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广西审计厅充分发挥联席会议作用治理商业贿赂取得成效(06-11-28)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8日 17:13 审计署网站

  今年以来,广西自治区审计厅按照中央、自治区和审计署的部署,把开展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放在突出位置抓紧抓好。在治理工作中,该厅充分发挥联席会议制度作用,密切与公安、检察机关沟通和联系,精心组织、统筹安排,及时将发现的商业贿赂案件线索移送给司法部门查处。目前,该厅已移送公安、检察机关线索3起,涉案金额600多万元。改变了该厅近年来没有案件线索移送的现状。

  为了加强对治理商业贿赂工作的领导,该厅除了成立以厅党组书记为第一责任人的治理商业贿赂领导小组外,还根据《最高人民检察院 审计署关于进一步加强检察机关与审计机关在反腐败工作中协作配合的通知》 和《审计署公安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协作配合的通知》的要求,先后与自治区人民检察院、自治区公安厅成立了协调配合领导小组和打击经济犯罪工作联席会议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从组织体制上加强了对治理工作的领导,从制度了保证了案件线索的及时移送、查处和督办,构建了内外齐抓共管的治理商业贿赂工作体系。

  为了提高案件线索移送质量,确保移送材料过硬,降低

审计风险,对准备移送的案件线索,该厅主动上门邀请公安、检察机关对线索材料提前进行“会诊”,力争做到一锤定音,避免出现反复,提高线索成案率。今年该厅移送的3起线索都有着落。

  为了能使移送的案件线索得到及时查处,该厅对每一起移送线索都给予高度重视,审计厅主要负责人多次强调,只要司法机关需要审计支持的,都要毫不犹豫地给予鼎力相助。因此对每一起移送线索,除指定专人跟踪落实外,还积极派选业务骨干参与司法机关的初查工作,直到立案为止。这样加快了立案的速度,提高了案件查处的成效。在联席会议制度成立不到半年时间里,该厅移送的3起线索,就批捕了3人。协作机制步入了良性循环的轨道。

  为了降低审计成本和司法成本,提高协作效率,对每一起线索移送成功后,该厅及时启动联席会议机制,召集双方相关领导、审计人员、办案人员进行座谈,分析、交流、总结、评估前一案件线索查处情况,探讨审计取证与司法侦察取证的特点和异同,研究解决协作配合中遇到的问题,加深彼此工作的了解,为今后双方更好地协作配合和审计案件线索的取证奠定基础。

  为了更好地发挥联席会议制度在治理商业贿赂工作中的作用,该厅和自治区检察院于今年11月份及时调整充实了协调配合领导小组成员,由原来双方各自派一名领导参加调整为各自派两名党组成员参加领导小组。此举既加强了对治理工作的领导,又鼓舞了士气,激发了广大审计干部发现案件线索的积极性。目前,该厅上下树立正气、敢于审计、敢于碰硬的氛围得到增强,治理成效逐步显现。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