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名牌”成了“忽悠名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8日 13:29 北京晚报

  提起“中国名牌”人们并不陌生,从2001年国家质检总局授权中国名牌战略推进委员会统一开展中国名牌产品的评价工作至今,已有1300多种产品荣获了“中国名牌”称号。然而,关于“中国名牌”还有很多是人们并不了解的,比如“中国名牌”评选非常具体,有时只是授予某个品牌的某种型号和规格的产品,但很多企业却私自将“中国名牌”的使用范围无限扩大,最终导致消费者在市场上看到的是大批远远超出1300多个品种的“忽悠名牌”产品。今天下午,被忽悠了的李先生就将北京星海钢琴集团有限公司及其下属乐器城告上了宣武法院。

  案例

  消费者将星海钢琴告上法庭

  今年8月份,市民李先生花了34600元在星海钢琴集团有限公司的乐器城购买了一台148型号的星海三角钢琴,“这里的销售人员多次向我们强调和证实,这款型号的钢琴属‘中国名牌’,而且我们还在钢琴附带的说明书以及钢琴样品上都看到了粘贴的‘中国名牌’质量标志。”

  然而在交钱购买了这架钢琴后,李先生咨询过国家质检总局后,却得到这样的回复:“北京星海钢琴乐器有限责任公司在2003年9月至2006年9月期间,只能在其获得中国名牌产品规格型号范围内的钢琴产品上使用中国名牌产品标志。而148型号钢琴未出现在2003年的中国名牌产品范围内,因此在2003年9月至2006年9月期间,此款钢琴不得使用中国名牌产品标志。”

  网站

  名牌信息眉毛胡子一把抓

  在“中国名牌战略推进委员会”的官方网站上,记者看到了虽然获得“中国名牌”产品的品牌在名录中标注得十分清楚,但这些品牌具体哪些型号被授予了“中国名牌”,人们却不得而知。

  对此,国家质检总局质量管理司以及中国名推委的工作人员的答案完全一致:“目前‘中国名牌’产品名录确实不够具体,如果现在消费者有任何关于‘中国名牌’方面的问题或者质疑,都可以通过名推委官方网站上公布的投诉电话进行咨询。”

  家电卖场

  “中国名牌”好比橡皮膏

  昨天,在一家规模较大的家电卖场,国内某知名家电品牌销售人员的推销和回答十分耐人寻味:“我们的牌子都是世界五百强,当然更是‘中国名牌’了。”而当记者询问其品牌下的七八款产品是否均为“中国名牌”时,销售人员有些不耐烦地说:“‘中国名牌’哪还用分什么型号,我们全部产品都是‘中国名牌’。”本报记者左颖J170

  相关链接

  《中国名牌产品标志管理办法》部分规定

  获得“中国名牌”产品称号的产品在三年有效期内,可以使用中国名牌产品标志,并注明有效期。

  未获得中国名牌产品称号的产品,不得冒用中国名牌产品标志;禁止转让、伪造中国名牌产品标志及特有的或者与其近似的标志。

  违法企业将按《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中冒用质量标志的规定接受相关处理。J170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