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武汉市政府向市人大汇报预算执行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06-11-28)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8日 16:33 审计署网站

  在今天上午召开的第十一届武汉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九次会议上,武汉市人民政府秘书长谭仁杰代表市政府向市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了审计查出问题的处理和整改情况。这是武汉市政府第三次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预算执行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与会常委们对报告给予了“审计整改有力度,审计查出的主要问题已经解决或正在解决,相关制度建设得到加强,审计监督效果明显”的肯定评价。

  今年7月26日,武汉市审计局受市政府委托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了2005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结果。市人大常委会根据《武汉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实施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报告制度的决定》,要求市政府针对查出问题抓好整改工作。市政府对此高度重视,迅速责成有关部门和相关区,对审计查出的问题,认真分析原因,切实进行整改,并依法追究责任。市长李宪生指出,市政府各部门和有关单位要切实增强对审计整改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本着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有错必纠,有责必问,认真落实审计决定,坚决纠正存在的问题。

  今天上午的整改情况报告显示:截至目前为止,各有关单位上缴财政各项资金29438万元,纳入财政专户管理资金21465万元,拨付滞留财政资金2927 万元,调账整改资金10358.9万元,其他方式整改资金10610.9万元,整改金额占全部违纪违规金额的98.7%。依法依规处理相关责任人 4人。政府及有关部门还制定和完善规章制度、管理办法16项。

  从整改情况看,武汉市财政局、市地税局、市发改委、市城管局、市食品药品监督局、市普爱医院等单位在积极纠正审计查出问题的同时,进一步完善了各项管理制度。市财政局积极开展财政资金绩效评价工作,确定重点考评41项财政专项资金和项目支出,规范和加强财政支出管理,提高预算资金使用效益;通过推行公务支付银行

信用卡结算报销制度,进一步提高财政监控能力;大力推进财政政务公开,截止今年10月30日,全市已公开342项财政资金21.93亿元,在网上发布财政信息、指南和制度等306条,设立免费查询点172个,进一步增强了财政工作的透明度,提高了人民群众对财政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市地税局围绕发展抓整改,严肃查摆问题,深入剖析根源,完善征管机制,狠抓整改提高,通过建立与工商、国税等部门的税管协作机制,实现与工商等部门的资源信息共享,形成控管合力。市政府办公厅通过制发《关于进一步规范驻外办事处财务管理工作的通知》,为规范驻外办事处财务管理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针对国土资金征收管理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武汉市江夏区、东西湖区政府出台4项规章制度,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区级国有土地出让收入管理。为加强机关及下属单位财务监管,市城管局重申六条财经纪律,建立完善内部审计制度。市食品药品监督局积极采纳审计建议,加强内控制度建设,实施财务透明管理,探索行政绩效管理,降低行政成本,提高行政效能。市普爱医院针对药品购销环节存在的问题,认真采纳审计建议,在全市三甲医院中首家试行药品直供试点,得到了市政府的充分肯定。

  近几年来,武汉市人大常委会以预算审查为重点,完善预算审查制度体系建设,推动了全市深化部门预算、国库集中收付、政府采购和收支两条线改革;研究制定审计查出问题的处理和整改情况报告制度,进一步提高了审计监督效果;督促政府及有关部门探索建立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促进政府完善了国有资产管理;监督政府调整和优化财政支出结构,规范和加强财政支出管理,促进和完善了政府公共财政支出体系建设;完善地方经济立法,制订《武汉市政府投资项目审计条例》等地方经济法规,为规范政府投资行为提供了制度保障;加强执法检查工作,促进了政府及相关部门依法行政。市人大常委会的财政经济法律监督,有力保障了全市经济和各项社会事业健康发展。

  市人大常委们认为,市政府自觉接受人大监督,高度重视审计查出问题的处理和整改工作,所作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反映是客观的、实事求是的;市政府督促被审计单位采取有力措施,积极进行整改,整改工作的力度和成效是近几年少有的。为进一步完善对权力的制约机制,从源头上防范各类问题的发生,市政府要把贯彻修订后的《审计法》和《武汉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实施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报告制度的决定》结合起来,将检查审计决定的落实作为政务督察的一项重要内容,全面督促有关部门和预算单位认真落实审计决定,并建立健全责任追究制度。政府各部门都要积极配合审计工作,自觉接受审计监督。审计部门既要当好经济警察,又要当好经济医生,继续坚持敢于碰硬的精神,切实维护国家财政经济秩序,依法审计,尽职尽责,为党和人民群众守护好钱袋子。(吴震雄)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