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中部之夜”成功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8日 15:14 武汉电视台

  11月25日晚上,武汉广播电视总台香港路演播室流光溢彩,嘉宾云集。伴随着《龙船调》的旋律,中央电视台和武汉电视台共同举办的“2006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中部之夜”晚会拉开帷幕。中部地区8位中国经济年度人物提名人:向文波、马新强、何仁春、杨少稀、陈国新、程军、李长杰、孙文依次登台。

  被誉为中国经济界奥斯卡奖的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活动旨在通过对中国经济的梳理,找到符合主流价值观、最有代表性的企业精英、行业领袖和学界翘楚。这项活动已经成功举办了6届,历界评选的标准是:创新、责任、影响力、推动力。今年将“责任”放在了首位,突出强调评选经济人物回馈社会的责任和对社会所产生的影响力。

  今年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活动首次由央视经济频道与地方电视台合作,在北京、杭州、武汉、成都、深圳五个城市,推出各具特色的区域“年度人物之夜”。

  “中部之夜”由中央电视台和武汉广播电视总台共同举办,推出的8位提名人分别是:三一集团执行总裁向文波、武汉华工科技产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马新强、湖南有色金属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何仁春、武船重型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少稀、武汉重型机床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陈国新、武汉市中百仓储超市有限公司总经理程军、河南金龙精密铜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李长杰、武汉楚天激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孙文,他们代表着中部经济的特征。

  2006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活动总导演石世伦说:“不同的区域,它的经济的发展状况是非常不一样的,呈现出的经济特色也是不一样的。在中部和西部,可能呈现出的更多的是一种资源型的,更多的是老国有企业,在南部和东部,有很多比如说外企,民企蓬勃发展。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活动走出北京,在全国各地和发现提名人,能够选择不同的区域不同的中国经济年度人物代表,他们反映着不同的经济特征。”

  承办“中部之夜”晚会的武汉广播电视总台,对这项活动高度重视,精心策划组织。介绍经济人物的新闻短片生动感人,富有荆楚文化特色的“龙船调”变奏曲贯穿晚会始终。央视经济频道著名主持人马斌和武汉电视台主持人尹晨芳联袂主持晚会,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钱颖一和《中华工商时报》副总编水皮作为观察团成员与经济人物面对面对话,使得这台晚会洋溢着经济文化的魅力。

  作为“2006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中部地区的合作媒体代表,武汉广播电视局党组书记、局长吕值友认为,与央视联手擦亮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这一著名品牌,是武汉作为中部特大城市个性的张扬,也是武汉广播电视总台的社会责任使然。

  《新华社》、《人民日报》、《经济日报》、《中国青年报》、《中国经济时报》、《中华工商时报》、《新周刊》、《中国经营报》、《二十一世纪经济报道》等国家级媒体以及武汉地区的新闻媒体负责人和记者、武汉市领导刘善璧、叶金生、殷增涛、车延高、胡国璋出席了晚会。

  2006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活动“中部之夜”晚会将于近期在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和武汉电视台播出。

  提名人揭晓

  1.李长杰 金龙集团董事长
  推荐单位:《大河报》

  简介:

  李长杰:高级工程师,同时兼任中国科学院精密铜管工程研究中心董事长、国际铜加工协会(IWCC)执行董事、国际铜业协会和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中国铜发展中心理事等职务,第十届全国人大代表;曾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影响河南经济的十大财经人物、中国有色金属四大突出贡献人物等荣誉称号。

  2006年8月16日,李长杰领导的金龙铜管集团与国际铜业协会在上海签署了会员关系缔结书,成为我国加入该协会的首家加工企业。

  多年来,在李长杰的带领下,经过艰苦创业和不断的技术创新,金龙集团从一个默默无闻的集体企业发展为现今世界最大的、技术实力最强的制冷用精密铜管生产企业:生产能力近30万吨,精密铜管产量占世界总量的七分之一,居全球第一位。企业经营规模位列中国制造业500强第313位、中国有色金属工业排序第19位、河南工业百强第21位、河南制造业第10位、河南省出口创汇首位。今年预计实现销售收入超百亿元。

