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上海拟取消企业核定征收激励税率 提升软环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8日 01:16 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见习记者 俞凌琳

  企业核定征收所得税税率将恢复到全国通行的2.31%—8.25%

  销售收入1000万以上的企业将全部实行查账征收

  11月24日,从上海嘉定徐行经济城组织的专门会议上得到的消息让苏敏(化名)忧心忡忡。

  会上,经济城税务总监透露,上海对中小企业所得税实施了十多年的地方性鼓励税率政策即将终结,具体的实施细则年底前公布。他建议经济城所有商户提前做好应对工作。

  也就是说,最快从明年一月起,企业核定征所得税税率将提高到2.31%—8.25%之间,企业分红部分还要另外缴纳20%的

个人所得税

  “核定征收的所得税部分至少是原来的5倍。”徐行经济城税务部副总经理这样告诉苏敏。

  所得税率回归路

  苏敏所在的公司主要经营钢材的批发零售业务,虽然每个月的销售额貌似庞大,但由于同业竞争者的角逐,近年来利润逐年降低,“每销售收入两万元,仅能赚300多元”。苏敏叹气道。

  此前,上海当地企业所得税征税方式主要有两种,查账征收和核定征税(又称“代征”)。

  查账征收是指完全按照税法规定,根据企业利润的一定比例征收所得税,根据规定,企业利润3万元以下,按18%征收;3万元到10万元,按27%征收;10万元以上按33%征收。该征收方式从计划经济时代就开始实施。

  为便于查账,查账征收对会计凭证的要求非常高,且手续繁琐,对企业的会计制度要求高。

  核定征税方式是从九十年代开始随着大量私营企业涌现而出现的。由于私营企业一般会计制度不完善,为减少征税成本,方便税收操作,国家税务总局根据不同行业,核定企业利润率,并由此推算出按销售收入一定比例征收所得税。由于操作简便易行,目前大多数的中小企业都采用这种方式。

  “上海规定,除了

房地产行业,出口行业和销售收入超过一亿五千万元的企业必须实行查账,征收,其他都可以采用核定征税的方式。”上海徐行经济城财税部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上海25万中小企业中至少有70%采用这种征收方式。

  而与全国通行的2.31%—8.25%的核定征收税率不同,从1995年起,上海就启用核定征收激励税率,税率标准远远低于国家标准,其中贸易业0.5%、工业1%、服务业5%、咨询业4%,所有的税率分别另加0.1%个人所得税。

  一旦上海所得税实现回归,除了提高核定征税所得税率,销售收入高于1000万以上的企业将全部实行查账征收。

  苏敏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目前他所缴纳的税收包括:销售收入×0.5%(企业所得税)+销售收入×0.1%(个人所得税)+增值部分×17%(

增值税)+增值税×5%(地方附加税)。

  按照每月100万元销售收入计算,所要缴纳的税收为5000元(企业所得税)+1000元(个人所得税)+2550元(增值税)+127.5元(地方附加税)=8677.5元

  扣除税收,销售100万元,该公司所得到的税后利润也不到7000元。对这家年销售收入不到一千万元的小企业而言,去掉人员工资场租等费用,已挣扎在亏损的边缘。

  “不是上海改变了税率,而是规范了税率。”上海第九税务所的一位负责人表示。

  “税率恢复后,销售额大而利润低的企业,可申请改为查账,征收的方式。” 徐行经济城负责人建议。

  提升投资软环境?

  对于已经执行了十多年的激励税率,上海市某税务所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一税率并无明确的发文,我们内部都是这样执行。”

  而据第九税务所所长透露,当时之所以要实行这样的优惠政策,主要是为了扶持郊县经济,发展经济城。“当时企业利润低,定的核定税率也比较低,现在经济发展了,这些年企业也同时发展了,所以税率也就提高了。”他说。

  目前,上海的郊县包括金山、嘉定、青浦、松江等已经形成了上百个颇具规模的经济城,其中仅嘉定一地就有30个。在嘉定徐行经济城一家,就有注册企业4000家左右。

  经济城,已经成为托举上海郊县发展的主力军团。而税收优惠,则成为这些经济城吸引周边地区投资者的首要因素之一。

  上海浙江商会秘书长陈康汉表示,浙江投资者兴办的企业占上海个体私营企业总量的1/6。有业内人士估算,去年在沪浙商所创造的产值约占整个上海GDP的10%到15%。

  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华民说,目前来看,区域竞争中,规则即使是公平的,但成本不一样。税率回归后,对有意来沪投资的中小企业来说,缴税成本就提高了。

  他认为,在新的税率环境下,高附加值的行业所受影响不大,而低附加值行业可能会分流到周边其他地方。

  然而,至少在短期内,这一调整将使以收取中小企业管理费为主要收入来源的上海近百家经济城(小区)面临困境。

  但陈康汉对此却更为乐观。他认为,与过去的土地、税收、廉价劳动力招商相比,浙商投资更看重城市软环境。对于他们来说,上海依然有着不可替代的人力资源、信息、城市管理方面的优势。

  另有分析人士认为,回归税率, 正是上海市政务公开的一种信号,上海正在将一些以前没按规范操作的事项进行规范和透明化,而这将进一步提升上海的投资软环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