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人民币升破7.85 港币现钞价跌穿1:1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8日 16:20 南方日报

  本报综合报道 进入11月以来,人民币汇率连破三大整数关口。昨日,人民币汇率中间价首度突破7.85关口,以7.8402再创汇改以来新高。这意味着按照汇率中间价计算,汇改以来人民币已累计升值超过3.44%。

  昨日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单日升值幅度高达124个基点,11月以来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已累计升值390个基点。

  美元港币兑人民币均创新低

  中国人民银行授权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2006年11月27日银行间外汇市场美元等交易货币对人民币汇率的中间价为:1美元对人民币7.8402元,1欧元对人民币10.2971元,100日元对人民币6.7787元,1港元对人民币1.00797元,1英镑对人民币15.2001元。

  11月以来,

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已8次创下汇改以来新高。短短不到20个交易日内,7.87、7.86、7.85三个整数关口相继被突破。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持续大幅走高,也使得与美元挂钩的港币兑人民币汇率创出新低。24日中行100港币现钞买入价首次突破100元人民币,报出了99.92元的历史新低。分析人士认为,从目前美元的疲弱走势判断,人民币贵过港币的情况将很快出现。

  人民币汇率灵活程度:市场乐观 官方谨慎

  国际汇市美元全面走软,是引发这一轮人民币强势上攻的直接因素。由于美国政府将今年的经济预期由增长3.6%下调至3.1%,令投资者对美国第四季度经济增长作出悲观估计,对美联储可能降息的预期则显著上升。受此影响,上周美元大幅跳水,从而推动人民币持续走强。

  而从深层次原因看,中国超过1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及迅速扩大的贸易顺差规模,令人民币面临升值压力。

  在这一轮人民币加速升值开始之初,国际市场就作出了中国可能短期内加大人民币汇率交易区间的估计。

  但中国相关方面对此显然持比较谨慎的态度。中国

人民银行副行长吴晓灵在近日举行的一次论坛上表示,在金融体系不是很健全、经济结构不够合理的情况下,过早实现汇率比较大的灵活性,将可能对社会经济生活产生巨大的损害。因此,对于人民币汇率要灵活到什么程度,应该有一个“充分探讨并统一认识”的过程。

  吴晓灵还表示,中国企业长期以来处于利率、汇率都相对稳定的环境下,必须要给中国企业一个适应利率、汇率变化的时间。

  市场人士分析认为,中国央行的态度透露出这样的信息:尽管人民币汇率可能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仍保持升值势头,但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的政策出台仍需更多的条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