  2.何仁春 湖南有色金属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推荐单位:《潇湘晨报》

  简介:

  2006年,何仁春领导的湖南有色演绎全球有色金属业界“神话”,受到众多国际投资基金追捧。

  湖南有色出自“有色金属之乡”湖南,是中国以产量计最大的有色金属(除铝)综合生产商,拥有全球重要战略资源钨的最大储量和“世界锑都”,年销售收入近200亿。

  2006年3月湖南有色在香港成功上市,当日涨幅高达73%,推动全球有色金属板块整体上扬。开湖南省属国有企业在香港H股上市之先河,一举让湖南在世界闻名、让有色在世界闻名。接着,收购和控股中国A股公司中钨高新,重组和控股中国第二大硬质合金生产企业自贡硬质合金公司,一举成为全球硬质合金业的新霸主,获得了中国钨制品近60%的市场份额。 同时,出资收购澳大利亚上市公司堪帕斯资源公司的股权,合作开发被澳大利亚联邦政府列为国家重点项目的世界上已探明尚未开采的最大有色金属多金属矿,成功实施了“走出去”战略。

  3.程军:武汉市中百仓储超市有限公司总经理
  推荐单位:武汉电视台

  简介:

  程军同时兼任武汉连锁经营协会会长,武汉酒类行业协会会长。曾先后获得“中国连锁业十大抢眼人物”、“中国连锁业成就奖”、 “见证中国连锁业十年(1997-2006年)十大新闻人物”、“湖北省十大经济风云人物”、“湖北省劳动模范”等荣誉。

  武汉中百连锁仓储超市有限公司是中国上市公司武汉中百集团的全资公司,连续进入全国零售连锁经营30强,其连锁经营网点和销售增长幅度排名全国连锁经营前5位,是国家商务部重点扶持的全国20家大型商业企业之一。

  目前,网点已遍布湖北省内,并成功在重庆开设了三十家超市,门店总数已达七十五家。

  程军把超市办到了乡镇, 满足了农民将城里超市开到家门口的愿望。

  创新连锁模式:加盟国际零售联盟IGA,引入国际自愿连锁;创新经营业态:设计水果湖菜市场,成为全国农改超工程的样板;提倡体验式购物,开辟购物公园,首次将大卖场、菜市场、花鸟市场融为一体;率先尝试设计高级超市,涉足高端消费群,引导消费新时尚。创新培训模式:使湖北超市业同国际接轨:进而拉动湖北的制作业和农业的国际化;首创IGA中国零售学院。

  4.马新强:华工科技产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推荐单位: 武汉电视台

  简介:

  中国高性能切割系统的研究和应用水平与西方发达国家相比一直存在较大差距,关键核心技术大都被国外企业垄断,中国高性能激光切割机向来依靠进口。2000年,华工科技通过整体收购的方式,将世界上先进成熟的激光产业核心技术和生产线引入国内,并对其技术进行消化吸收与再创新,目前华工科技已经成为全球高性能切割领域的技术领导者和革新者,产品销售至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大型激光成套设备出口量最大的中国企业。

  为加速“中国光谷”激光产业发展,充分发挥激光产业集群效应,打造国内最大的激光产业“龙头”,湖北省政府决定,对武汉市激光产业进行重组。目前,马新强正在全面负责整个激光产业整合的工作。

  马新强建立企业的技术创新体系,公司每年拿出销售收入的10%用于新技术和新产品的开发,大力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和核心产品. 历年共取得国家科技进步奖等重大科技成果33 项,列入国家技术创新、国家重点新产品、国家高技术产业示范工程、国家重点技术改造等各级项目60 余项、获国家专利 21 项。 企业资产规模增长7倍,销售规模增长近10倍。

  5.向文波:三一集团有限公司执行总裁
  推荐单位:《中国新闻周刊》、《瞭望东方周刊》、《潇湘晨报》、北大光华管理学院

  简介:

  向文波(Blog):工学和工商管理双硕士,高级工程师。现任三一集团执行总裁、党委书记、工会主席,兼任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常务理事、中国建设机械工业协会副会长、长沙市工商联合会副会长、长沙市民营经济研究会副会长等职。

