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地方官乌纱帽难保 7部委环保专项行动严惩责任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6日 01:05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张沉 北京报道

  因为向国务院七部委环保专项督察小组撒了谎,贵州省六盘水市副市长叶大川险些丢了乌纱帽。11月21日,国家环保总局、监察部在公布专项小组的阶段性督察结果时称,目前,地方政府自己制定的“土政策”是中国环保工作的最大障碍,多名地方官员已经或将要因此受到严厉处分。

  监察部执法监察室副主任孙怀新当日表示,为改变地方政府“挂牌重点保护”的做法,以后对环保事故的惩罚,不会只把板子打在环保部门官员身上,而是会追究地方政府制定“土政策”的决策者的责任。

  地方土政策成环保最大阻碍

  国家环保总局监察局局长陆新元在当日将叶大川作为负面典型严厉批评。

  据称,国务院七部委环保督察小组今年9月22日在六盘水督察时,六盘水市副市长叶大川对督察小组汇报说,六盘水没有任何煤

化工企业,水源保护区也没有任何工业企业。

  但经督察组调查,六盘水市内存在30多家煤焦化厂,同时,不少矿区存在水污染隐患,有的地区甚至已经污染了饮水源。

  陆新元说,作为国家公务员,这位副市长严重违反了《中国公务员法》中,“公务员必须遵守纪律,不得有弄虚作假、误导、欺骗领导和公众”的规定。为此,国家环保总局和监察部正要求贵州省监察厅追究叶大川的行政责任,这也成为督察组第三批挂牌督办的六大案件之一。

  当下,地方保护是中国环保工作顺利开展的最大阻碍。陆新元说,他们在检察中发现,很多地区都很重视环保工作,但仍有一些地区的地方保护情结严重,出台土政策“挂牌重点保护”自己的企业。

  在督查组检查的20个工业园区中,多数企业在开工建设前未做过环境影响评价,有的地区甚至出现殴打执法者的事情。

  据陆列举,地方保护的典型是甘肃省徽县血铅超标事件,和湖南省岳阳饮用水水源砷污染事件。

  今年湖南省岳阳县新墙河砷超标,严重污染了当地饮用水水源。后经调查组调查发现,造成污染的直接原因是临湘市岳阳浩源化工公司和桃矿化工公司,超标排放高浓度含砷废水所致。

  而案发前临湘市委、市政府却在2005年4月下发文件,对包括两家肇事企业在内的部分企业实行“挂牌重点保护”,让人无法理解。

  而轰动全国的甘肃徽县血铅超标事件,目前调查也有了新进展共检出铅中毒260人,已构成特别重大环境事件。经监察部和环保总局组成联合调查组调查发现,事故的“元凶”——徽县有色金属冶炼公司,自1996建成到2004年间长期超标排污。同时查明陇南地区环保局在项目审批“三同时”验收方面存在问题,而徽县政府还对企业实行挂牌保护。

  陆新元对记者说,现在地方政府出台限制环境执法的土政策比较普遍,不少企业违反环保法律法规的行为肆无忌惮,一些地区对污染事件处理过轻、过慢,地方保护已经成为中国环境保护工作的瓶颈。

  追究决策者责任

  针对地方土政策多且“自我保护”意识较强的局面,监察部执法监察室副主任孙怀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要改变当前一出环保事故不分青红皂白,就把板子打在环境监管部门身上的局面。

  孙怀新说,中国很多环保事故能出现,大多时候是因为当地政府部门决策在前,有了这样的决策才导致事故发生。为此下一步对环保事故要分清责任,改变只追究环境监管部门责任的作法,要重点查处制定地方土政策而造成环保事故的决策者责任。

  11月21日,国务院七部委环保专项督查组向社会公布了第三批六起环保违法挂牌督办案件。同时,也公布了对第二批挂牌督办案件的处理情况,17名相关责任人被追究行政责任,2人被追究刑事责任。其中临湘市事件有关7名责任人被处理,原市长现市委书记被党内警告,环保局局长被撤职。

  根据本报获悉,国务院督查组将在11月底12月初还将对7个省进行督查。

  督查的重点是水源地排污口取缔情况、工业园违法排污情况及违反环境评价的项目三方面内容,同时也将加大对地方的土政策的清理力度。

  “土政策大部分地区已经被取消了,但一些地区还在出台。对反弹的土政策要连续不断的清理、直到见效。”陆新元要将土政策清理到底。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