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高盛7亿美元换来美的二股东 美的白电布局完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7日 01:27 北京娱乐信报

  信报讯(记者廖奇)在经过一番曲折之后,美国投行巨头高盛如愿入股美的。周六,广东美的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拟向世界著名投行高盛集团全资子公司定向增发7559.5万股,以募集资金7.166亿元。

  美的在公告中称,将在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核准后6个月内,以非公开发行的方式向高盛集团全资拥有的子公司GS Capital Partners Aurum Holdings发行7559.5183万股股票。

  这也是继8亿元投资福耀玻璃之后,高盛集团一周之内投资的第二家A股公司。7亿元支票将帮助高盛换来美的电器扩股之后10.7%股份,由此成为美的电器第二大股东,而美的电器也将因此成为外商投资股份企业。不过美的公告表示,该项交易仍需得到

商务部的批准。

  尽管成功吸引高盛投资,但美的上下对这项交易均三缄其口,上周五,在美的洗衣机产品发布会,记者就曾数度追问美的总裁方洪波,但对方均以沉默回应。

  美的近来动作频频,美的电器公布公司的《股票期权激励计划草案》显示,美的集团将向上市公司注入荣事达的洗衣机、冰箱等资产,同时承诺,随后可能有更多资产将被注入上市公司。随后美的便推出全新洗衣机产品,正式完成白电布局“关键手”。美的制冷家电集团总裁方洪波明确表示,“美的目标是用3-5年时间,做到行业前两强!”这就是美的洗衣机的352战略。

  分析人士之前就认为,美的加快产业布局是为引入外资战略投资者做准备。但美的一直未予正面回应。

  在高盛入股消息传出之前,在11月21日停牌前的两个交易日,美的电器股价分别上涨了7.91%和6.58%,11月20日,美的以12.79元收盘,创下今年下半年股价新高。

  业内人士认为,外资投行在中国市场表现相当活跃,目前华平、凯雷、贝恩资本等大型私人并购基金也已进入中国内地,还有KKR和黑石等巨头在跃跃欲试。可以预见,不久的将来,中国内地将掀起一波以外资基金为首的新并购热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