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直击UCP600诞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7日 10:37 国际商报

  金秋的巴黎在飘零的小雨和冷峭的微风中已然略显寒意,但在距凯旋门不足百米处的一座礼堂内,却充满着炙热的激情。来自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40余名商会、银行、国际贸易及法律专业的学者以及服务于国际金融领域的专业组织、咨询公司的精英齐聚一堂,共同来到国际商会2006年秋季例会的现场,等待着新的跟单信用证统一惯例诞生。

  现任国际商会银行委员会副主席的中国银行行副行长张燕玲不禁感叹,此次会议参会人员之众是以往不多见的。由此可见在各国专业人士的心目中,信用证业务依然居于举足轻重的地位。在参会代表的名单中,我们可以看到几乎所有的国际性大银行以及知名的专业金融服务机构,而与会代表中更有不少人已经是白发苍苍,历经UCP500、UCP400甚至UCP290的修订工作,堪称是信用证领域的资深专家。

  中国银行此次史无前例地派出了由总行及海内外分行12名同志共同组成的代表团参加会议,同时也是国内同业中唯一参会的银行。庞大的代表团阵容引来国际同行的瞩目,会议期间不时有人主动与中国银行代表就本次会议及专业问题进行交流。

  历经3年半的孕育,拟命名为UCP600的《跟单信用证统一惯例2007年修订版》即将在本次会议上进行投票表决。表决权由各国商会国家委员会行使,按照国际贸易额的总量大小划分不同权重的投票权。我国和英、法、德、意、美、加、荷、日等9个国家一起享有最高的3票投票权。

  在例行的几项会议议题之后,本次会议的核心议程———表决UCP600的程序启动。银行委员会秘书长RONKATZ先生主持,各国代表开始逐一投票。受国际商会中国国家委员会委托,中国银行副行长张燕玲代表中国第一个行使投票权,一句清晰的“YES”表达了广大中国同业对新统一惯例的期盼,也蕴含了3年多来中国银行界倾注在UCP600修订上的心血。随后,各国代表依次进行了投票。最终,包括无法到会而通过邮件事先投票的几个国家在内,全部91份选票一致通过了世人瞩目的UCP600。会场内掌声如雷,向起草小组的成员表达了最真挚的谢意。

  银行委员会例会结束后的第二天,起草小组成员共同主持了UCP600条款研讨会,进行条款修订的解释和答疑。中国银行代表也就惯例中不够完美的部分条款提出了自己的问题,并得到了比较满意的答复。从会场各位代表所提的问题以及起草小组专家的答复来看,新的统一惯例虽尚难称完美,但已能够让绝大多数使用者满意。当然部分细节问题还有待将来的实践予以佐证。

  UCP600将于明年7月1日正式实施生效,我们还有充足的时间去仔细的研究和分析它,并与实践紧密结合,力争在开拓业务的同时把业务风险控制到最低点。

  (作者单位:中国银行总行国际结算部)

孙磊 周健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