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审计报评论:正视问题 严于律己(06-11-29)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9日 16:13 审计署网站

  盐山电力审计组违纪问题发生后,审计署高度重视,迅速成立调查组进行调查,河北省审计厅也成立调查组全力配合调查工作,使事情经过很快得以查清。而在查清事实以后,摆在审计机关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是如何从这件事情上真正吸取教训,以更高的标准、更严格的要求约束审计行为,在廉政建设上有一个质的提高。河北省审计厅此次报告盐山电力审计违纪问题处理情况,不仅有对责任人的处理结果,更有对问题产生原因的深刻剖析,有改进工作的具体措施。这让人们看到了审计机关搞好自身廉政建设的信心和决心。

  正视问题才能改进提高、才能不断进步。一个问题的出现往往反映出管理工作中存在着漏洞或者薄弱环节。对盐山电力

审计组发生的违纪问题,河北省审计厅没有就事论事地简单处理,而是立足于审计机关廉政建设这一全局性工作,透过出现的问题,举一反三,由点及面,认真查找和解决工作中存在的深层次问题,着力构建更为严密有效的廉政监督体系。这就不仅能够有效避免类似问题的再次出现,更能够从整体上改进管理工作,提高管理水平,推进事业更快更好发展。河北省审计厅针对盐山电力审计组违纪问题所作的全面剖析、所采取的有针对性的改进措施,让我们有理由相信,这件事情所产生的消极影响会转化成积极因素,它给审计机关带来的压力也会转化为推动审计廉政建设迈上一个新台阶的动力。通过加强教育、完善制度、强化监督,建立廉政建设长效机制,审计队伍素质会有一个质的提高,一支更加廉洁高效、更加具有活力的审计队伍会为审计事业的发展提供可靠保障。

  盐山电力审计组违纪问题,给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敲了警钟。它告诫我们,在廉政建设上不能有丝毫松懈,加强审计机关廉政建设是一项长期而紧迫的任务。近年来,全国各级审计机关不断加大审计工作力度,认真履行维护经济发展秩序、打击经济领域腐败行为、保障国有资产安全完整的职责,并在这一过程中,树立了坚持原则、客观公正、廉洁自律的良好形象,赢得了广泛赞誉。但不可否认,类似盐山电力审计中出现的问题,在一些审计机关中也不同程度地存在。这必然会给审计工作带来负面影响和巨大风险。李金华审计长曾指出,廉政建设是队伍建设的重中之重。作为监督部门,审计机关自身建设和管理是依法有效履行监督职责的前提和保障,是维护审计工作独立性、客观性、公正性的内在需求。没有牢固的廉政根基,审计工作的客观公正性、审计监督的公信力都会受到质疑。当前,全国各级审计机关正在通过财务清查、行风检查等各种形式,强化内部监督,加强自身建设,并积极接受外部审计监督,这是建立廉政建设长效机制,打造政治强、作风硬、业务精,廉洁高效审计队伍的必然要求。只有这样一支队伍才能经得起任何考验,才能真正履行好审计职责。打牢自身廉政根基,审计才能担当起国家经济“卫士”的重任。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