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印接近既是大势所趋却又前途漫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6日 18:01 《财经》杂志

  中印推手

  □ 本刊特派记者 曹海丽 发自印度新德里

  11月20日晚间,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一行抵达印度首都新德里,开始为期四天的正式访问。这是继中国总理温家宝去年春天访印后,中国最高层领导人连续第二年访问这一崛起中的南亚大国。

  更早几天,一场意外的外交“口角”被印度媒体大做文章。中国驻印度大使孙玉玺在接受印度当地电视台采访时,重申中国政府的一贯立场,即中印边境印方所称“阿鲁纳恰尔邦”(Arunachal Pradesh)属中国领土。印度外交部长普拉纳博穆克吉(Pranab Mukherjee)立刻对此反驳,称这个东北部的省份是“印度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这一外交“口角”虽然很快平息,反映的却是中印两国难以化解的心结。

  400亿美元新目标

  11月21日,胡锦涛与印度总理辛格会面,共同签署发表了《联合声明》。

  “作为世界上两个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印关系具有全球和战略意义。”《联合声明》称,“两国面临着共同发展的光明前景,两国不是对手或竞争者,而是互利合作的伙伴。”

  《联合声明》提出了包括“确保双边关系全面发展”、“巩固贸易和经济交往”等“十项战略”。其中强调,“中印全面经济和贸易关系是两国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核心组成部分”。

  对经贸关系的强调和重视是期待中事。此前,媒体普遍分析认为,力推中印经贸关系发展将是胡锦涛此行的主要内容。此次随行出访的中国代表团成员中,商界人士多达150多名,包括在印度有投资的中钢集团、海尔、TCL等公司高层。

  《联合声明》称,“双方决定,将努力使双边贸易额到2010年实现400亿美元”。研究中印区域贸易安排可行性和收益的联合研究小组,将于2007年10月前完成有关工作。

  目前,中印贸易额已达230亿美元,比去年4月温家宝总理访印时提出的到2008年达到200亿美元的目标提前两年实现。十年前两国贸易额仅为10亿美元。

  对于两国最新设定的2010年贸易额达400亿美元的目标,印度工商联合会负责东亚事务的主管阿土尔尚格路向《财经》表示,这个目标很容易实现。但问题是“印度能卖什么东西到中国”。

  目前中国对印度主要出口商品有机电产品、化工产品、纺织品、塑料及橡胶、陶瓷及玻璃制品等。而印度对中国出口则基本以原材料为主,包括铁矿砂、铬矿石、宝石及贵金属、植物油、纺织品等。

  阿土尔表示,中印出口产品结构相似,且都以劳动密集型产品为主,互补性并不很强。而印度由于国内的一些问题,如缺乏灵活的劳工市场、基础设施差等因素,导致生产成本远高于中国,使印度很难向中国出口制造业产品。印度企业倾向于采取保护主义的态度。“如果允许中印之间进行自由贸易,印度工业将被摧毁。”

  阿土尔表示,就现阶段讲,与中国进行自由贸易,对印度来说是不利的。早前,印度工商部秘书彼莱在接受《财经》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同中国进行双边自由贸易谈判,不是印度迫切的日程。

  阿土尔认为,未来数年中印贸易将会持续增长,但很有可能是“单向交通”,即中国向印度出口大幅增加。而印度方面则有可能出于优先供应国内需求及发展的考虑,减少或停止对中国出口原材料。

  除希望加强和印度的贸易关系,胡锦涛此行另一诉求重点,是游说取消专门针对中国企业在印度投资的国别歧视和限制。由于受历史及中巴关系等因素影响,印度方面对中国企业在印度投资涉及国家安全的领域,如机场、港口、电信等,一直抱怀疑和谨慎态度。中国企业已在多个招标项目中被拒。中国在印度投资额最大的公司——深圳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试图在印度建立一个制造基地的计划,至今未得到印度外国投资安全检查委员会的批准。

