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短期资金吃紧 央票停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11月26日 15:51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马宜 北京报道

  11月23日周四,按惯例,央行的公开市场操作应该发行三个月期票据。

  但在前一天晚5点多,央行发布公告取消了第二天的例行操作。

  “停发或者是一级交易商没有需求,或者是他们报的收益率过高,超过了央行的底线。”市场认为。

  央行在11月3日宣布今年第三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比起今年7月和8月两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第三次动用存款准备金率对市场的冲击似乎尤其明显,尤其是对回购利率——市场短期资金成本的风向标。

  宣布再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的第一周,7天回购利率就开始飞蹿,并很快超过了三个月及一年期央票利率,形成倒挂。此后,回购利率连续十几天不间断地大幅上涨。11月20日,7天回购最高冲高超过4%,加权平均利率水平从11月3日的2.425%到了3.938%,创下7年以来的新高,甚至超过15年期国债的收益率。

  为稳定市场,从11月3日以后三周里,央行一直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向市场投放货币。

  上周的第一次公开市场操作1年期央票只发行了20亿元,而历史数据显示,一年期央行票据的单次最低发行量为40亿元,随后又在周四停发了央票。最终,上周市场净投放为380亿元。

  “市场不缺钱,就是

证券、基金公司急需钱,拆借量大了。” 股市“非理性”的超高收益率令资金趋之若鹜。小盘股一上市就有70%到80%的涨幅,这是债券市场任何品种都不可能比拟的。

  央行今年前两次提升准备金率,但是

商业银行并没有减少贷款规模,而是竞相减少超储水平,银行超额备付金率一路下降。

  截至9月,金融机构超储率的平均水平已降为2.5%。四大行的超储率甚至降至2%的历史新低,比年初低了近1个百分点,正好弥补了法定准备金率的上升。如果再考虑到11月再次调整,四大行的超储率只有1.5%了。

  但债券及央票价格并没有和回购利率同样的速度飙升。

  尽管从11月3日,回购利率就开始连续十几天的超常规上升,直到11月21日,维持7周不变的一年期央票利率才出现松动,上涨3个基点,达到2.8172%。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