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印预热自由贸易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5日 04:05 中国经营报

  特约撰稿 Binod s.purusottam 本报记者 吴威 印度德里 北京报道

  在中国商务部长薄熙来和印度商工部长纳特签署《中印关于促进和保护投资的协定》之后。11月23日,三一重工在浦那的投资项目成为中资企业在印度的最大一笔直接投资。

  世界最大新兴市场的国家元首出访第二大新兴市场国家,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的印度之行推动了两个亚洲巨人之间的经济合作。

  多种迹象表明,尽管双方存在一些争议和分歧,但在中国、印度两国政府提出2010年双边贸易额达到400亿美元的新目标后,中国、印度的工商界开始加速行动。

  中国企业抢滩

  重型机械企业三一重工准备在印度发力。

  11月23日,三一集团印度公司与印度Maharshatra邦(马哈拉斯特拉邦)政府正式签约,三一印度公司拟在孟买附近的浦那(PUNE)投资6000万美元建设工程机械生产基地。这是中资企业在印度投资的第一个大型制造业基地。

  三一集团董事长梁稳根是中国访问印度的随行商务团成员,胡主席的出访加速了印度当地政府的审批速度,梁稳根成了双方更紧密合作关系的直接受益者。

  浦那是印度马哈拉斯特拉邦一个中等城市,距孟买约200公里。据三一集团副总裁、三一印度公司董事总经理贺东东介绍,三一集团对印度的出口额近年增长迅速,今年将超过2000万美元,预计明年将达到3000万美元。浦那项目是三一集团的第一个海外生产基地,建成后将主要面向印度和东南亚市场生产混凝土设备和筑路机械。

  通讯行业则在曲折中取得进展。中兴通讯三年前在印度成立了子公司。今年6月13日,印度海外投资促进会以安全理由正式拒绝了中兴的投资计划。印度政府暂时搁浅了中兴的扩张计划。

  11月22日,中兴通讯与印度MCorpGlobal公司达成战略联盟协议,双方计划在印度成立一家合资企业。有消息称,双方将在印度成立一家研发基地,面向印度和南亚市场,致力于交换机和无线设备的研制。

  协议签署之后,MCorpGlobal公司第一时间在其公司网站上发布了中兴董事长侯为贵与MCorpGlobal董事长B.K. Mod签署合作协议的照片。侯为贵也是访印的中国商务代表团成员。

  除此之外,中印之间的合作在基础建设、发电、农业等方面都有广阔的前景。

  突破瓶颈

  尽管这两天在印度关于中国的报道连篇累牍,但是在德里、孟买,没有一个电视频道的播音员能够正确地念出中国访问团成员的名字。印度本国的NDTV知名的新闻主播Arunav Goswami在提到胡锦涛主席的时候,常常混淆“主席”President 和“首相”Premier这两个不同的称谓。或许,这恰恰说明胡锦涛的出访或许只是两国更多深入交往的开始。

  11月21日下午,薄熙来在《中印关于促进和保护投资的协定》的签字现场表示,中印两国的相互投资已开始起步,中国的市场是开放的,印度对华投资进展顺利。

  纳特说,印度欢迎中国企业来印投资,不会为此设置障碍,印度商工部愿意为中国企业开展对印投资积极提供协调与帮助。

  双方积极的态度无疑将改变两国经贸关系中的一些瓶颈。印度近来以“国家安全”为由拒绝中国港湾建设集团中标承建的维津詹姆港口案,以及华为通讯投资申请被拒、香港和记黄埔在孟买港口的集装箱码头开发遭拒绝,令人感到中国公司遭到歧视。

  对于中印两国企业之间的投资问题,印度的企业界也有他们的想法。

  印度工业联合会(CII)和印度工商联合会(FICCI)都指出:中国对待印度企业并不太“好”,举例来说,尽管有很多印度的IT公司在中国经营,但是几乎没有收到过来自中国企业和政府的订单,而只能靠在中国的跨国企业生存。

  “问题在哪里?印度的所有消费领域都在向中国的企业开放,尽管由于在电信和港口等领域仍然存在进入壁垒,但是95%的领域是没有问题的。” FICCI的秘书长Amit Mitra说。

  中印之间的相互投资不平衡问题显然更值得关心。在中国,有超过120家的印度公司以独资或者合资的形式存在,总投资已经超过了10亿美元。而在印度投资的中国公司只有20家,并且大多数是影响甚小的分支机构,总投资额不过才2000万美元。像中国的一些家电企业,比如TCL和海尔,来印度已经4、5年了,但是投资计划的开展仍然缓慢。这些公司目前获取的利润主要来源于在印度的产品销售。

  尽管如此,中国、印度之间贸易额的迅速增加仍然可以预期,在中国国家元首访印的带动效应下,双边贸易额计划到2010年达到400亿美元,印度联合工商会(ASSOCHAM)甚至期望会达到500亿美元。

  尼赫鲁大学的教授Swaran Singh认为,在搁置了一些敏感问题的争议后,印中经贸发展的前景正变得充满想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