  对此,印度方面表示,出于安全考虑的外国投资检查政策并非针对中国,“我们没有做与众不同的事。”印度媒体援引印度工商部长纳斯的话说,“许多欧洲发达国家和美国都有类似这样的安全规则。”

  双边政治心结未除

  在印度工商联合会经济事务顾问安健罗伊(Anjan Roy)看来,如果中印双方能在政治层面达成一致,那么在贸易和投资领域发生的摩擦与问题就“算不上什么了”。

  “政治层面互相感到舒服是最重要的。”罗伊向《财经》记者说,“一旦达成了政治上的相互谅解,其他事情就会自然跟进。”

  胡锦涛访印期间,两国共签署了13份双边协议,内容涵盖双边投资保护、教育、卫生、环境、农业等。印度政府表示,将放松对中国商业人士赴印签证的限制;半年多次往返的商务签证,可视情况延长至一年;同样,短期60天一次性入境签证,可视情况延长至180天多次往返。双方还同意各增加一个领事馆,中国将在加尔各答、印度将在广州增开总领馆。

  胡锦涛访印前,外界对中印两国能否借此契机在政治层面上有所突破抱有期待。然而,从访问的实际情况来看,印方观察人士认为,双方在政治层面上的理解和沟通并未有实质性的突破。

  在《联合声明》中,一项关于民用核能的内容引起了最为广泛的关注。“考虑到对于中印双方,扩大民用核能项目是保证能源安全的国家能源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双方同意在遵循各自国际承诺的同时,促进在核能领域的合作。”

  早在胡锦涛访印前,印度媒体就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胡锦涛在访印期间将会谈及印度民用核能项目。目前印度正在积极游说45个核供应国修改有关国际核能供应法规,以便为将来的美印民用核能合作协议实施铺平道路。对此,美国、俄罗斯和法国等有强大商业利益的国家都表示了支持。中印《联合声明》中的此项内容,因此被认为是中国为将来同印度展开民用核能合作“开了一道门缝”。如果中国支持印度的这一协议,将对印度的游说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

  不过,印度媒体援引印度外交秘书梅农的话说,中方此次在这一问题上既未表示支持,也未表示反对。印度媒体进一步报道称,中国不倾向于同印度进行双边协议的谈判,但如果其他多数供应国做出决定调整修改现行国际法规,中国也将保持一定的灵活性。目前欧洲大部分国家,特别是北欧国家对修改国际法规持反对态度。

  《联合声明》中提及,“应以创造性和前瞻性的方式推进国际民用核能合作,同时应维护国际防扩散原则的有效性。”

  而对于备受外界关注的边境争端问题,《联合声明》表示,“双方致力于通过和平途径,以公平、合理和双方都能接受的积极方式解决悬而未决的分歧,包括边界问题。同时确保这些分歧不影响双边关系的积极发展。”

  然而,胡锦涛访印前在印度发生的外交“口角”,使外界相信,两国在边境争端问题上的对峙短期内不会有变化,双方的立场也均保持不变。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印度政界人士向《财经》记者表示,他认为印度政府有些“不知如何对待”中国。同时,来自美国这只“看得见的手”,对印度政府也施加了重要影响。胡锦涛访印前的两个多星期,在执政的印度团结进步联盟政府中的左派支持党和印度共产党的强力要求下,印度议会通过动议,准备邀请胡锦涛访印期间在印度议会发表演讲,并将为此提前一周集会。但不久,印度总理辛格紧急召集议会代表开会,取消了这一行程。知情人士透露,这与来自美国的强大游说有关。

  另外,与预想不同,印度总理辛格并未到机场迎接,仅由印度新任外交部部长、前国防部长穆克吉代表接机。印度前商业部长、反对党Janata Party的主席斯瓦密为此发表声明,批评印度政府对这次具有历史性意义的访问不够重视和尊重。

  中印两国彼此接近,正是大势所趋,同样也是前途漫长。-

  更多精彩内容请见《财经》杂志网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