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河北省审计厅就盐山电力审计违纪问题作出处理决定(06-11-29)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9日 16:13 审计署网站

  中国审计报讯 河北省审计厅近日就盐山电力审计违纪问题向审计署作了情况报告,对事情经过及责任人员的处理情况进行了详细说明,并分析了问题产生的原因,提出了进一步加强审计机关廉政建设的具体措施。

  盐山电力审计组违反廉政纪律问题发生后,河北省审计厅高度重视,迅速派出调查组分赴沧州市、盐山县,对事实真相展开调查,并积极采取措施,在挽回影响、整顿纪律和确保审计工作正常开展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报告首先汇报了事实经过及责任人员处理情况。报告称,从2005年9月起,河北省审计厅组织全省审计机关对县城电网建设与改造工作竣工决算进行审计。沧州市审计局从所属各县级审计机关抽调人员,对所辖县、市、区进行交叉审计。盐山县审计组分别由黄骅市审计局基建科科长滕义忠(任组长)和盐山县审计局3人、南大港区审计局1人,共5人组成。审计工作从2006年3月20日开始至4月11日结束。4月11日中午,供电公司宴请审计组。饭后,在送走组长滕义忠后,审计组其他成员上了张洪涛驾驶的汽车准备返回单位,张洪涛在引擎发动后猝然死亡(

医院鉴定为心源性猝死)。

  报告说,沧州市审计局盐山审计组在审计期间,多次接受被审计单位宴请,此后又参加了被审计单位安排的外出旅游活动,违反了廉洁自律有关规定和审计工作纪律,在社会上造成不良影响,严重损害了审计干部队伍形象。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的有关规定,经沧州市纪委、监察局研究,报沧州市委、市政府同意,分别对有关人员进行了纪律追究:给予盐山县审计局局长王荣华党内严重警告、行政撤销盐山县审计局局长职务处分。给予盐山县审计局副局长刘新才党内严重警告、行政降级处分。给予盐山审计组组长滕义忠党内严重警告、行政撤销黄骅市审计局基建科科长职务处分。给予沧州市审计局副局长朱玉山党内严重警告、行政记大过处分。对沧州市审计局投资科科长宋文华及盐山县审计局其他成员批评教育,责令作出深刻检查。依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规定,对沧州市审计局局长田永利通报批评,令其作出深刻检查。给予盐山供电公司总经理张红卫党内严重警告、行政降级处分,对副科级调研员苑洪福、办公室主任张春义通报批评。

  报告对盐山电力审计组发生违纪问题的原因进行了剖析。报告认为,盐山电力审计过程中违反审计纪律问题的发生虽然是个别现象,但在很大程度上损害了审计队伍形象,教训是深刻的。它暴露出在执行审计纪律、廉政建设和内部管理等方面存在的漏洞。一是队伍建设存在薄弱环节。河北省审计机关一直十分注重审计队伍建设,严把用人关,开展多层次的业务培训和廉政教育活动,不断规范审计工作程序,取得了明显效果,然而,在成绩面前,在审计机关成立20多年从未发生过较大违纪案件的良好形势面前,个别审计人员放松了自身思想政治和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的要求,给审计队伍整体素质的提高埋下隐患,用政治可靠、纪律严明、作风扎实、业务精湛的高标准来衡量,依然存在一定差距。二是规章制度落实不到位。近年来,审计机关相继出台了一系列制度规定,如按照审计署、省纪委有关要求,省厅制定了《审计机关公务人员廉政纪律》,地方审计部门也制定了相应的纪律规定,这些制度规定在规范审计人员从业行为方面发挥了一定作用。但是,盐山电力审计的问题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在制度的执行方面做得还不够坚决,对审计人员执纪状况的监督力度还不够大,存在施之于软、施之于宽的现象,说明规章制度刚性还不够强,约束作用发挥得还不够充分。三是制度规定本身存在缺陷。首先,制度规定的合理性、针对性、可行性需要进一步完善。如,审计人员外勤补贴标准没能随经济的发展变化及时调整,一直维持在若干年前的水平,造成制度与现实状况脱节;由于地方财力状况不平衡,地方审计机关的经费标准高低也不尽一致,多数市县审计经费不能自理,很难断开与被审计单位的经济联系,给廉政建设埋下隐患。其次,缺乏必要的执行监督措施。许多制度只规定了禁止条款却没有相应的配套罚则,致使较轻微的违规违纪行为得不到有效处理,在某些方面放纵了违纪违规者。制度规定本身存在的缺陷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落实的难度。四是领导干部“一岗双责”有待全面落实。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精神文明建设责任制》的要求,领导干部必须担负起业务工作和廉政建设工作双重职责。一些地方审计机关领导干部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了业务工作上,更注重业务上硬性指标的完成,重业务工作轻廉政建设和队伍建设,“一手硬、一手软”现象还不同程度地存在。五是廉洁自律意识还不够强。受不良风气和“小节无害论”思想的影响,执法机关的“骄气”、“霸气”在一些审计机关有所滋生,执法过程中“吃吃喝喝”、“发号施令”的不良倾向有所抬头,这是个人修养和自律意识不强的表现。这说明廉政教育工作做得不够深入细致,还没能把廉洁自律思想深植于干部的思想意识。加强教育工作,着力提高审计人员思想道德修养和廉洁自律意识,全面提高综合素质将是一项长期而紧迫的任务。

  报告就全省审计机关在加强廉政建设等方面采取的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措施作了说明。河北省审计厅通过媒体报道得知盐山电力审计组违反工作纪律的问题后,立即责成沧州市审计局了解事实真相并及时向省厅报告情况,同时召开专题会议进行认真研究,迅即展开调查处理工作。7月31日,省厅向全省各市、县(市区)审计局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工作纪律的紧急通知》。《通知》重申了审计纪律,要求全省各级审计机关和审计干部严格执行《河北省审计机关人员廉政纪律》和有关廉政纪律规定,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要求,全面落实“一岗双责”责任机制,严格执行“两书一卡一公示”、审计回访、双向承诺、审计公示、廉政反馈等各项制度,进一步拓宽监督渠道,采取有效方式,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同时,要求各级审计机关严格检查廉政工作开展情况,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和处理。8月9日,召开全省审计机关精神文明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通报沧州盐山电力审计违纪问题有关情况,并要求各级审计机关以此为反面教材,在审计干部中深入开展以“廉洁、崇德、守纪、忠诚”为主题的党风廉政教育整顿活动。为保证活动的顺利开展,省厅研究制定了《实施方案》,成立了相应领导机构。活动分学习提高、自查自纠、建章立制三个阶段进行,为期4个月。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