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精心组织 规范实施 深圳市六区党政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顺利结束(06-11-27)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7日 16:33 审计署网站

  为了配合做好今年的政府换届工作,受深圳市委组织部委托,6月中旬至8月底,深圳市审计局集中力量开展了对全市六个区19位党政领导干部的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两个月来,深圳市审计局从上到下,领导高度重视,规范组织实施,圆满完成了领导交办任务。目前,19份审计结果报告已上交市政府。

  深圳市高度重视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在干部管理考核运用中的积极作用,2002年,深圳市审计局就根据市委组织部委托首次开展了对全市6个区区委书记和区长的经济责任审计。今年2月份,深圳市委出台了《深圳市组织部门运用经济责任审计结果暂行办法》,将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同干部考核、教育、监督紧密结合起来,并作为干部选拔、调整和处理的重要依据,建立健全了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转化运用机制。在今年全国省、市、县、乡四级党委集中换届的大背景下,深圳市审计局又一次组织了对6个区19名现任、前任区委书记、区长同时进行的任期经济责任审计。

  这次

审计时间紧、任务重,为了在规定时间内积极稳妥地完成审计任务,深圳市审计局作了大量的准备工作。6月20日,深圳市委组织部和市审计局召开经济责任审计进点通报会,各区分管领导以及财政、审计部门的负责人参加了通报会。深圳市委组织部赖育坤副部长在会议上进行了总动员和部署,要求审计机关及早着手,被审计领导干部及所在地区积极支持和配合。市审计局陈志刚局长向与会各区有关领导和人员介绍了审计工作的一般程序和本次审计工作的特点,要求参审人员针对本次审计时间紧、任务重、涉及面广、政策性强的特点,坚持“积极稳妥、量力而行、提高质量、防范风险”的原则,严格贯彻执行有关法律法规,精心组织,规范实施,客观评价,高质高量地按时完成审计工作任务。

  由于该项目是追加项目,市审计局及时调整了审计项目计划,明确审计工作由市审计局统一安排、经济责任审计专业局负责组织与协调整个工作进展情况的策略。市审计局专门安排了4个业务处、成立了6个审计小组,业务处室负责人担任各审计小组组长,分赴六区同时开展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为保证审计工作步调统一,市审计局专门制定审计工作方案,明确审计内容是以财政财务收支的真实性和合法合规性为基础,适当延伸到管理和绩效方面,主要围绕任期内所在地区财政预算管理情况,国有资产的管理、使用、处置情况,分管部门、单位财政财务收支情况,重大经济决策事项、重大投资项目情况,以及财政收支工作目标和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几个方面来开展。重点对各区财政部门、计划、国土、国有资产管理部门,政府(党委)机关财务管理部门、领导干部分管或联系的部门或单位进行审计。在此基础上。6个审计小组又结合各区的实际情况制定了具体的实施方案。

  审计实施过程中,市审计局专门组织召开了3次审计现场工作会议,及时协调、解决审计过程中遇到的问题。7月21日召开的业务会议,专门研究各个组在审计过程中发现的问题以及处理意见;8月3日召开的业务会议,研究了审计报告中反映问题;8月28日召开的审计工作业务会议,集中研究重大问题、特殊问题,对审计报告中涉及的共性概念进行统一,同时提出要按要求完成审计结果报告。现场审计结束后,市审计局又专门组织综合部门有关人员以及直接参加现场审计的同志,从审计查出的事实以及引用法律法规方面,集中对六个区的19位党政领导干部的审计报告进行复核。

  审计结果表明,各区的党政领导干部都能够把握工作大局,积极履行工作职责;各区都能加强税收征管,财政总收入、地方财政收入增长较快,政府财力向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科教文卫、社会治安及社会保障等方面倾斜,经济发展质量进一步提高,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良好。但审计也发现了一些如预算管理存在薄弱环节、违反国家有关财政收入上缴规定、财政支出不规范、财政性资金使用效益不高、国土基金管理不规范等问题。对此,市审计局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出具了审计报告,提出了审计意见。9月初,市审计局如期向市政府提交了19位党政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的结果报告。在反映审计发现问题的同时,市审计局还认真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提出了一些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建议有关部门进一步重视和加强财政资金的管理,树立依法

理财观念,认真履行财政资金管理职责,发现问题及时纠正,促进规范管理,进一步提高财政资金管理水平,充分发挥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史怀宝)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