  2006年,向文波就徐工收购案接连发表46篇博客文章,引发全社会对中国产业安全的思考,中国的本土企业家对于市场并购规则发出了第一个敏锐的声音,三一重工总裁向文波成为2006年这场争论中的焦点人物。

  自美国凯雷集团公布收购徐工集团工程机械有限公司(“徐工机械”)85%股权的方案后,向文波总裁即旗帜鲜明提出了反对意见。2006年6月9日,三一重工称拟以高出凯雷30%的价格,收购销售额比自身高出3倍的徐工集团。最终凯雷作出了让步,与徐工集团平分秋色,各享50%的股权。50%这个多方利益博弈、妥协的结果,可能成为今后中国大型国企引进外资的等高线。

  6.孙文:武汉楚天激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推荐单位:武汉电视台

  简介:

  孙文,高级工程师,兼任中国光学学会激光加工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湖北省暨武汉市激光学会副理事长;湖北省国际企业合作协会会长;湖北省企业发展促进会会长;武汉市工商业联合会副会长。

  孙文先后担任十多项国家及地方火炬计划项目、九五国家重点科技成果攻关项目技术负责人,主持研发的光纤传输连续激光焊接机,锂离子电池封装激光焊接机等多项科研成果多次荣获国家技术开发优秀成果奖、湖北省科技进步奖、武汉市发明奖等奖励,不仅替代了大量进口设备,而且成功出口至美国硅谷,实现了中国激光产品出口发达国家“零”的突破。

  在孙文的带领下,经过21年的发展,楚天激光由一叶小舟成长为一只“航母”,扮演着中国激光产业领跑者的角色。作为一家规模大、产品种类齐全、市场网络健全的专业激光产品制造商,楚天激光拥有工业激光、医疗激光、激光加工三大产业,在武汉、北京、苏州、上海建有生产基地,向全球客户提供激光应用全套解决方案。多项主导产品中国市场占有率达到50%以上。申报专利218项,是中国专利数量最多的激光企业。

  7.扬少稀 武船重工董事兼总经理
  推荐单位:武汉电视台

  简介:

  3年前,杨少稀受命任武船重工公司总经理的时候,公司正处于最艰难的时期,严重的亏损7774万元,公司濒临破产的边缘。

  仅仅3年的光景,他创造了一个严重亏损的国有企业起死回生的奇迹!

  武船重工,国内知名大型桥梁钢结构制造企业,我国第一座钢箱梁悬索桥西陵长江大桥制造者,参与建造了杭州湾跨海大桥在内的众多跨江、跨海、跨峪大桥。

  公司实施“桥梁创名牌”的战略方针,以卓越的产品质量赢得了顾客的认可和市场的青睐,公司多项产品获得“鲁班奖”和“詹天佑奖”。2005年12月,公司被武汉市工业经济信息中心评为“武汉市场驰名企业”。2006年4月13日,公司桥梁钢结构产品被湖北省统计局评为“湖北省地产最畅销品牌”。

  2006年,公司预计年产出量6.5万吨,销售收入5亿元,利润1300万元,开发产品8万吨的目标有望全面超额完成。

  公司以令人信服的业绩和实力进入全国桥梁钢结构行业前三名,并在经济效益和增长速度方面保持领先地位。

  8.陈国新 武重集团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推荐单位:武汉电视台

  简介:

  武重是“一五”时期国家156项重点工程之一,1958年建成投产,是我国制造数控重型和超重型机床的大型骨干企业,国家队的排头兵。

  1996年,陈国新接手武重,当时是武重最困难的时期。他带领一班人,果敢进行运行机制创新和产品技术创新,使武重走出困境,步入快速发展的轨道。

  最近几年,武重生产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代表国家先进水平的重大技术装备。这些产品在三峡工程,神州五号飞船,

青藏铁路,核电,国防军工等国家级重点工程项目中发挥了巨大作用。仅2006年一年,就获得了“中国名牌”、“在振兴装备制造业工作中做出重要贡献的企业”等多项国家级重大荣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