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北京移植港铁基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5日 02:45 财经时报

  孙闻

  目前全球主要城市地铁只有香港城铁实现了盈利,北京引入香港地铁,目地就是想借助香港模式改善地铁运营亏损状况

  北京市长王岐山在香港两天内两次考察地铁。地铁本周又成为北京关注焦点。对比是发现差距的好方法,学习是取得进步的好窍门。

  北京地铁究竟能从香港地铁学习到什么,香港地铁能否为北京带来世界领先的管理基因?对京港地铁公司的近距离接触,答案初见端倪。

  PPP模式

  王岐山在香港地铁考察时,来自香港地铁有限公司(香港地铁0066.hk )的工作人员正在

北京地铁四号线上紧张的工作着。

  这是目前国内最受关注的一条地铁线路,10个月来,全长约28公里的线路,正由北京京港地铁有限公司(下称京港地铁)参与建设。

  京港地铁是由香港地铁有限公司(MTR)、北京基础设施投资有限公司(BIIC)和北京首都创业集团有限公司(BCG)合作组建的京港合营企业,是未来四号线的运营商。

  “京港地铁是国内第一条PPP模式建设的地铁线路,也是香港地铁取得内地特许经营项目的第一家。”京港地铁副总经理郑燕平如此介绍北京地铁四号线的运营商。

  PPP(public private partnership)即公私合营模式,根据今年4月京港地铁和北京市政府协议,北京地铁四号线工程分为A、B两个部分,总投资153亿元。其中A部分主要包括车站、区间土建及轨道铺设,投资107亿元,由北京市政府筹资建设并拥有产权。

  B部分主要包括车辆、通信设施等机电设备购置及安装,总投资约46亿元。 京港地铁获得了B部分投资及四号线30年运营权,运营期满后,京港地铁将项目设施无偿地移交给北京市政府。

  榜样的力量

  京港地铁副总经理郑燕平感慨,香港地铁的工作效率远超内地,她用了这几个月的时间才适应了这种快速的工作节奏。

  但这只是冲击的开始。

  无论是王岐山考察香港地铁还是香港地铁进京,观察者关注的焦点,还是在看香港地铁能否在北京复制盈利模式。

  目前全球主要城市地铁运营普遍亏损,北京地铁约有112 公里的运营里程,也是亏损运行,需要政府进行补贴。

  香港就是榜样。从1998年开始,香港地铁经营的地铁线路率先实现了盈利。2005年营业收入超过91亿港元,物业利润达到61亿港元。

  北京地铁引入香港地铁最大的目的当然也是想借助港铁模式改善北京地铁运营亏损状况。

  京港地铁总经理王绍基介绍,香港地铁实现盈利主要是依靠票务收入、沿线物业开发、地铁商业以及地铁广告等其他收入。

  香港地铁2006年度上半年报显示,收入达到45.6亿港元,未计折旧前经营利润26.3亿港元,经营毛利高达58%。其中票务收入为31.4亿港元,站内商业和租务等收入为14.3亿港元。同时,上半年物业发展利润达到40.7亿港元。这就是香港地铁的三大法宝。

  北京的追赶

  香港的三大法宝为北京提供了借鉴。目前北京正试图学习。将土地交由地铁运营商来开发的计划已经在研究之中。

  但目前看,此举的可行性在北京会大打折扣。因为四号线沿线的土地大部分已经被圈占完毕,京港地铁难遂其愿。

  同时由于四号线已经设计完成,预留的商业设施不如香港地铁多,所以京港地铁并不能在四号线上完全展示其经营方略。好消息是京港地铁却可能在四号线的延长线上取得这一权利。京港地铁坦言,目前正就延长线寻求经营权利。

  不能以地养地仍可盈利,这是香港地铁最有特色的地方。通过香港地铁2006年上半年报可以看到,其上半年客流量达到4.2亿人,日均230万人次,人均车费6.8港元,共实现票务收入31亿港元。

  王绍基认为,香港地铁吸引高客流的原因是地铁网络发达。北京目前开通的一号线、二号线、八通线和13号线,总长度为112公里,日客运量只有150万人左右,要提高运力就必须建设更发达的轨道网,让更多的人乘坐。

  王岐山在香港透露,北京地铁轨道长度要翻一番。同时预计客流也将达到日均400万左右。这一客流数量将大大超过香港。届时京港地铁的运营能力将得以向北京展示。

  盈利信心

  虽然在沿线物业开发和商业经营上差强人意,但这并没有影响京港地铁在四号线上盈利的信心。

  王绍基也对此已经胸有成竹,他自信地表示,京港地铁大约在超过10年、15年左右的时间上即可收回投资。

  这种自信来源于香港地铁高效的运营能力。根据香港地铁2006年上半年报,其经营性支出中,员工薪酬为最大宗,约7.8亿港元,第二大项为水电支出约2.5亿港元,设备维护约2.4亿港元。

  这一成本已经大大低于内地同行业水平,若在内地运营,其人力资源成本将更低于香港。

  目前四号线尚没有投入运营,港铁的盈利基因将在多大程度上影响北京地铁尚不得而知。但根据已经签订的协议,京港地铁似乎已经处在包赚不赔的位置上。

  北京也初步认可了港铁能力。在本周举行的第十届北京·

香港经济合作研讨洽谈会上,北京市又推出了地铁9号线进行招商。这是一次新的机会。也表明北京地铁向香港学习的脚步正在加快。(112720)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