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国家财政部酝酿四大资产管理公司转型方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8日 02:56 第一财经日报

  瞄准“现代金融服务企业”

  吴慧 刘雪梅

  年底将近,四大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在即将完成政策性不良资产处置任务的同时,亦将面临自身的转型。

  《第一财经日报》近日从一家资产管理公司获悉,由财政部牵头起草的金融资产管理公司改革方案已接近定稿,在听取央行、银监会的意见之后,方案近期将上报国务院。该方案详细制订了资产管理公司转型的原则、发展方向、业务范围以及转型的具体步骤。

  在上述方案中,“现代金融服务企业”是资产管理公司转型的基调。信用评级、征信服务、投资咨询、财务顾问、金融租赁、担保、信托、汽车金融租赁以及产业投资基金和创业投资基金等多项业务都被考虑向转型后的资产管理公司开放;控股或参股

证券公司、银行也在监管层考虑开放的范围之内。同时,改革后的资产管理公司将拓宽融资渠道,比如发行企业债券。

  方案提出,资产管理公司改革的原则为:因地制宜、一司一策;上下联动、转换机制;积极稳妥、循序渐进;市场取向、优胜劣汰。监管层将本着“成熟一家、批准一家”的原则来推进资产管理公司的改革,“不搞一刀切”。

  方案还提出了资产管理公司改革的具体程序和步骤:在改革方案成熟之后,资产管理公司将方案上报财政部,财政部批准之后,第一步核定损失,第二步财务重组,然后新公司组建,引入战略投资者、开拓新业务等。

  其中,财务重组是资产管理公司改革的关键环节之一。在成立之初,央行向四大资产管理公司提供了5700亿元再贷款,资产管理公司也向商业银行和国开行发行了8200亿元的金融债券。上述方案建议,财务重组的原则为“国家业务移至表外”,即将政策性不良资产处置的损失从商业性不良资产处置的收入和资产管理公司的资本金中剥离出来。方案还建议,央行向资产管理公司发放的政策性再贷款停息挂账,而资产管理公司向商业银行发行的债券由财政部择机发行的特别国债进行置换,国开行的债券则停止付息。

  针对上述方案,银监会一位相关人士告诉记者,目前银监会和财政部、央行正在积极沟通之中。一位央行人士表示,四大资产管理公司的转型时机视公司具体情况而定,当然,也不排除会存续一家专业化的不良资产处置企业。

  “资产管理公司将逐步转型为金融控股公司。”信达资产管理公司一位人士告诉本报记者。东方资产管理公司一位中层表示,四大资产管理公司对转型一直有着很强烈的冲动,但在5700亿元再贷款和8200亿元金融债券的最终处置方法明确前,各家在引进策略股东时,不得不直面上述再贷款和金融债券的问题。据了解,目前资产管理公司在制订转型方案时,可以不必考虑上述债权。

  1999年,为了降低国有商业银行的不良资产,信达、华融、东方、

长城四大资产管理公司宣告成立,并以账面价格收购了建、工、中、农四大银行的1.4万亿元不良资产。

  根据银监会的统计数据,截至2006年一季度末,四大资产管理公司累计处置不良资产8663.4亿元,其中现金回收1805.6亿元,阶段处置进度为68.61%,现金回收率为20.84%。

  按监管部门的部署,到今年年底,四家公司要全部完成政策性不良资产处置。年初以来,信达、长城、东方均先后宣称完成了政策性不良资产的现金回收任务。

  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第一财经的网站:www.china-cbn.com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21—52132511(上海)10—58685866(北京)020—83731031(广州)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