打击盗版流露出不满,他时隔几个月再次访华,可能会老调重弹。在谈到美联储主席伯南克首次与财长一道出访中国时,《纽约时报》引述布什政府官员的话说,伯南克中国之行预计将不会加入到向中国直接施压的队列。不过,伯南克在访问中国时,将会向北京重复他和其他央行官员近年来一直强调的说法,即美国与中国以及其他贸易伙伴的贸易关系和巨额贸易赤字,都是美国所无法长期“承受的”。

  美国不少媒体都把这次访问描绘成对中国的“施压之旅”。美联社称,由于美国行政当局和国会长期以来对中国的经济政策多有批评,保尔森此行将敦促中国政府对经济政策做出更多调整。“美国之音”网络版的文章写道,在民主党控制的国会里,如果中国严厉拒绝华盛顿提出的采取措施缓解双方贸易不平衡的要求,“国会中对中国的愤怒将空前高涨。”《国际先驱论坛报》的文章认为,保尔森将利用访华机会在内容广泛的议题上向中国政府全面施压,要求中方更认真地对待美国关注的一些议题,包括进一步打击盗版,向外资全面开放银行业,以及允许人民币汇率更自由地浮动等。《纽约时报》评论说,伯南克此次随同保尔森一同访华,旨在迫使中国更加严肃地对待西方国家的要求。

  中期选举结束后,美国舆论正在发生微妙的变化。一些媒体渲染,中国出口稳步增长,外汇储备急剧增加,并突破1万亿美元大关,与此同时,美国对中国的贸易逆差也节节攀升,根据美方统计今年可能达到创纪录的2280亿美元。在一些反华势力的煽风点火之下,美国国内指责政府的声音正在扩大,保尔森此行被不少右翼议员看成向中国表达不满的一次“示威”。曾提出对中国所有商品征收惩罚性关税议案的民主党参议员舒默近日在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说,“如果保尔森率领这么多人去中国,结果却两手空空而归,就将在国会燃起一把火。”

  一项极其艰巨的任务

  作为美中经济战略对话的发起者,保尔森需要谨慎地就人民币汇率等问题向北京施加压力和维持中美战略合作框架之间保持平衡。这位素有“中国通”之称的美国财长要面对的是一项极其艰巨的任务。因为也许无论中国做出多大让步,国会山的政客们都不会满意。纽约州参议员舒默警告说,如果保尔森无功而返,国会将“空前愤怒”,而他将提出新的议案。保尔森会如何与中国政府处理好微妙的关系,被美国媒体称为新的“谜团”。有媒体形容保尔森面对的是一次“不可能完成的任务”,除非中国在所有问题上作出“令人惊讶”的让步,但这样结果在美国人看来,也同样是有些“不太可能的”。

  11月20日,保尔森在纽约经济俱乐部讲话时透露:“说到我今年晚些时候的中国之行,这将是我们之间的第一轮经济战略对话。我们是从长期的角度出发,通过这种更具有战略性的长期的对话,我们可以解决一些真正的实质性问题;而在一些短期问题上加强接触,我们双方也会增强信心。”保尔森表示,人们应当从长远的观点来看待中美经贸关系,不应该只是追求短期效果。

  美国卡内基基金会的中国问题专家麦克·梅迪什告诉《环球时报》记者,保尔森的“野心很大”。在目前中美已经建立的内容广泛、层次多样的对话中,美中经济战略对话机制是今年9月才达成共识的。但是,从规模和层次上看,保尔森提倡的经济战略对话实际上超越了之前所有的中美对话,特别是由美国务院主导、现在仍在运行的美中战略对话。由于前副国务卿佐立克辞职,加上白宫和国会对现行对话机制并不满意,新的战略对话旨在新的高度上搭建中美沟通的平台,其成效如何,将影响布什政府的对华政策。美国布鲁金斯学会外交政策专家苏珊也认为,保尔森此次访华所要商讨的都是两国长期存在的“老问题”,他采取的策略是把谈判桌铺得很大,就广泛的议题与中方讨论,指望“广种薄收”,在某些方面取得进展。

  梅迪什认为,中美关系已日趋成熟,两国都理解对方的关切,因此美国代表团虽然会在某些问题上“板起脸孔说话”,但也不大可能与中国撕破脸皮。事实上,美国借重中国的地方是多方面的,例如推动世界贸易组织多哈回合谈判。从策略上看,保尔森四处网罗资深人士加入经济战略对话,为的是先声夺人,提醒国内民众和中国政府“美国这回是认真的”。从长远看,保尔森希望中美能通过这种更具战略性和长远考虑的磋商,在一些基本问题上取得进展。正如一些媒体指出的那样,美国针对中国所采取的这些措施,就是希望能让中国改变经济政策,从而减少美国与中国的巨额贸易赤字。

  黄靖认为,由于认识到美中经济关系的重要性和复杂性,美国政府逐步改变了过去那种靠单方面对华施加压力的做法,而是在施加压力的同时更加重视与中国的接触、沟通、对话和合作。近年来美国经济高官频频访华,如商务部长古铁雷斯2005年上任以来就4次访华,保尔森出任财长后首次访问中国,就与中方商定举行年度战略经济对话。

  布什此举意在分化民主党

  在民主党夺回国会控制权之后,一度远离选举政治视线的中美关系正在重新成为华盛顿的热门话题。一些求变心切的民主党议员挟选举胜利之余威,对布什政府的政策大加讨伐。日前已经有几个有关中国事务的国会跨党派小组委员会召开有关中国人权、宗教政策的听证会,而指责中国操纵汇率的评论也再次见诸报端。

  黄靖告诉记者,新一届美国国会将于明年1月开会。民主党和共和党中的保守分子很可能在新一届国会“组成统一战线”,拿经济问题向布什政府开刀,而很多经济问题如就业、贸易赤字等,都跟中国有关。布什政府之所以组建这个高级别的政府经济代表团访华,就是为了“争取主动,防患于未然”。这样“主动出击”的好处是:通过做中国的工作,向中国展示强硬的姿态,从中国那里拿到一些实际的东西,布什政府可以在新一届国会开会前扭转舆论,击垮民主党和共和党保守人士的统一战线,确保共和党议员不往民主党阵营跑,让民主党失去攻击布什政府的借口。鉴于民主党内部本身就不团结,布什政府的这一招甚至还可以起到分化民主党的作用。

  黄靖认为,随着中国金融业的开放,人民币继续升值是大势所趋。哪怕是说服中国将人民币再升值2%-3%,布什政府也可以把这个拿到国会说事。另外,估计更多的美国银行将进入中国市场,更多的中国企业今后将到美国投资和上市。就知识产权问题,中美也可能首次达成一个正式的协议,或者说至少是双边的共识。▲

  《环球时报》 ( 2006-11-27 第07版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