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不为电力企业高薪埋单 广东民用电提价遇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6日 01:15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魏黎明 广州报道

  “其他省都涨了,偏偏到我们这儿就出了状况!”广东居民电价调整听证会突然叫停之后,广东电网公司一位人士说。

  原定11月17日举行的听证会,因国家发改委通知而延期。国家发改委要求,对电价进行成本监审需提前印发给听证代表。

  这是全国听证制度确立以来,第一个因成本问题被叫停的听证会。

  一位听证代表透露,相关厂家没有对自身成本进行充分披露,甚至提供虚假成本数据。

  专家表示,在电力供应即将逼近“供大于求”的拐点的情况下,广东电力企业力图继续维持高成本、高利润运营模式,是导致此次电价听证会被广泛质疑的原因。国家发改委的通知可谓及时。

  发改委叫停听证会

  11月23日,广东省物价局副局长马壮昌告诉本报,按照国家发改委的通知要求,物价局正在对相关单位展开成本监审,但听证会何时进行以及具体进度安排,“目前还不方便说”。而作为此次听证会的申请方,广东电网公司也需要补充新的材料。

  事实上,早在今年7月,广东就传出电价将要上调的消息,其中涉及到居民用电的将召开听证会。马壮昌当时表示,由于煤、石油等发电原料的成本持续上涨,如果电价不提高,发电企业将难以负荷。

  广东省物价局随后对外公布的提价计划是:现役机组安装烟气脱硫设施后,上网电价可提高1.5分/度;部分低电价、亏损电厂的上网电价适当提价;“西电”送广东电量提价2分/度;电网建设加价0.2分/度等。这些因素叠加的结果就是,广东的平均提价幅度为每度电2.87分钱。

  提价理由公布后,广州市民普遍对电力企业成本高、职工工资及福利过高等情况不满,并对提价理由表示质疑。

  暨南大学管理学院洪凯博士告诉本报,在方案中,广东电网公司公布2005年其员工年平均收入约为4.2万元,这已经是全省平均工资的两倍。而他从广东工业经济年鉴上获得的数据,比公布的数据又多出近一倍。此外,广东电网公布的企业利润也与他们的调查结果不相符,员工的福利费,如保险、

住房公积金等,公布数据也与实际调查结果出入很大。

  “为什么不考虑减薪、压缩开支来应对原材料涨价呢?百姓为什么要为电力企业的高薪买单?!”一位听证代表说。

  霸道的垄断企业

  11月3日,国家发改委签发的“关于进一步贯彻落实《政府制定价格成本监审办法》有关问题的通知”(下称“通知”),让广东居民电价调整听证会的筹备紧急停了下来。

  国家发改委的“通知”明确表示,凡列入成本监审目录的商品和服务,未经成本监审的,不得制定或调整价格。需要举行价格听证的,必须进行成本监审,成本监审报告应提前印发听证代表。该“通知”强调,要强化对垄断行业的成本监管。

  今年6月30日,国家发改委发文同意南方电网、华中电网、华东电网等几大电网企业提价,由此引发全国范围的新一轮电费涨价潮。

  在广东此次准备提价之前,北京、上海、重庆等地均已先后顺利提价。其中,重庆市通过听证会成功将民用电价提高到5.7分/度。

  然而,在此轮全国电力涨价潮中,类似广东提价遭到大面积质疑的情况,在国内其他省份并未发生。

  “广东的情况比较特殊!”洪凯表示。中国

能源年鉴的数据显示,2004年,全国平均电力行业成本损耗率为7%,上海和浙江分别是4%和6%,而广东是11%;与广东差不多装机容量、气候也相似的台湾,这个数字是5%。“这么高的成本消耗,降成本是更好的选择。” 洪凯说。

  此外,广东每发一度电的煤耗是384克,在国内排进前三。设备单机运行时间,全国平均水平是7000多个小时,广东只有4000多个小时。

  洪凯认为,煤、石油的涨价压力,正好给电力企业提供了把成本降下来的动力。动辄提价,电力企业则没有整改的压力和动力,不利于电力企业的长期发展,整个电力行业

竞争力的提升。

  听证会代表还提供了一组有关行业利润比较的数据,目前广东商业行业利润率约为1.5%,负责输配电的电网企业超过2%,而发电企业竟高达15%。“这么高的利润率,还要继续提价,垄断企业太霸道了。”这位代表愤慨地说。

  而这一组数据,也并没有在电价听证会前提交的听证申请中得以表现。

  据悉,在此前送达听证代表的材料中,电网公司对成本没有进行分类,仅列出销售电价、销售额、利润等,并没有写明折旧、材料支出、工资支出等成本明细。

  此次听证会的专家代表、华南理工大学电力学院院长张尧表示,听证材料中关于成本消耗的内容不是很完整,因此要求电厂、电网方面提供有关材料。

  而此次国家发改委提出的成本监审要求,恰好也提到了对这个方面的监管问题。

  一位熟悉情况的人士预测,此次广东电价估计还是要涨,但涨多少,具体怎么涨,恐怕在经历诸多变数之后,情况会有所显现。

  专家普遍认为,在全国电力供应形势趋于缓和的情况下,各地反而相继出现涨价潮,这表明此前因全国大缺电而搁置的电力体制改革,应加快推进,这才是解决当前电力行业存在的各种问题的根本。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